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专家

如何成为一个专家

阻碍你从业余选手变成专家的唯一因素就是:专注。

天才?如果我们投入足够的时间并足够专注,我们都可以一跃(至少接近)成为天才。至少大脑科学家们是这么说的。最棒的是――这样做从来都不晚。

     许多人觉得因为他们没有在年轻时起步,或是缺少天分,所以没有机会再成为音乐家、专家级的高尔夫球手,或是国际象棋大师了,他们错了。根据大脑科学家的研究,只要身体条件不构成障碍,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开发世界级(至少是顶尖专家级的)能力。“天赋异能”和遗传基因的左右并不像想象的那般重要。实际上,表现卓著者更倾向于具备专注,并不断追求更高的境界的能力,理论上来讲,任何人都将会变得更好,只要他愿意区做需要做的事情。

       “天才艺术家”的养成,只不过是因为他们比别人倾注了更多的精力来联系。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K.Anders Ericsson博士,花费了20多年的时间来研究天才、神童和杰出人士。在Richard Restak的书《全新的大脑》(The New Brain)中引用了Ericsson博士的话作为结论:

       “对于表现出众的人来说,反复不断重复同样的事情,是为了将他们表现的每个方面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他们不觉得练习沉闷,在每次练习过程中,他们总是能够在某些方面做的比上次更好。”

       问题关键不在于练习了多久,而在于练习的方式。基本上,可以归结为下面这段话:

       大部分人呢都愿意练习或实践已经擅长的事情,并且避免做的不好的事情。所以我们总是保持在平均水平或业余水平。

       Restak指出,我们要拥有“追求精益求精的激情”。这种专注让具备专家清理的人总能从细枝末节上发现有待改进之处,并且永不知足,而且愿意去做无趣的事情,为成功付出代价。

       有人认为:要想成为世界上最最好的国际象棋棋手、小提琴演奏家、数学家、或是程序员,你可能真的需要一些特别的因素。但是,这是说要成为最最好的。研究明确表明,无论基因多特别,对于让人达到世界冠军级别的水平来说,只能起到1%的推动作用。普通人――即使没有特别的基因――仍然可以成为世界级(至少是国家级)的专家,只要我们愿意付出实践,并且以正确的方式去做。

       要想达到充满激情的状态,必须突破“菜鸟临界点”和“大牛临界点”。一般人很容易落入三个类别中的一个:专家、业余者、掉队者。掉队者在“我做这个很逊”阶段就决定放弃了,他们认为不值得继续。不过最麻烦的――也是我们大部人都难以避免的――就是满足于现状的业余者。他们经常这样说“没错,我知道做这个事情有更好的方式,但是我现在会做了,而且一直这样做下去对我来说很轻松。”他们已经通过了“菜鸟临界点”,但是不想学习新的技巧。他们不想再陷入“逊”的阶段了。这就意味着他们永远无法超越“大牛临界点”。如果跨过这个门槛,他们就会变得更加卓越。能力曲线所处位置越靠上,他们所能得到的激情成就体验也就越强。

       如何让大家更轻松地走上专家之路?记住,变得更好。你能做的更好的事情,将会变得更加有趣、更令你满意,带来更好的体验,并导致更多的涌流(译注:一种心理状态,人在这种状态下能够获得卓越的心理体验。由美国心理学家米哈伊尔.奇凯岑特米哈伊提出并命名)。

       关于“永远不会太迟”的说法――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可以向奥林匹克滑冰冠军金牌说再见了。由于5英尺4英寸(译注:相当于160厘米)的身高,我们职业篮球生涯不会有什么指望了。但是看看这个:女演员吉娜.戴维斯(Geena Davis)从40岁时开始练习射箭运动,这时离奥林匹克运动会选拔赛不到三年的时间,可她竟然差一点就入选了美国奥运射箭队。

       神经科学家说,通过学习,人几乎可以在任何年龄生成新的脑细胞。如果你今天30岁,如果你明天就拿起吉他,到50岁的时候,你就有了20年的演奏经历,水平一定很牛!那你还等什么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