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esforce收购Slack背后的原因,你知道多少?

作者 | 中国软件网 王锦宝

校对 | 中国软件网 李翘

当今业界,有关公司收购、融资的新闻已经不再新鲜了,大鱼吃小鱼、蛇吞大象的戏码轮番上演,一次次刷新吃瓜群众的世界观。

最近,全球SaaS行业巨头Salesforce宣布以277亿美元收购聊天软件公司Slack,创下其成立21年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

繁花渐欲迷人眼,同为全球性的软件行业服务商的zoho却走着“不收购、不上市”的独特路线,局外人很难看清其中的门道。中国软件网站在第三方的视角以冷静姿态审视这场SaaS行业的豪赌,或许能拨开资本运作的迷雾,看清某些真相。

01

Salesforce为什么要买?

一是资本扩张的本性。

7年前,当时Saleforce宣布以25亿美金收购营销软件公司ExactTarget,虽然和今天以277亿美金收购Slack相比,金额上不算多,但在当时也算Salesforce历史上金额最高的一场收购。

作为CRM领域的王者,Salesforce一直走在全球SaaS企业的前列,其于2004年上市,当前市值为2196.28亿美元。卓豪(ZOHO)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夏海峰接受中国软件网采访时说,“Salesforce通过买买买的方式扩充产品,实现资本增值。”

近年来,Salesforce一直走在疯狂收购的路上。

为帮助连接云应用程序业务,在2018年,Salesforce以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MuleSoft,这是该公司当时最大的一笔交易。

2019年,Salesforce以153亿美元收购了Tableau的数据可视化业务,为此花费了两倍多的资金。

在今年早些时候,Salesforce以较小代价收购一些公司,比如2月份以13亿美元收购了Vlocity,3月初以未公开的金额收购了营销网络CMO Club 。

直到这次收购Slack,外界认为Salesforce将吞并的触角延伸到办公通信领域。

“买买买”不停,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股价“涨涨涨”不停。这是Salesforce不停收购的主要原因。

就拿这次收购Slack来说,Salesforce股价上周二收盘报241.35美元,Slack股价上周二上涨2.24%,报43.84美元,而在媒体爆料收购消息前,Slack股价还不到30美元。

根据Salesforce发布的一份声明,其将通过现金和股票的形式收购Slack,交易预计将在2022财年第二季度(明年中)完成。Slack股东所持有的每股股票将获得26.79美元现金和0.0776股Salesforce普通股。

Salesforce表示,这笔交易对Slack的估值超过了其明年预计营收的24倍,并考虑到已发行股票、债务和现金。

收购系列动作频频的背后,Salesforce市值空前壮大,首次超过了软件巨头甲骨文;不久后,Salesforce又被纳入了美股三大指数之一的“道琼斯指数”。

二是SaaS行业的竞争是平台的生态竞争,不是单一产品、服务的竞争。

众所周知,Salesforce走的是以资本扩张来壮大产品生态的路线,将别家的产品线买下来,纳入自己的产品系,以此与Microsoft、zoho等行业巨头抗衡。

目前来看,Salesforce主要产品在云服务,包括销售云、服务云一级涉及平台业务和营销的商业云,订阅业务是主要运行模式,其中销售云和服务云作为CRM的核心功能,增长稳定,其他产品还不太成熟,整个产品生态系统比较脆弱。

还是拿案例说事儿。

Salesforce收购Tableau Software后,实现数据可视化平台查看和理解数据,基于Salesforce吸引和了解客户的优势,将每个客户需要的两个关键平台整合在一起,算得上是两全其美。

Salesforce以技术整合的方式收购Mulesoft之后,有助于公司成立“整合云”服务,能够把传统的企业内部计算与公共云中的数据和应用程序结合在一起。此外,通过扩大企业软件产品数量,将让Salesforce接触到Mulesoft的1200家客户,有机会向他们出售互补产品。

Salesforce收购Slack,除了产品更加丰富多样外,还有一个现实的考虑,新冠病毒大流行引发的在家办公人数激增,人们对Slack等一体化的办公工具套件的需求也在水涨船高。Slack的办公软件在功能上与Office 365相似,有通信软件的加持,Salesforce才足以在市场中同甲骨文、微软等软件巨头展开对抗。

可以发现这样的规律,近年来Salesforce进行的大宗收购,大多数着眼于其核心CRM业务之外的新软件和新工具,目的是扩大产业链,建构多姿多彩的产品生态。

不过,采用收购的方式能否打造出健康的产品生态呢?夏海峰表示怀疑,“通过收购来壮大自己,会产生两个问题:一是技术的层面。收购后的产品与原有产品兼容的问题,各个公司的产品代码、标准是不同的,Salesforce的前几次收购,都没有实现好与自有产品兼容。二是文化的层面,企业文化差异很大,尤其是大型公司的价值观、经营理念都不同,文化认同也是个难题。”

可以肯定的是单产品公司在未来生态化的竞争中会非常艰难。夏海峰向中国软件网透露,Salesforce还会继续收购,下一个很可能是Zoom。

02

Slack为什么要卖?

Slack的名字在全球SaaS行业也是响当当,并不是初创公司,过去十年里一直演绎着硅谷的传奇故事。

简单来讲,Slack其实就是美国版的“钉钉”,是一款企业通讯工具,具有聊天组群、文件整合、云储存、文件搜索等功能。其创始人斯图尔特开发Slack,主要用于他的游戏创业团队内部的沟通工具,结果游戏公司没办成,无意中成就了这款协作办公的通讯软件。

Slack经过多年的打磨和迭代,除了具备基础的通讯功能外,还支持第三方扩展、聊天机器人等特性,沟通和处理工作事务的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

一款如此优秀的独角兽产品,Slack怎么走到卖身的地步呢?

一是单产品线不足以抵抗外部风险。

现在企业级SaaS软件厂商提供的产品都比较单一,企业需要从不同的供应商采购所需的各种软件,不仅叠加成本高昂,而且产品之间的集成非常困难。打个比方,一艘设备再先进的军舰,也抵挡不住航母战斗群的攻击。航母战斗群是天上、水下一体化的战斗单元,而军舰的海面优势必然被立体化的攻防所摧毁。

放眼Slack、Salesforce的劲敌,Google、Microsoft和亚Amazon都拥有自己的产品体系。

以协作办公的通讯软件为例,起初的沟通平台似乎是一个简单的应用,但现在的技术门槛已经很高了。Teams、Workplace、Zoom和Webex等产品充满了视频技术、人工智能功能,能读取用户的面部信息,实现智能化办公以及与后端文档和办公系统的重要整合。

再来看Slack,其初衷实际上是让人们使用的其他工具形成连接,成为工作场所的中心;如今的工作场所需要下载数不胜数的应用程序,产品与产品之间不能形成互联互通,整个工作流程容易造成卡顿,员工之间感觉是在信息孤岛的状态。

当前,Salesforce有两个沟通和协作工具,Chatter和Quip,但与Slack相比仍有明显不足。接下来,Salesforce将把Slack(取代Chatter)整合到其平台上,然后作为功能升级提供给用户,实现产品与产品的良性循环。

二是Salesforce和Slack共同面对像Microsoft的超级巨无霸,必须走合并之路。

目前,微软正在力推Teams这一办公软件,它的直接竞争对手正是Slack。

夏海峰向中国软件网透露,诱因是Microsoft的Teams在很短时间吞噬了大量Slack的用户,Slack不得不投靠大老板。

数据显示,Slack每天只有超过1200万活跃用户,而微软Teams日活跃用户更是达到了1.15亿,如果微软将Teams与其他Office产品整合后,用户数必将不可想象。除了用户增长速度不在一个量级,作为Office 365套件的一部分,Microsoft的用户还能够免费使用Teams,相信广大用户不会错过这顿免费套餐,Microsoft Teams的用户群在2020年增加了两倍多。

中国软件网认为,Salesforce和Slack打败免费产品总是很难,而在经济极其不确定的时期,想让用户掏腰包购买服务,更是难于上青天。

有肯定一定就会有否定,这是事物的辩证法。针对这次收购就有国外分析师表示:”这笔交易将是微软公司的一次重大打击。”他指出,收购将在未来十年内引发一场万亿美元云计算机会的“两匹马比赛”。

Microsoft具有庞大的客户群,Salesforce和Slack的用户群加起来也不会低。Teams的免费套餐,Salesforce会通过整合Slack功能来弥补,说到底,用户的体验最重要。

中国软件网认为,不管是Microsoft,还是收购后的Salesforce,这两匹马谁赢得最后的比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落脚点要以用户为中心,构建良好的产品服务生态圈。

合纵连横之后,谁将一同江湖?不妨让子弹多飞一会儿。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