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优化、离散优化、组合优化、整数优化和凸优化

optimization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Classification of optimization problem
(IP: integer programming,
MINLP: mixed integer non-linear programming,
MILP: mixed integer linear programming,
LP: linear programming,
QP: quadratic programming,
NLP: non-linear programming)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出自

其中,离散优化又称组合优化. means searching for an optimal solution in a finite or countably infinite set of potential solutions.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ptimization按目标函数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ource

optimization按照决策变量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ource

optimization按照解决方法分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具体算法介绍

易混的概念

离散优化

是站在解的角度来看。变量是离散的。

整数规划

离散优化的下面,离散的变量同时还都是整数。同时,它是基于线性规划中,变量必须是整数的约束下提出来的。跟线性规划密切相关。JK

studies linear programs in which some or all variables are constrained to take on integer values.

  1. 0-1整数规划(二元整数规划):对于每个选择,选或者不选,再加上约束,找最优解
  2. 有分支界定法,分支切割法可以精确求解,但是是np难的方法。
  3. 要快一些的话,有如近似算法(Approximation Algorithms),启发式算法(Heuristic Algorithms),遗传算法(Evolution Algorithms, Meta-Heuristic)等等。它们虽然不能求得整数规划的最优解,但是却能在短时间(通常多项式时间)内给出一个较好的可行解。

组合优化

和离散优化表达的是一个意思。摘自wiki原文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 is concerned with problems where the set of feasible solutions is discrete or can be reduced to a discrete one.

凸优化的概念

简单的测试一个集合是不是凸的,只要任意取集合中的俩个点并连线,如果说连线段完全被包含在此集合中,那么这个集合就是凸集,例如左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凸优化有个非常重要的定理,即任何局部最优解即为全局最优解。

期刊文献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900230

  • 29
    点赞
  • 1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