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454. 四数相加 II(2020.11.27)

【题目】*454. 四数相加 II

给定四个包含整数的数组列表 A , B , C , D ,计算有多少个元组 (i, j, k, l) ,使得 A[i] + B[j] + C[k] + D[l] = 0。

为了使问题简单化,所有的 A, B, C, D 具有相同的长度 N,且 0 ≤ N ≤ 500 。所有整数的范围在 -228 到 228 - 1 之间,最终结果不会超过 231 - 1 。

例如:

输入:
A = [ 1, 2]
B = [-2,-1]
C = [-1, 2]
D = [ 0, 2]

输出:
2

解释:
两个元组如下:
1. (0, 0, 0, 1) -> A[0] + B[0] + C[0] + D[1] = 1 + (-2) + (-1) + 2 = 0
2. (1, 1, 0, 0) -> A[1] + B[1] + C[0] + D[0] = 2 + (-1) + (-1) + 0 = 0

【解题思路1】Map

将四个数组分成两部分,A 和 B 为一组,C 和 D 为另外一组。

对于 A 和 B,使用二重循环对它们进行遍历,得到所有 A[i]+B[j] 的值并存入哈希映射中。对于哈希映射中的每个键值对,每个键表示一种 A[i]+B[j],对应的值为 A[i]+B[j] 出现的次数。

对于 C 和 D,我们同样使用二重循环对它们进行遍历。当遍历到 C[k]+D[l] 时,如果 -(C[k]+D[l]) 出现在哈希映射中,那么将 -(C[k]+D[l]) 对应的值累加进答案中。

最终即可得到满足 A[i]+B[j]+C[k]+D[l]=0 的四元组数目。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ourSumCount(int[] A, int[] B, int[] C, int[] D) {
        Map<Integer, Integer> map = new HashMap<Integer, Integer>();
        for (int a : A) {
            for (int b : B) {
                map.put(a + b, map.getOrDefault(a + b, 0) + 1);
            }
        }
        int ans = 0;
        for (int c : C) {
            for (int d : D) {
                if (map.containsKey(-c - d)) {
                    ans += map.get(-c - d);
                }
            }
        }
        return ans;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