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流程及类型图

前记

今天接触到了软件开发流程,对其想进行进一步了解,于是网上搜索了软件开发流程的各种资料和信息,网上的资料真是多如牛毛,数不胜数,让人不觉眼前一亮,茅塞顿开,现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整理如下,望大家不吝指教,谢谢。

关于软件开发流程图,大体分为如下几种:思维导图,跨职能流程图(水平跨职能流程图和垂直跨职能流程图),鱼骨图,N/S图等。

软件开发流程图

项目开发流程.jpg

感悟

通过这个流程图发现自己以前写程序真有点简单,而且简单得有点过头了,实际写一个软件项目包含很多内容,分析,开发,调试,验证等多个内容,若要真真切切地体会一个软件项目的开发过程,就需要好好体验体验软件项目开发中的滋味。

软件开发中脑图种类

软件项目开发是在一个团队相互配合,相互协调下完成的,这其中的配合与协调就少不了各个组员之间的相互接触沟通交流,为了更加直接简单明了的交流,这其中图片就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脑图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交流示范,脑图的种类很多,包括思维导图,鱼骨图,N/S图,流程图等。

今天我们重点介绍这四种描图方法,思维导图,相信大家很多人都用过,百度脑图,Xmind都是描述思维导图的很好的工具,适用于头脑风暴等工作模式;鱼骨图,不明思议,就是图像描述出来很像鱼骨,因此看起来会很形象,主次分明;N/S图,又称盒图,也是一种很形象的图像描述方法;接下来重点讲述一下流程图,流程图相信大家在学校都有用过,对它的描述是一步一步通过模块拼接而成的,各种模块不能搞浑,不同模块有不同模块的作用,通常,在写程序是用到,对写程序有很大帮助。

脑图种类

思维导图

捕获.PNG

从图像中可以看出,思维导图是从一个示例,不断向多个示例进行延伸的,后续延伸的示例会越来越多,所以是一种发散思维的体现,对软件项目开发的前期分析思考有很大作用,假如你在某个时刻思维受到了阻塞,不妨尝试一下思维导图的方法,可能会起到很神奇的效果。

N/S图

捕获.PNG

上述已经陈述过N/S图的优点,它还可以让你的思路更加清晰,不会出现遗漏等现象。

鱼骨图

捕获.PNG

通过头脑风暴法找因素,并将它们与特征值,按照相互关联性整理成的层次分明、条理清楚,并标出重要因素的图形就叫特性要因图、特性原因图,形状像鱼骨,所以叫它鱼骨图。

鱼骨图可以让事件描述的更加清晰明了,让人看起来一目了然,更加快速准确的得到所用的重点内容。

同时鱼骨图也让本就井井有条的文章带来一些亲切感,让人适当的放松。

流程图

捕获.PNG

流程图,相信在大学学习阶段已经用得挺多的,各种编程课上都有它的身影,是老师ppt上的常客,对于老师教学和程序员思路整理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也喜欢这样的课堂氛围啊,(不需要费劲的看文字信息),哈哈,爱了。

 

 

  • 5
    点赞
  • 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