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缺省参数与函数重载

缺省参数

缺省参数是生命或定义函数时为函数的参数指定一个默认值,在调用这个函数时,如果没有指定实参则采用该默认值,否则使用指定的实参。

void TestFunc(int a = 0)
{
    cout<< a <<endl;
}
int main()
{
    TestFunc(); //没有传参时,使用参数的默认值
    TestFunc(10);  //传参时,使用指定的参数,也就是10
}

缺省参数的分类

1.全缺省参数

void Test(int a = 0,int b = 0,int c = 0)
{
    cout<< "a=  "<<a<<endl;
    cout<<"a= "<<a<<endl;
    cout<<"a= "<<a<<endl;
}
int main(void)
{
     Test(10 ,20, 30);  //传参时,使用指定的实参
     Test(10 , 20 );  //a  b   接收  10   20   c使用缺省值
     return 0;
}

2.半缺省参数

void Test(int a, int b = 0,int c = 0)  正确
void Test(int a = 0,int b,int c = 0)   错误
void Test(int a; int b; int c = 0)     正确

注意:

  • 半缺省参数必须从右往左依次提供,不能间隔给出
  • 缺省参数不能同时在函数声明和定义中出现,只能出现一个(最好在定义处缺省,如果在声明中缺省,留给其他人看的话就能知道这个参数缺省)
  • 缺省值必须是常量或者全局变量
  • 在C语言中不支持缺省参数

函数重载

函数重载是函数的一种特殊情况,C++中允许同意作用声明几个功能类似的同名函数,这些同名函数的形参列表(参数个数,类型,顺序)必须不同,长用来处理实现功能类似数据类型不同的问题,与返回值类型无关

函数重载的三个前提:

  • 相同的作用域(目前所知道的作用域:全局,局部,命名空间)
  • 函数名字必须相同
  • 参数列表必须不同

举个例子:

常见的面试题:

  • C语言中为什么不能支持函数重载?

C语言中对函数命名的修改只是加了一个下划线,函数重载要求相同的函数名,这样在C语言中构成重定义,C编译器只会解析函数名,并不会解析参数,所以即使参数列表不同,函数名相同也要报错。(名字修饰规则不一样)

int Add(int left, int right);
int main()
{
    Add(1, 2);
    return 0;
}

上面的Add函数只给了声明没有定义,所以连接时会报错:在main函数中引用的Add函数找不到函数体,从报错结果中可以看到,C语言只是在函数名前面添加了下划线,所以在C语言中不能支持函数重载

  • C++中函数重载底层是怎么处理的?

在C++中,最底层的函数命名与函数名和参数列表都有关系,所以参数列表不同,最底层的命名也不同,所以不会发生命名冲突,会构成函数重载。举个例子:

int Add(int left, int right);
double Add(double left, double right);
int main()
{
    Add(1, 2);
    Add(1.0, 2.0);
    return 0;
}

从上面的错误可以看出,编译器实际在底层使用的不是Add名字,而是重新修饰过的一个比较复杂的名字,被重新修饰过的名字包含:函数名字以及参数类型,这就是为什么函数重载中几个同名函数要求参数列表不同的原因。只要参数列表不同,编译器在编译时通过对函数名字进行重新修饰,将函数类型包含在最终的名字中,就可以保证在底层的全局唯一性。

C++就是将参数类型编译到列表中去

  • C++中能否将一个函数按照C的风格来编译?

在C++工程中将某些函数按照C的风格来编译,在函数前面加  extern C  意思就是告诉编译器,这个函数按照C语言规则来编译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我们可以使用缺省构造函数来创建一个对象数组。 缺省构造函数是指在定义类时没有显式定义任何构造函数的情况下,默认生成的构造函数。它不任何参数,并且没有函数体,其作用是为对象提供默认的初始化。 如果我们将一个类定义为数组的元素类型,可以使用缺省构造函数来创建一个对象数组。例如,假设我们有一个名为Person的类,没有任何构造函数的定义。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创建一个Person对象数组: Person arr[5]; 上述代码将创建一个名为arr的Person对象数组,数组包含了5个Person对象。由于缺省构造函数的存在,每个元素都会被默认初始化为该类的默认值。具体的初始化规则取决于成员变量的类型和定义。如果在Person类定义了成员变量的默认值,那么每个元素都将被初始化为这些默认值。 如果我们想要自定义初始化每个元素,可以通过重载构造函数的方式来实现。这样,在创建对象数组时,我们也可以传递参数来初始化每个元素。例如,如果我们想要将数组的每个Person对象的年龄初始化为25岁,可以定义一个参数的构造函数,并使用如下方式创建数组: Person arr[5] = { Person(25), Person(25), Person(25), Person(25), Person(25) }; 上述代码将创建一个Person对象数组,其每个元素的年龄被初始化为25岁。 总结起来,通过使用缺省构造函数,我们可以方便地创建对象数组,并根据需要进行默认初始化或自定义初始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