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程序员摸鱼的最高境界?

卷友们好。

要说这两天最火的选修课,肯定是清华大学雨课堂的《摸鱼学导论》了。

遗憾的是因为学历,很多热爱学习的同学都没法报这门课,不然它可能会成为今年中文网课的TOP1。还在上高中的同学们可以努努力试一下,像我这种社会老朋克就只能找找开源课件学习了。

其实在经过社会的捶打和照葫芦画瓢之后,我也对这个研究方向有一些感悟,甚至悟出了摸鱼的三种境界,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境界一:动态摸鱼

动态摸鱼是指这个同学爱好移动,总是不在工位上

在第一重境界的同学通常十分爱干净,早晨来的第一件事肯定是去洗杯子,讲究的女同学通常还会有个养生壶,要加点洗洁精好好洗,洗完了就要加点这个那个开始泡今天的养生茶,打点好一切之后就可以准备进入工作状态。哦对,要是周一的话,可能还得擦擦桌子,一个周末的灰还是很多的,吸进身体不太好。

P.S. 这里传授一个trick,就是杯子要小,这样两口就喝完了,可以提升去接水的频率。

另外,一重天的同学都有着健康的生活节奏,每顿饭吃完之后得遛上几圈消食,避免腹肌被模糊掉。同时会坚持午睡,偶尔睡过十分钟也没有关系,毕竟下午犯困会影响工作进度。

境界二:静态摸鱼

然而,如果坐得离领导近,动作幅度太大会很明显,这种情况可以考虑修炼到第二层,也就是静态摸鱼,让别人无法通过你的动作识别出工作状态

静态摸鱼需要的技巧和金钱就多一些,首先一定要有个大的外接屏,常年打开IDE,这样不管是谁老远走过都会觉得这个同学在工作。其次必须精通快捷键的操作,cmd/alt+tag 的组合难度很大,1米内的距离可能会来不及反应,推荐使用windows的 alt+esc 或者mac的ctrl+左右,但如果这个跳到的还是某乎或者某花顺我可能就帮不了你了。

另外就是注意控制打字的速度,因为写程序通常是很慢而且有节奏的复制粘贴,而那种机械键盘噼里啪啦一顿敲,还面带围笑的99%是在聊sao。所以聊天也要打慢些,表情尽量控制在眉头微皱还偶尔思考的状态。

境界三:无摸胜有摸

到达第二重境界之后,会发现领导的眼神缓和了一些,然而这种状态持续一段时间就会遇到瓶颈,比如该交付的项目延期、频出bug导致返工、算法效果迟迟上不去等。这时候就该向第三重天进发了!

无摸胜有摸

摸鱼,无非是想多歇会儿,然而对于大部分程序员来说,项目都是层层拆分落到每个人身上的,不摸是这么多活,摸了还是这么多活。与其摸鱼然后被ddl推着走,不如提升效率让自己的单位时间产出越来越多,早点干完去学习

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有很多,这里我提几个个人感悟。

首先是常用函数的抽象化,比如常用的数据处理逻辑,是否可以做成一个自己的python包,随时import进来就用了。

其次是把任务自动化,比如走过一遍的业务数据处理流程,下次是否能做到改完输入一键运行?每个环节都得手动run的话,自己的时间会被迫切的很碎,最后都浪费了。

最后就是面对复杂需求时,多利用开源代码,甚至是公司的其他部门,跨部门合作沟通、共建也是重要的能力。

现在互联网的节奏确实shen人,但不可否认也存在着机会。相当部分同学在大部分时间干的工作都是给现有的复杂系统修修补补填填,但也是这些工作的完成质量在提升着大家的被信任度。我个人认为,对于不想躺平的同学们来说,尽量提升重复性工作的效率、优先用整块的时间攻克当天的工作,然后抱着放松的心情去学习或者思考,才是一个不错的状态。

但我并没有做出一个好的榜样,因为我这篇文章没有技术干货,又摸鱼了。

摸还是不摸,点了再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