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reoDRNet:基于stereo的三维重建网络

点击上方“3D视觉工坊”,选择“星标”

干货第一时间送达

作者:红薯好吃

https://zhuanlan.zhihu.com/p/86151544

本文仅做学术分享,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论文题目:StereoDRNet: Dilated Residual Stereo Net

论文摘要:作者提出一种基于CNN的双目深度估计系统,通过双目预测到的深度图进行体积融合,从而得到场景的三维重建。作者提出的深度优化结构,产生视角连续的视差图并预测遮挡部分,这些都将帮助fusion系统进行几何连续的三维重建。在cost filtering部分作者利用3D空洞卷积获得了更好的滤波效果。该模型在KITTI2012,KITTI2015,ETH3D均达到SOTA。最后,作者证明了他们的系统产生了高质量的3D场景重建效果。

方法概括:

特征提取

采用孪生网络提取左右目图片特征,产生的特征图size为原图的1/4,通道数为32.在特征聚合这一块作者发现在这个任务中使用Vortex Pooling的效果优于SPP,故使用Vortex Pooling,如图1所示。

图1 Vortex Pooling architecture

成本项滤波

与PSM-Net的Stacked hourglass有些相似,对比PSM对应结构,作者的创新点在于使用了1,2,4三种系数的空洞卷积平行的结构。

图2 Proposed dilated cost filtering approach with residual connections

视差回归

模型的视差计算如公式(1)所示,加权候选视差。

损失函数采用Huber loss ,如公式(2)所示,

视差回归部分的损失函数,加权了成本项滤波输出的3个视差的结果,如公式(3)所示,

视差优化(划重点!!):

视差优化部分,通过引入重建误差图,几何一致误差图,和原图以及Occlusion损失的信息,来进一步优化视差,流程图如图3所示:

图3

重建误差图计算如公式(4)所示:

几何一致性误差图如公式(5)所示:

遮挡区域损失如公式(6)所示:

refinement后的视差损失公式(7)

最后,总的损失函数如公式(8)所示,其中 为第一步的视差损失, 为视差优化后的视差损失, 遮挡预测的损失。

实验结果:

SceneFlow Dataset结果如图4所示,可以看到作者提出的模型,相比PSM能够更好恢复细节信息,同时在遮挡区域中显示较低的误差。

图4

从下表中可以看到,在KITTI2012和KITTI2015数据集的在线测试中,作者提出的模型,均达到SOTA。

最后,作者利用了StereoDRNet的深度图,进行三维重建实验。从下图可以看到,StereoDRNet三维重建后的精度高于PSMNET,同时在黄色box区域取得了相比ground truth 更好的结果。

推荐阅读:

重磅!3DCVer-学术论文写作投稿 交流群已成立

扫码添加小助手微信,可申请加入3D视觉工坊-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 微信交流群,旨在交流顶会、顶刊、SCI、EI等写作与投稿事宜。

同时也可申请加入我们的细分方向交流群,目前主要有3D视觉CV&深度学习SLAM三维重建点云后处理自动驾驶、CV入门、三维测量、VR/AR、3D人脸识别、医疗影像、缺陷检测、行人重识别、目标跟踪、视觉产品落地、视觉竞赛、车牌识别、硬件选型、学术交流、求职交流等微信群,请扫描下面微信号加群,备注:”研究方向+学校/公司+昵称“,例如:”3D视觉 + 上海交大 + 静静“。请按照格式备注,否则不予通过。添加成功后会根据研究方向邀请进去相关微信群。原创投稿也请联系。

▲长按加微信群或投稿

▲长按关注公众号

3D视觉从入门到精通知识星球:针对3D视觉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入门进阶学习路线、最新paper分享、疑问解答四个方面进行深耕,更有各类大厂的算法工程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与此同时,星球将联合知名企业发布3D视觉相关算法开发岗位以及项目对接信息,打造成集技术与就业为一体的铁杆粉丝聚集区,近1000+星球成员为创造更好的AI世界共同进步,知识星球入口:

学习3D视觉核心技术,扫描查看介绍,3天内无条件退款

 圈里有高质量教程资料、可答疑解惑、助你高效解决问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