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苹果三件套才有脸面么

新大学生入学在即,在北京中关村某电子卖场,一名女孩看上了“苹果三件套”,面对超过2万的花费,母亲刚表示吃不消,这名女孩就扔下一句:“不给我买,就让我在大学丢脸去吧。”说完扬长而去,气得母亲掩面而哭。 


这事儿引起了很多人关注,有人指责这名女生“脑残”,不知感恩;还有人认为,为人父母者应该首先反思,是自己平时的纵容,导致孩子要这要拿,一不如意就翻脸不认人。但我更关注的是她要“苹果三件套”的理由,是没有这就可能“丢脸”。


在讨论这起事件时,大家翻出了有的学生为买“苹果”不惜卖肾的旧事,与“卖肾”的疯狂行为相比,这名女生要“温和”许多。但不管“疯狂”还是“温和”,之所以他们对“苹果”如此痴迷,除了是“果粉”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面子”思想——觉得有了这,就体面过人,而没有这,就觉得很丢面子,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


把面子和物质享受联系在一起,表明我们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对于青少年的价值观教育,出现了严重的偏差。在美国、加拿大的中学,对学生的财富观、人生观的教育,基点是“上帝帮助自助的人”,“通过自己努力奋斗,获得财富,才是值得尊重的”,因此,很少有学生炫耀自己的美貌,因为那是先天遗传,与后天的努力无关;很少有学生比拼父母、家产,因为这也不属于自己,那是父母奋斗的结果。甚至如果有学生有意无意显摆自己家庭有钱,还将被嘲笑。


    在加拿大,很少看到有年轻人开豪车,开豪车的都是40、50岁以上的人,因为不管父母有多富裕,车得自己花钱买。还有的年轻人,哪怕家庭有豪华别墅,也自己在外租房过。他们觉得这才是很酷的事。根本不像我国,有的年轻大学驾豪车到学校,十分拉风,生担心同学没有注意到。由于有这样的财富观、价值观,因此,一些富翁的子女,也在8、9岁时就去打零工挣零花钱;有不少学生一满18岁,就宣布独立,不再拿父母的钱,包括上大学,也是自己去打工挣学费。


财富观、价值观的错位,会导致人生的错位。直接的表现,就是对自己不负责。我国有不少学生,没有任何责任感,就连读书,也认为不是为自己读,而是为父母读,因此,他们对为自己付出的父母没有任何感激之情,高考考出不错的分数,进了不错的大学,就认为足够对得起父母了。因此,伸手向父母要奖赏也就十分正常。这些学生进了大学之后,由于没有责任心,很容易出现学习的惰性,陷入迷茫。近年来,包括清华在内的高校,就明确发布禁令,禁止一年级学生带电脑进宿舍,颁布这样的禁令,在信息时代显得很荒谬,可却是无奈之举,因为很多大学新生,进校之后,完全放纵自己,如果没有禁令,不少学生会很快沉迷网络,荒废学业,并很快被退学。表面上看,这是因为这些学生没有自控力,深层次的原因是他们缺乏责任心。


对孩子进行责任教育,就必须调整传统的与物质享受相联系的财富观、价值观。改变传统的亲子关系——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不是父母把孩子作为“私人财产”,也不是孩子把父母作为“提款机”,而是成年公民与未成年公民的关系,父母只是对未成年公民具有监护责任,引导他们成长为独立、自立的社会公民。我国当前的“官二代”、“富二代”问题,以及普通家庭的子女教育问题,都与没有这样的财富观、价值观有关,官富家庭以简单地物质给予,代替亲情交流;普通家庭也把亲子关系变为功利的分数关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