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站负载均衡的思考

一、基本介绍

从之前接触网站负载均衡到现在,我发现在很多东西其实都是相通的,就比如说目前在研究OSI七层模型的时候,再次去读网关的概念的时候,意外收获了网关服务器的概念,对于这个一般是用在游戏开发的架构设计中会加这么一层,因为我们采用带网关的服务器架构,就可以将客户端与游戏服务器隔离。


举个例子就比如说客户端程序只需建立与网关服务器的连接即可进入游戏,就不需要与其它游戏服务器同时建立多条连接,节省了客户端和服务器程序的网络资源开销。

简单的理解可以用下面这张图来表示


这些的想法我觉得其实和我们在ios开发中比如说不让AFN框架直接侵入我们所写的项目,我们所采取的创建一个工作类,去封装其发送请求的方法其实是一样的概念。这样做也是为了以后我们换框架的时候会比较好的解决,不然整个项目全是这个框架的痕迹,以后要换框架终归太难。


包括之前学习的超大网站的负载均衡服务的时候,负载均衡服务做的其实就是把多个业务分给多个操作单元进行执行。比如说Web服务器、FTP服务器等,然后去共同的去完成任务。

这里再简单的说一下为什么会有负载均衡这一说,因为在现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会上网的人越来越多,而我们所面对的用户也越来越多,这样的话就会给我们的服务器带来挑战,所以我们一定要协调好有很多用户访问我们的服务器,我们的服务器的处理逻辑。以及用户量一多,一台服务器肯定是不够了,所以我们可能这个时候会去考虑部署多个服务器也就是向外扩展或者让服务器的硬件配置向上扩展。

而负载均衡的核心其实就是通过向外扩展。

二、关于阿里云负载均衡

阿里云负载均衡服务会根据一定的我们设计的规则去进行任务的分发,就比如说有轮询模式和最小连接数的模式。而且其实使用负载均衡服务还有一个功能就是,会话保持比如说你登录上了淘宝网,输入了账号密码,当你跳转到其他网页的时候去购买其他东西也是不需要再输入用户密码重新登录的,因为发送的请求都到了同一台服务器上,这样就不需要去重复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了。以及如果使用阿里云负载均衡服务的话它的安全性是很高的,可以免费的提供四层的DDoS攻击防护,支持应用防火墙,实时抵御网络攻击等优点。


这里再简单的介绍下最小连接数的概念就可以在网游中一个服务器的连接数如果比较小的话,就可以在经过网关服务器进行中转连接到那台服务器上。包括其实我们可以进行一个权重的设置,哪个服务器权重小,就往哪个服务器去连接,也就是访问请求按权重的大小来依次分发。就拿地图服务器一个地图服务器1000人,一个是800人,一个是600人,这样我们设置的权重如果为100,80,60,就可以先去连接权重小的。


这个其实就和我们在网关服务器其实就可以当做是一个负载均衡服务器。其中nginx可以做网关服务器,也可以做负载均衡服务器。


所以其实在很多方面概念的东西其实都是一样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