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笔记】地图编绘_实验三 制图表达

What ——何为“制图表达”?


制图表达的结果是存储在数据里面,并非存储在mxd中——制图方面的改动都会涉及到数据。

地图文档.mxd

.mxd 只是包含图层的引用,并不存储真实的图层

图层是对物理数据如.SHP、coverage的引用;
用来改变要素的显示方式;如设置显示图例等;
只有编辑的时候才能改变物理数据


Shapefile:(非拓扑)一种基于文件方式存储GIS数据的文件格式。至少由.shp,.dbf,.shx三个文件作成,分别存储空间,属性和前两者的关系。是GIS中比较通用的一种数据格式。

其多边形对于共享边界实际上有重复弧段且可彼此重叠,不同于Coverage所用的多个文件,它用几何学性质存储两个基本文件:以.shp为扩展名的文件存储要素几何学特征;以.shx为扩展名的文件保留要素几何特征的空间索引。

Coverage:(拓扑)一种拓扑数据结构,数据结构复杂,属性缺省存储在Info表中。目前ArcGIS中仍然有一些分析操作只能基于这种数据格式进行操作。


ArcGIS介绍 coverage、shapefile 和 geodatabase 这三种矢量数据。 - CSDN博客
http://blog.csdn.net/zmr202/article/details/9789783 

———————————————————————————————————————————————

ArcGIS制图表达_介绍

ArcGIS制图表达Representation-制图表达介绍 - GIS制图乐园 - CSDN博客
http://blog.csdn.net/liyuanxiang1984/article/details/52813005

ArcGIS制图表达Representation-制图表达原理 - GIS制图乐园 - CSDN博客
http://blog.csdn.net/liyuanxiang1984/article/details/52816155

如果使用了制图表达去制作地图的话,地图就变得更加直观了。制图表达使用后,地图的显示更加接近现实规则。

制图表达的结果是存储在数据里面,并非存储在mxd中——制图方面的改动都会涉及到数据。



制图表达是将其规则和图形绘制保存在数据当中,因此使用了制图表达之后的featureclass就不需要使用mxd来表现了,在数据加载的时候可以选择使用具体的某个制图表达来显示图层。如果一个图像想表达多种风格,可以制作不同的制图表达,是独立开来的。

先进行简单的符号渲染,再转制图表达,从而无需重新划分制图表达。

由于制图表达是需要维护一些列的制图规则,并且保存在属性表里面。为了提升其性能和管理方便,esri做了一些技术限制,就是传统的shapefile不支持制图表达,必须是使用Geodatabase数据格式(personal Geodatabase、filegdb、sde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 制图表达的预处理

要素类(feature class):在arcgis中是指具有相同的几何特征的要素集合,比如点的集合,表现为shapefile或者是Geodatabase中的feature class。

要素数据集(feature dataset):在arcgis中表现为geodatabase中的feature dataset,在一个数据集中所有的feature class都具有相同的坐标系统,一般也是在相同的区域。

B. 构造制图表达(Representation)

C.利用制图表达(Representation)

D. 构造制图表达的规则(Rule)

E.构造制图表达的覆盖(Override)

F.使用制图表达GP工具

图像处理——掩膜 - CSDN博客
http://blog.csdn.net/meng4411yu/article/details/10033325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