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周鸿祎带队回国,齐向东仍需努力

作者:渣渣小编  | 小编:小葱



就在昨天(2月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仪式,正式宣布了周鸿祎带着他一手创办的360从美股回到了A股。


现场嘉宾、网络媒体以及各类吃瓜群众无不欢腾一片,直到市场注意到360的股票高开低走,疑问也随之产生了:有人说360现在到底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可以支撑360这么高的市值?还有人说,中国的资本市场从来不缺乏韭菜,缺乏的是韭菜收割机,360回来就是为了收割一波韭菜。


如果说PC时代360凭借一手免费杀毒和防火墙,就可以将消费者的入口牢牢占领,那么到了移动互联网和云时代,360的流量优势已经走向没落。


资本市场是追逐利益的,红衣教主的情怀需要转变成实实在在的钞票。


1


据《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显示,业绩承诺人360承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2017年至2019年,360净利润需要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38亿元。


对此,周鸿祎倒是非常自信,在去年下半年的时候他就说过,2017年上半年360收入53亿元,净利润10亿元,接近全年的一半,所以2017年完成目标有信心,并且对未来三年企业发展也保持看好。


但是别忘了,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2016,360的净利润分别为5.29亿元、10.65亿元和7.44亿元。


尽管360回到了国内资本市场的怀抱,甩掉了两头吃瘪的包袱,可以没准儿什么时候,360还会栽一个跟头。就如同周鸿祎所说,如日中天和轰然倒塌之间,并没有那么遥远。毕竟,消费互联网的变化如此之外,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就踩在风口。对于360来说,这个“庞然大物”同样需要一个稳定的“造币机”。


2


不同于2C市场的汹涌,2B市场一贯显得比较稳定,从这个角度来看,360企业安全更适合扮演这个角色。


然而,360企业安全的目前的财务数据,却不容乐观。


资料显示,360企业安全业务的主体北京奇安信科技2017年上半年的亏损达2.99亿元,2016年的亏损为1.05亿元。


尽管从实际情况出发,企业安全业务超过70%的营收会来自于下半年(据小道消息透露,2017年360企业安全业务的营收也在20亿规模上下,真实性有待考证),但是上半年3亿元的亏损,这个坑也未免挖的有点深了。


我们可以横向对比一下:同为中国网络安全领域的翘楚,启明星辰2017年的财报却相当的漂亮。据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启明星辰营收22.8亿元,净利润4.6亿元,上涨接近60%。单从上半年来看,启明星辰营收接近6.9亿,尽管同样处于亏损,但是两千万的坑却很容易就被填平了。


如果这么对比的话,齐向东带队的企业安全业务,的确需要加把劲儿。对于这个团队来说,周鸿祎在昨天敲锣仪式上说的那两个词“refresh”、“reboot”同样适用,毕竟企业服务的玩法和过去360所擅长的互联网玩法,风格迥异。至少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第一个阶段的小目标:不能让企业安全业务拖慢整个集团的步伐。


众所周知的是,360迈出私有化这一步,就是为了拿下更多的国内市场,尤其是政府、军工、电信、金融等国内的高端行业客户。从这个角度上来说,360私有化对于企业安全业务的意义,要大于对消费业务的意义。


路已经铺好,就看齐向东带着大家伙怎么干。


3


自2015年360企业安全集团成立以来,他们先后完成了对网神、网康的收购以及多家安全创业公司的投资。显而易见,这个集团是靠买买买起家的。所以,360企业安全看起来和其他的企业级网络安全供应商别无二致:网神依旧自顾自卖着防火墙,网康卖着上网行为管理,最后财务数据合并起来,除了名字让人眼前一亮。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收购网神、网康的既有业务外,360企业安全在成立后的头几年,仍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入到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上,所以财务亏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只不过在随后的这几年里,需要迅速找到盈利的方法。


所以从2017年开始,360企业安全的玩法有所转变,开始非常注重和平台商的合作,利用平台商的入口优势推广自身的安全业务。就拿今年1月份和VMware合作的例子来说,360为VMware平台量身打造了反病毒、IPS、防火墙等无代理的虚拟化安全产品,与VMware相互配合开拓中国市场。


可以预期的是,一定程度上作为Dell“造币机”的VMware,一定会在中国市场上有大手笔,360自然会从中受益。


4


不过,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尤其是在国内目前并不算太大的网络安全市场空间下,对比其他的传统网络安全巨头,360企业安全业务线的产品略显单薄。


但据360方面表示,超过80%的中央部委采用360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超过60%的大型央企全面采用360的产品,超过90%大型商业银行深入使用360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不去讨论数据的真实性,单单从这些数据来看,似乎360企业安全有着很高的渗透率。但我们并不知道的是,这些单位究竟使用了360的哪些产品,是不是仅仅安装了一个企业级的终端反病毒产品而已。


实际上,这些年360企业安全推出的新产品和服务并不少。抛开边界安全,比较亮眼的有:终端响应系统EDR、云安全代理(CASB)产品“云守”、下一代安全管理平台NGSOC、态势感知系统、威胁情报中心等等。从整个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趋势来看,这些产品都在现在以及将来有着非常大的舞台。


去年年底,360企业安全(中标公司为360网神)1.79亿中标了贵阳市公安局大数据安全监管服务平台项目,大数据分析、全网态势感知成为了其中非常重要的几项服务。显然,除了传统的防火墙、反病毒、IPS等产品外,360已经在这些新的技术产品上加大力度。


5


未来几年,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国家在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扶持力度,齐向东如果能带领360,把这两年在态势感知、威胁情报等方面积累的技术能力,以及在平台资源方面积累的势能释放出来,营收、利润方面前进一大步,并不是太大的难事儿。


只不过,今天360从开盘开始就持续走低,甚至一度触及跌停板,虽然最后收盘有所拉升,但仍然有7.87%的跌幅。开盘后连续两天的低迷,代表了资本市场对于360的怀疑,那么齐向东能不能带领企业安全的业务,给这些质疑的声音以迎头痛击呢?


上市不是360的终点,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了解中国软件网

移动办公、CRM、HR服务

趋势洞察报告研究文章及报告获取路径

请在公众号后来回复【报告】


 中国软件网 

专注有深度的

互联网软件趋势分析

 作者 

魏开元

soft6|渣渣小编

爱云计算,爱网络安全,更爱跳动的键盘!

微信:weikaiyuan1991

邮箱:wky@soft6.com


 作品概览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