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声明变量

经常见List<?> list= new ArrayList<?>

           Map<?,?> map = new  HashMap<?,?>

但是发现list只是ArrayList的接口不是它的父类 ,不是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如果是应该是AbstractLIst ablist= new ArraryList();  或者直接写为ArrayList<?> list= new ArrayList<?>





为什么要用接口引用指向实现类的对象

这种写法其实Java多态的表现形式

  1. 多态的定义指允许不同类的对象对同一消息做出响应。即同一消息可以根据发送对象的不同而采用多种不同的行为方式。(发送消息就是函数调用)

List list;是在栈区开辟一个空间放list引用,并没有创建对象所以不知道ArrayList还是LinkedList当你list= new ArrayList(); 就创建了ArrayList对象。并且把开始创建的list引用指向这个对象ArrayList和LinkedList都是List的实现类。

为什么一般都使用 List list = new ArrayList() ,而不用 ArrayList alist = new ArrayList()呢? 

问题就在于List有多个实现类,如 LinkedList或者Vector等等,现在你用的是ArrayList,也许哪一天你需要换成其它的实现类呢?,这时你只要改变这一行就行了:List list = new LinkedList(); 其它使用了list地方的代码根本不需要改动。假设你开始用 ArrayList alist = new ArrayList(), 这下你有的改了,特别是如果你使用了 ArrayList特有的方法和属性。 ,如果没有特别需求的话,最好使用List list = new LinkedList(); ,便于程序代码的重构. 这就是面向接口编程的好处

注意事项

list只能使用ArrayList中已经实现了的List接口中的方法,ArrayList中那些自己的、没有在List接口定义的方法是不可以被访问到的

list.add()其实是List接口的方法

但是调用ArrayList的方法如 clone()方法是调用不到的




接口的灵活性就在于“规定一个类必须做什么,而不管你如何做”。我们可以定义一个接口类型的引用变量来引用实现接口的类的实例,当这个引用调用方法时,它会根据实际引用的类的实例来判断具体调用哪个方法,这和上述的超类对象引用访问子类对象的机制相似。

[java]  view plain  copy
  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 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定义接口InterA  
  2. interface InterA  
  3. {  
  4.  void fun();  
  5. }  
  6. //实现接口InterA的类B  
  7. class B implements InterA  
  8. {  
  9.  public void fun()  
  10.  {  
  11.   System.out.println(“This is B”);  
  12.  }  
  13. }  
  14.   
  15. //实现接口InterA的类C  
  16. class C implements InterA  
  17. {  
  18.  public void fun()  
  19.  {  
  20.   System.out.println(“This is C”);  
  21.  }  
  22. }  
  23.   
  24. class Test  
  25. {  
  26.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27.  {  
  28.   InterA a;  
  29.   a= new B();  
  30.   a.fun();  
  31.   a = new C();  
  32.   a.fun();  
  33.  }  
  34. }  



    输出结果为:

    This is B
    This is C


  上例中类B和类C是实现接口InterA的两个类,分别实现了接口的方法fun(),通过将类B和类C的实例赋给接口引用a,实现了方法在运行时的动态绑定,充分利用了“一个接口,多个方法”,展示了Java的动态多态性。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Java在利用接口变量调用其实现类的对象的方法时,该方法必须已经在接口中被声明,而且在接口的实现类中该实现方法的类型和参数必须与接口中所定义的精确匹配

  • 6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