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企业应用架构模式"一书后的反刍

我得承认,虽然我很努力,很想成为一个架构师和系统分析师,我现在仍是一个程序员。每当我在看那些软件工程或方法论方面的,如书名中有“架构”一词的名典时,都有一种偷窥圣经(或禁书)般地阅读快感。同时,也为我所看不懂和无法坚持看下去(如还是这个大牛所著的“企业分析模式”)某些章节而感到心安理得、天经地义。
  Martin Fowler 这个大牛的口碑一向很好,而企业应用架构模式一书,熊节的书评题目是:以美的名义。我不得不以一种膜拜的姿态对待它,我“详略得当”地阅读了一遍该书,至于略过的原因多半是我现在理解起来很困难,大概花了我一个星期的业余时间,通常是在床头。我首先感到兴奋,象一个处于混沌状态的,朴素的农业起义首领突然得到了一本指导其革命实践的纲领手册。知其然,后知其所以然,近乎道矣。
  以下记录一些条目和思考,烙印于此:

        1  layer 指逻辑上的分“层”,tier多指物理上的。three layer指表示层、领域层、数据源层。惭愧的是,以前用delphi参与过三层结构的MIS项目,可真正理解其将“业务逻辑”抽离出单独一个层的精微之处,还是在进入j2ee之后。熟语说得好,"手里有把锤子,看什么都是钉子",delphi强大的可视化环境、数据感知控件(.net中同样强大)使程序员很舒服将业务逻辑交织其中,乐此不疲。
  2  Transaction Script (事务脚本) - 使用过程来组织业务逻辑,每个过程处理来自表现层的单个请求领域模型。现在用得比较多的还是事务脚本,有一重要原因就是很多程序员的思维仍是根深蒂固的面向过程方式,当然如果业务逻辑不复杂,使用它也是完全合理的。

       3   Domain Model (领域模型) - 合并了行为和数据的领域对象模型。通过互联对象的协作来应付极其复杂的业务逻辑,有的对象模拟业务活动中的数据,有的对象负责捕捉业务规则,数据和处理一般整合在一起。衍生出两种,一是简单领域模型,几乎每一个数据库表对应一个领域对象。另一种是复杂领域模型,它与数据库设计不同,使用继承、策略和其他的设计模式。原则上,领域模型与系统其他层间的偶合应达到最小。

   4   对象关系结构映射 - 书中相当多的篇幅在讲ORM理论,举的例子也很好理解,很容易和项目实践联系起来,以前走过的弯路,每一次重构,从使用Jdbc包装到现在使用开源框架ibatis(hibernate),历历在目,无一不印证着大师所指。

          Identity Field  标识域 - 将数据库ID域保存到对象中,用来维护一个内存对象与一个数据库行之间的对应关系。

         Foreign Key Mapping 外键映射 - 将对象间的一个关联映射成表间的一个外键引用。

         Dependent Mapping 依赖映射 - 让一个类为一个子类进行数据库映射。规约为子类没有别的所有者,通常使用 lazy load 。

         Embedded Value 嵌入值 - 将一个对象映射到另一个对象的表的多个域中,通常是小的简单值对象,如 Money  和 Range.
         Single Tale Inheritance 单表继承 - 通过一个表来表示类的一个继承层次,表中各列对应继承层次不同类中的所有域。

         Class Table Inheritance 类表继承 - 表示了类的继承层次,每个类都对应一个表。

         Concrete Table Inheritance  具体表继承 -   表示了类的继承层次,层次中每个具体类对应一个表。

我的首选架构  
         应该属于事务脚本,由以下几部分组成:实体(也就是需要持久化的对象,可能就是“贫血的领域对象”)只是原始数据的对象形式,加上一些最简单的操作(只涉及本身数据的简单处理)。DAO负责将数据转化为实体对象(借力Hibernate or ibatis)。业务逻辑放在service里,每个service方法是一个Transaction Script,可能是现在还没有遇见特别复杂剧烈变动的业务逻辑需求,又或者是驾驭不了大师所推崇的Domain Model,我觉得这已经能很好地对付了。
  
后话:古老的面向对象原则教导我们,要把类的状态和行为封装到一起,师法自然,大道至简,而设计模式却使类体系复杂了,这会引起很多人的疑惑。道理是这样的:设计模式是应对“变化”的,它为了满足OO原则中的开闭原则,设计复杂度和易理解度通常成反比,我们要力求找到较佳的平衡点,艺术和现实的平衡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