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型矩阵

二次型的每一项都是二次的,如果是平方则是平方项,如果是两个不同的变量则为交叉项。二次型如: x 2 + x y + y 2 x^2+xy+y^2 x2+xy+y2

二次型->矩阵表达式
例: x 1 2 + 2 x 1 x 2 + x 2 2 − x 2 x 3 + 2 x 3 2 − 2 x 1 x 3 x_1^2+2x_1x_2+x_2^2-x_2x_3+2x_3^2-2x_1x_3 x12+2x1x2+x22x2x3+2x322x1x3
解:

  1. 平方项的系数直接做成主对角线的元素
  2. 交叉项的系数除以2放到两个对称的相应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图可表示为 X T A X X^TAX XTAX A A A 为二次型的矩阵, A A A 的秩为二次型的秩,因此二次型的矩阵一定是对称的,即 A T = A A^T=A AT=A

标准型
只有平方项,如 d 1 y 1 2 + d 2 y 2 2 + . . . + d n y n 2 d_1y_1^2+d_2y_2^2+...+d_ny_n^2 d1y12+d2y22+...+dnyn2 d i d_i di 可以是任意数。

线性替换
假设二次型 f ( x ) = X T A X f(x)=X^TAX f(x)=XTAX,令 X = C Y X=CY X=CY(线性替换),可得
f ( x ) = X T A X = ( C Y ) T A ( C Y ) = Y T ( C T A C ) Y f(x)=X^TAX=(CY)^TA(CY)=Y^T(C^TAC)Y f(x)=XTAX=(CY)TA(CY)=YT(CTAC)Y
B = C T A C B=C^TAC B=CTAC,由于标准型只有平方项,所以其只有主对角线元素,因此换做 Y Y Y 为自变量时 f ( Y ) f(Y) f(Y) 为标准型,同时 B B B 为新二次型矩阵。

∣ C ∣ ≠ 0 |C|\ne0 C=0,则该替换为可逆替换或者非退化或者非奇异替换。

  • 7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