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内存管理与数据淘汰机制

最大内存设置

默认情况下,在32位OS中,Redis最大使用3GB的内存,在64位OS中则没有限制。

在使用Redis时,应该对数据占用的最大空间有一个基本准确的预估,并为Redis设定最大使用的内存。否则在64位OS中Redis会无限制地占用内存(当物理内存被占满后会使用swap空间),容易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

通过如下配置控制Redis使用的最大内存:

maxmemory 100mb

maxmemory 的用法

maxmemory 1048576
maxmemory 1048576B
maxmemory 1000KB
maxmemory 100MB
maxmemory 1GB
maxmemory 1000K
maxmemory 100M
maxmemory 1G

没有带单位尾巴的为字节数,以B结尾的表示相应的大小。但需要注意KB和K、MB和M、GB和G是不同的,如1K表示1000字节,而1KB则为1024字节。如果maxmemory值为0,表示不做限制。
如果是32位系统,当maxmemory值为0时,redis启动时会记录WARN日志:

如果要查看maxmemory的值,有如下两种方法:

redis-cli -h 192.168.31.8 -p 6379 config get maxmemory
或
redis-cli -h 192.168.31.8 -p 6379 info memory | grep maxmemory

在内存占用达到了maxmemory后,再向Redis写入数据时,Redis会:

  • 根据配置的数据淘汰策略尝试淘汰数据,释放空间
  • 如果没有数据可以淘汰,或者没有配置数据淘汰策略,那么Redis会对所有写请求返回错误,但读请求仍然可以正常执行

在为Redis设置maxmemory时,需要注意:

  • 如果采用了Redis的主从同步,主节点向从节点同步数据时,会占用掉一部分内存空间,如果maxmemory过于接近主机的可用内存,导致数据同步时内存不足。所以设置的maxmemory不要过于接近主机可用的内存,留出一部分预留用作主从同步。

数据淘汰机制

Redis提供了6种数据淘汰策略:

  • volatile-lru: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server.db[i].expires)中挑选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淘汰
  • volatile-ttl: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server.db[i].expires)中挑选将要过期的数据淘汰
  • volatile-random:从已设置过期时间的数据集(server.db[i].expires)中任意选择数据淘汰
  • allkeys-lru:从数据集(server.db[i].dict)中挑选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淘汰
  • allkeys-random:从数据集(server.db[i].dict)中任意选择数据淘汰
  • no-enviction(驱逐):禁止驱逐数据

redis 确定驱逐某个键值对后,会删除这个数据并,并将这个数据变更消息发布到本地(AOF 持久化)和从机(主从连接)。

如果设置了过期时间,在达到内存最大的时候,建议可以使用第一种volatile-lru淘汰策略

如果没有设置过期时间,在达到内存最大时候,建议使用allkeys-lru淘汰策略

最好为Redis指定一种有效的数据淘汰策略以配合maxmemory设置,避免在内存使用满后发生写入失败的情况。

一般来说,推荐使用的策略是volatile-lru,并辨识Redis中保存的数据的重要性。对于那些重要的,绝对不能丢弃的数据(如配置类数据等),应不设置有效期,这样Redis就永远不会淘汰这些数据。对于那些相对不是那么重要的,并且能够热加载的数据(比如缓存最近登录的用户信息,当在Redis中找不到时,程序会去DB中读取),可以设置上有效期,这样在内存不够时Redis就会淘汰这部分数据。

配置方法:

maxmemory-policy volatile-lru   #默认是noeviction,即不进行数据淘汰

在redis中,redis允许用户更改设置最大内存maxmemory,在每次写入或更新等操作时候,redis会检查使用的内存,当内存达到最大值得时候,就会进行数据淘汰策略,从而换取内存出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