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更新死锁问题

就是如何利用乐观锁来解决并发问题,但是项目推到线上后就报错了,如下:

-08-13 15:12:44 [ERROR] com.zhubajie.coupon.app.CouponReceiveAppServiceImpl {CouponReceiveAppServiceImpl.java:50} - ### Error updating database. Cause: com.mysql.jdbc.exceptions.jdbc4.MySQLTransactionRollbackException: Deadlock found when trying to get lock; try restarting transaction ### The error may involve defaultParameterMap ### The error occurred while setting parameters ### SQL: UPDATE cpn_core_coupon SET coup_num_usr = coup_num_usr + 1 WHERE coup_usr = ? AND spec_id = ? AND coup_num_usr < ? ### Cause: com.mysql.jdbc.exceptions.jdbc4.MySQLTransactionRollbackException: Deadlock found when trying to get lock; try restarting transaction ; SQL []; Deadlock found when trying to get lock; try restarting transaction; nested exception is com.mysql.jdbc.exceptions.jdbc4.MySQLTransactionRollbackException: Deadlock found when trying to get lock; try restarting transaction

错误中提示下面这条sql发生了死锁
UPDATE coupon SET coup_num_usr = coup_num_usr + 1 WHERE coup_usr = ? AND spec_id = ? AND coup_num_usr < ?

首先我们来看下coupon的表结构
CREATE TABLE `coupon` ( `id` int ( 11 )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COMMENT ' ' , `spec_id` char ( 20 ) NOT NULL COMMENT '优惠券活动编号' , `coup_usr` char ( 11 ) DEFAULT NULL COMMENT '优惠券用户' , `coup_num_usr` int ( 11 ) unsigned NOT NULL DEFAULT '0' COMMENT '该用户已领取该活动的券数量' , PRIMARY KEY ( `id` ), KEY `coup_usr_idx` ( `coup_usr` ), KEY `spec_idx` ( `spec_id` )) ENGINE= InnoDB AUTO_INCREMENT= 8508 DEFAULT CHARSET=utf8 COMMENT= '优惠券' ;

其中coup  usr和spec  id是索引,
mysql的事务支持与存储引擎有关,MyISAM不支持事务,INNODB支持事务,更新时采用的是行级锁。这里采用的是INNODB做存储引擎,意味着会将update语句做为一个事务来处理。前面提到行级锁必须建立在索引的基础,这条更新语句用到了索引,所以这里肯定会加上行级锁。 行级锁并不是直接锁记录,而是锁索引,如果一条SQL语句用到了主键索引,mysql会锁住主键索引;如果一条语句操作了非主键索引,mysql会先锁住非主键索引,再锁定主键索引。 这个update语句会执行以下步骤: 1、由于用到了非主键索引,首先需要获取普通索引上的行级锁 2、紧接着根据主键进行更新,所以需要获取主键上的行级锁; 3、更新完毕后,提交,并释放所有锁。
如果在步骤1和2之间突然插入一条语句:UPDATE coupon SET coup  num  usr = coup  num  usr + 1 WHERE coup  usr = ? AND spec id = ? AND coup  num  usr < ?
就会发生死锁的情况,因为一条语句获取了普通索引的锁,等待主键锁,另外一条语句获取了主键锁,等待非主键索引,这样就出现了死锁.
如何来解决update ... where ...语句的死锁问题呢?我们可以对其进行分离,首先利用where条件找到主键,然后再利用这些主键去更新数据。
因为select * where ...语句是没有锁的,所以不存在会锁上where条件里面的字段,也就不会发生死锁的情况,只有在update的时候回锁上主键。
所以改成下面两条语句

SELECT id WHERE coup_usr = ? AND spec_id = ?UPDATE coupon SET coup_num_usr = coup_num_usr + 1 WHERE id = ? AND coup_num_usr < ?

第一条语句找出所有需要更新行的主键id,然后再一条一条更新。
在采用INNODB的MySQL中,更新操作默认会加行级锁,行级锁是基于索引的,在分析死锁之前需要查询一下mysql的执行计划,看看是否用到了索引,用到了哪个索引,对于没有用索引的操作会采用表级锁。如果操作用到了主键索引会先在主键索引上加锁,然后在其他索引上加锁,否则加锁顺序相反。在并发度高的应用中,批量更新一定要带上记录的主键,优先获取主键上的锁,这样可以减少死锁的发生。



我在项目中遇到的问题:
1.在更新设备时,使用了批量更新。
解决办法:不要使用批量更新,通过循环的方式一个一个的更新,条件要使用唯一主键uuid
2.更新断网记录时,使用了批量更新,并且条件不是唯一主键
解决办法:不要使用批量更新,查询出断网记录表的每一条数据的主键uuid,使用唯一主键uuid作为更新条件,循环的方式一个一个进行更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