linux下比较文件或目录

cmp 比较两个文件,并指出它们是否不同及不同的字节。

diff 比较两个文件或目录,并指出哪些文件的哪些行不同。

diff3 逐行比较三个文件。

sdiff 合并两个文件,并以交互方式输出结果。

vimdiff 使用vim同时编辑一个文档的2或3个版本并显示他们的区别使用。

comm 一行一行对两个已经排序的文件进行比较,在第三列中显示同一行是否相同。


linux diff sdiff 找目录和文件的差异:

记录下俺自己习惯的用法:
diff -rq /root/Launcher/src/com/android/launcher /work/Launcher/src/com/android/launcher
这条命令会列出两个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有差异的文件名称。两个参数的作用分别是:
-q: 仅显示有无差异,不显示详细的信息;
-r: 递归比较子目录中的文件。


sdiff -s /work/Launcher2/src/com/android/launcher2/Workspace.java /root/src/launcher2/Workspace.java
sdiff -l /work/Launcher2/src/com/android/launcher2/Workspace.java /root/src/launcher2/Workspace.java
这两个命令都用来比较两个文件。两个参数的作用分别是:
-l 相同的行只输出在结果的左边(右边则只显示与左边有差异的行的内容);
-s 不显示相同的行(分两栏显示有差异的行的内容).


sdiff 命令

用途

比较两个文件并以并排的格式显示差别。

语法

sdiff [  -l | -s ][  -o OutFile] [  -w Number ]File1 File2

描述

sdiff 命令读取由 File1 和File2 参数指定的文件,使用 diff命令比较二者,并将结果以并排格式写到标准输出中。如果行相同,那么 sdiff 命令就会显示两个文件的每一行,其间有一系列的空格。如果行只存在于File1 参数指定的文件中,那么在空白字段里就会显示 <(小于号),如果行只存在于File2 参数指定的文件中,那么就显示 >(大于号),如果两行不同就显示 |(竖线)。

当您指定了 -o 标志时,sdiff 命令就会将 File1 和 File2参数指定的文件合并,产生第三个文件。

注:sdiff 命令调用 diff -b 命令来比较两个输入文件。-b 标志会引起 diff 命令忽略尾随空格和制表符,并将其它空格字符串视为相同。

标志

-l

当行相同时只显示左侧。

-o OutFile

通过将 File1 和 File2 参数指定的两个文件在受控下逐行合并,来创建 OutFile 变量指定的第三个文件。以下子命令管理该文件的创建:

e

以空文件开始 ed 命令。

e b or e |

从两侧开始 ed 命令。

e l or e <

从左侧开始 ed 命令。

e r or e >

从右侧开始 ed 命令。

l

将左侧添加到输出文件。

r

将右侧添加到输出文件。

s

停止显示相同的行。

v

开始显示相同的行。

q

执行以下功能之一:

·   退出 ed 命令。

·   如果没有运行 ed 命令,则退出 sdiff 命令。

·   退出两条命令。不再有合并至输出文件的行时,执行该操作。

每次退出 ed 命令时,sdiff 命令将作为结果的已编辑文件写到 OutFile 变量指定的文件结尾。如果您在退出之前没有保存更改(例如,按下 Ctrl-C 按键顺序),那么 sdiff 命令将初始的输入写到输出文件中。

-s

不显示相同的行。

-w Number

设置输出行的宽度。Number 变量的缺省值是 130 个字符。Number 变量的最大宽度是 2048。Number 变量的最小宽度是 20。如果指定的值大于 2048,那么 sdiff 命令使用 2048。

示例

  1. 要打印两个文件的比较,请输入:

sdiff chap1.bak chap1 

sdiff 命令显示并排的列表,它比较 chap1.bak 和 chap1 文件的每行。

  1. 要只显示不同的行,请输入:

sdiff  -s -w 80 chap1.bak chap1

sdiff 命令在工作站显示差别。 -w80 标志和变量将页宽设置为 80 列。 -s 标志表示不显示两个文件中相同的行。

  1. 要有选择地组合两个文件的部分,请输入:

sdiff  -s -w 80 -o chap1.combo chap1.bak chap1

sdiff 命令将 chap1.bak和 chap1 文件组合成名为 chap1.combo 的新文件。对于每组不同的行,sdiff 命令会提示您保持哪个组或是否想使用 ed 命令来对其进行编辑。

  1. 要组合和编辑两个文件(staff.jan 和 staff.apr),并将结果写到 staff.year 文件中,请执行标明的步骤。

staff.jan 文件包含以下行:

会计部门成员

Andrea

George

Karen

Sam

Thomas

staff.apr 文件包含以下行:

会计部门成员

Andrea

Fred

Mark

Sam

Wendy

    1. 请输入以下命令:

sdiff -o staff.year staff.janstaff.apr

sdiff 命令会开始比较 staff.jan和 staff.apr 文件的内容,并将结果写到 staff.year文件中。sdiff 命令显示以下内容:

会计部门成员   会计部门成员

Andrea                            Andrea

George                          | Fred

%

%(百分号)是命令提示符。

    1. 输入 e b 子命令以开始使用 ed 命令编辑输出文件。

sdiff 命令显示数字序列,它表示合并的行的字节数。在这种情况下,字节数是23。

    1. 输入 q 子命令以退出 ed 命令,并继续组合和编辑这两个文件。 sdiff 命令显示以下内容:

d.                Sam                              Sam

e.                Thomas                          | Wendy

 

    1. 请再次输入 e b 子命令。每当两个原始文件的一组行合并成输出文件时,必须运行 ed 命令。在本例中的字节数是 13。
    2. 请输入 q 子命令来保存更改。当将两个文件的所有行都合并成输出文件时,q 子命令退出 ed 和 sdiff 命令。

现在 staff.year 文件包含以下内容:

会计部门成员

Andrea

George

Karen

Fred

Mark

Sam

Thomas

Wendy

文件

/usr/bin/sdiff

包含 sdiff 命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