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浅出带你读懂Java并发基础(持续更新)

并发容器

CopyOnWriteArrayList用于替代同步List,在某些情况下它提供了更好的并发性能,并且在迭代期间不需要对容器进行加锁或复制。

“写入时复制(Copy-On-Write)”容器的线程安全性在于,只要正确地发布一个事实不可变的对象,那么在访问该对象时就不再需要进一步的同步。在每次修改时,都会创建并重新发布一个新的容器副本,从而实现可变性。

同步工具类
闭锁

闭锁是一种同步工具类,可以延迟线程的进度直到其到达终止状态。闭锁的作用相当于一扇门:在闭锁到达结束状态之前,这扇门一直是关闭的,并且没有任何线程能通过,当到达结束状态时,这扇门会打开并允许所有的线程通过。当闭锁到达结束状态后,将不会再改变状态,因此这扇门将永远保持打开状态。闭锁可以用来确保某些活动直到其他活动都完成后才继续执行。例如:

  • 确保某个计算在其需要的所有资源都被初始化之后才继续执行。
  • 确保某个服务在其依赖的所有其他服务都已经启动之后才启动。
  • 等待直到某个操作的所有参与者都就绪再继续执行。

CountDownLatch是一种灵活的闭锁实现,可以在上述各种情况中使用,它可以使一个或多个线程等待一组事件发生。闭锁状态包括一个计数器,该计数器被初始化为一个正数,表示需要等待的事件数量。countDown方法递减计数器,表示有一个事件已经发生了,而await方法等待计数器达到零,这表示所有需要等待的事件都已经发生。如果计数器的值非零,那么await会一直阻塞直到计数器为零,或者等待中的线程中断,或者等待超时。

信号量

计数信号量用来控制同时访问某个特定资源的操作数量,或者同时执行某个指定操作的数量。计数信号量还可以用来实现某种资源池,或者对容器施加边界。

Semaphore中管理着一组虚拟的许可,许可的初始数量可通过构造函数来指定。在执行操作时可以首先获得许可,并在使用以后释放许可。

Semaphore可以用于实现资源池,例如数据库连接池。我们可以构造一个固定长度的资源池,当池为空时,请求资源将会失败。

栅栏

闭锁是一次性对象,一旦进入终止状态,就不能重置。

栅栏类似于闭锁,它能阻塞一组线程直到某个事件发生。栅栏与闭锁的关键区别在于,所有线程必须同时到达栅栏位置,才能继续执行。闭锁用于等待事件,而栅栏用于等待其他线程。栅栏用于实现一些协议,例如几个人决定在某个地方集合。

CyclicBarrier可以使一定数量的参与方反复地在栅栏位置汇集,它在并行迭代算法中非常有用:这种算法通常将一个问题拆分成一系列相互独立的子问题。当线程到达栅栏位置时将调用await方法,这个方法将阻塞直到所有线程都到达所有线程都到达栅栏位置。如果所有线程都到达了栅栏位置,那么栅栏将打开,此时所有线程都被释放,而栅栏将被重置以便下次使用。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