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R线性回归笔记

一个例子

根据Auto数据集中的数据,建立mpg~hoursepower之间的线性关系。

问题

有如下的问题:

  1. X Y之间是否存在关系?
  2. X Y之间关系的强度如何?
  3. X Y之间关系是正相关还是负相关?
  4. 当horsepower是98时,95%的置信区间和预测区间分别是多少?
  5. 画出线性回归图
  6. 画出诊断图

答案

1.先对数据做初步的描述性分析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对单个的predicter做是否有效(不等于0)的检验可以使用t-test,但是对整体做是否有效(至少有一个系数不等于0)则需要用F-test。

由上图中,F-statistic:599.7 on 1 and 390 DF, p-value<2.2e-16。
假定虚无假说(所有的系数都为0)为真,因为F检定远远大于1并且其对应的p值非常靠近0,因此我们拒绝虚无假说,承认数据显著性(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predicter和responser之间是有关系的。


2.判断模型的强弱有两种方法(RSE和R2)

  • RSE:mpg的平均值为23.4459184,lm.fit的RSE(residual standard error)为4.906,两者相除表明残差率为20.92%。
  • R2:lm.fit的R2为0.606,意味着mpg有60.6%的方差可以被horsepower解释。

3.相关关系是负相关,因为horsepower的coefficient系数为负。


4.置信区间和预测区间如下


5.线性回归图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6.诊断图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线性回归

回归概述

Y=β0+β1X+ϵ

ϵ 项捕获了所有的误差情况,例如模型非线性、X包含不完全、测量误差等。同时默认误差项 ϵ 独立于 X

一些参数

RSS(residual sum of squares)

RSS=e21+e22+...+e2n

用样本参数去估计群体参数有多精确,引入了standard error of μ̂ 

Var(μ̂ )=SE(μ̂ )2=σ2n

其值域会随着n的增大皱缩,表示了估计量到真实量之间的距离。

对于线性回归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其中, σ2=Var(ϵ) 。为了让上式有效,应该假定误差项 ϵ 独立不相关且方差一样,但即使不满足问题也不是特别大。
同时,注意到当x分布越广, SE(β1^) 越小。这和我们的直觉相符合:当数据分布越广泛,对斜率的估计越准确。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 σ2 (误差项的方差)未知,但是可以从数据集中估计出来,使用的方法为residual standard error,其公式为

RSE=RSS/(n2)

RSE可以被用来计算置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s),95%的置信区间意味着有95%的概率区间包含真实值,区间具体为
β1^±2SE(β1^)

同时, SE(β1^) 还可以进行系数的假设检验,即是否系数离0足够远。如果 SE(β1^) 比较小,那么即使比较小的系数值,检验结果也可能是数据显著的。

通常,我们计算t统计量。

t=β1^0SE(β1^)

上式测量了 β1 距离0有多少个 SE(β1^) 。如果X和Y真的没有关系,那么我们期望t值会有n-2自由度的t分布(钟形曲线,如果n>30则很接近正态曲线)。

模型精度

RSE

RSE(residual standard error)

RSE=RSS/(n2)

RSE通常被认为the lack of fit of the model。如果RSE很小,一般认为模型与数据配合地很好。

R2

R2=TSSRSSTSS

R2可以用来衡量多个变量的共同作用效果,相关系数cor一般用来衡量一对变量的相关性。

重要的问题

X和Y之间是否存在关系

使用F检定

F=(TSSRSS)/pRSS/(np1)

F足够大于1则可以证明数据显著性,更具体可以使用p-value。

决定重要的变量

  1. forward selection:从0变量开始逐个重复增加变量。
  2. back selection: 从全模型开始移除最大的P值变量。
  3. mixed selection:先增加,增加的过程中删除变大的且不满足p值要求的变量。

模型拟合

当加入新的变量,R2总是提高的,但是RSE不一定,两者都要参考决定适合的模型。

预测

预测区间比置信区间更广。

协同作用

hierarchical principle所述:如果我们包含了两个变量的协同作用,那么初始作用也得包括,即使p值检定不是数据显著。

非线性关系

可以利用多项式构建非线性关系。

潜在的问题

非线性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尝试 logX,X,X2 等非线性参数。

误差项的相关性

如果误差项相关,那么置信区间将会比应该的更窄,变得没有保障。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误差项的非常数

这里写图片描述
遇到上述情况,可以使用 logYY

越值点

这里写图片描述
通常把studentized residual>3的点认为是outlier。

杠杆点

越值点只有杠杆足够大时,才有很大的效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共线性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共线性会导致最值的RSS的范围变大,导致系数估计的不确定性增大(置信区间变大), SE(β) 变大,t值变小,很可能导致显著性检验失败,偏向于虚无假设。

检查共线性,有两种方法:
1.相关矩阵:适应与成对变量的共线性
2.VIF(variance inflation factor),其超过5和10则意味着共线性的存在。

线性回归与KNN的比较

线性回归是参数性的方法,事先假定了模型,KNN则不然,其K值越小,灵活性越大,意味着更高的variance和更小的bias。

理论上,非参数的方法在线性情况下略差于LR,在非线性的情况下极好于LR。
但是,现实情况一般是高维的,维度的增高对LR的MSE影响较小,但是对KNN的影响极大,在高维空间中会造成样本数的相对减少,名之curse of dimension。

参考

  1. ISLR Fourth Printing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