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open函数在竞赛中的使用

在做acm题目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在本地机器上调试。调试过程中,如果输入数据少还可以接受,但如果输入数据很庞大的话,我们就很难忍受一次又一次的重新输入和调试了。通过google,找到一种简便的方法,那就是freopen函数。
       
使用freopen函数可以解决测试数据输入问题,避免重复输入,不失为一种简单而有效的解决方法。 
    下面为函数的简介,详细可参见 http://www.cplusplus.com/reference/clibrary/cstdio/freopen.html
    函数名:freopen 
    声明:FILE *freopen( const char *path, const char *mode, FILE *stream ); 
    所在文件: stdio.h 
    参数说明: 
               path: 
文件名,用于存储输入输出的自定义文件名。 
               mode: 
文件打开的模式。和fopen中的模式(如r-只读, w-写)相同。 
               stream: 
一个文件,通常使用标准流文件。 
    返回值:成功,则返回一个path所指定文件的指针;失败,返回NULL。(一般可以不使用它的返回值) 
    功能:实现重定向,把预定义的标准流文件定向到由path指定的文件中。标准流文件具体是指stdinstdoutstderr其中stdin是标准输入流,默认为键盘;stdout是标准输出流,默认为屏幕;stderr是标准错误流,一般把屏幕设为默认。通过调用freopen,就可以修改标准流文件的默认值,实现重定向。

vs2005中有以下例子验证:

#include <stdio.h>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a,b; 
    freopen("in.txt","r",stdin); //输入重定向,输入数据将从in.txt文件中读取
    freopen("out.txt","w",stdout); //输出重定向,输出数据将保存在out.txt文件中
    while(cin>> a >> b) 
        cout<< a+<<endl; // 注意使用endl
    fclose(stdin);//关闭文件
    fclose(stdout);//关闭文件
    return 0; 
}

        freopen("in.txt","r",stdin)的作用就是把标准输入流stdin重定向到in.txt文件中,这样在用scanf或是用cin输入时便不会从标准输入流读取数据,而是从in.txt文件中获取输入。只要把输入数据事先粘贴到in.txt,调试时就方便多了。 
类似的,freopen("out.txt","w",stdout)的作用就是把stdout重定向到out.txt文件中,这样输出结果需要打开out.txt文件查看。 
    
需要说明的是: 
        1.  
在调用freopen函数实现重定向时,路径名字一定要写正确。 
        2. 
可以不使用输入重定向,仍然通过键盘输入,也可以不使用输出重定向,仍然在控制台查看输出,这都是可以的,看自己需求来定。
        3. 
这种方法适合在本地机器上调试用,程序调试成功后,提交到oj时不要忘记把与重定向有关的语句删除。其实这种问题,有些学校的OJ系统还是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比如杭电的OJ系统,在FAQ里就有这个问题:

QIs there any way to determine if my program is runned at Online Judge or not ?

AThere is a conditional define of compiler called ONLINE_JUDGE. Example of using:

C/C++

#ifdef ONLINE_JUDGE

running on online judge

#else

    you can do something here on your local computer

#endif

比如,杭电1000题我完全可以这样提交:

#include <stdio.h>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fdef ONLINE_JUDGE
#else
    freopen("in.txt","r",stdin);
#endif
    int a,b;
    while(cin>>a>>b)
        cout<<a+b<<endl;
    return 0;
}

在本地机器调试时,因为没有定义过 ONLINE_JUDGE ,所以会执行 freopen ("in.txt","r",stdin); 方便本机上的调试,当提交到 OJ 上后,因为有了 ONLINE_JUDGE 的定义,所以跳过语句 freopen ("in.txt","r",stdin);  从  int a,b; 处开始执行。经测试,A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