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k内建变量示例详解之NR、FNR、NF

NR表示从awk开始执行后,按照记录分隔符读取的数据次数,默认的记录分隔符为换行符,因此默认的就是读取的数据行数,NR可以理解为Number of Record的缩写。

  在awk处理多个输入文件的时候,在处理完第一个文件后,NR并不会从1开始,而是继续累加,因此就出现了FNR,每当处理一个新文件的时候,FNR就从1开始计数,FNR可以理解为File Number of Record。

  NF表示目前的记录被分割的字段的数目,NF可以理解为Number of Field。

下面以示例程序来进行说明,首先准备两个输入文件class1和class2,记录了两个班级的成绩信息,内容分别如下所示:

CodingAnts@ubuntu:~/awk$ cat class1
zhaoyun 85 87
guanyu 87 88
liubei 90 86
CodingAnts@ubuntu:~/awk$ cat class2
caocao 92 87 90
guojia 99 96 92

  现在要查看两个班级的所有成绩信息,并在每条信息前加上行号,则可以使用下面的awk指令;

CodingAnts@ubuntu:~/awk$ awk '{print NR,$0}' class1 class2
1 zhaoyun 85 87
2 guanyu 87 88
3 liubei 90 86
4 caocao 92 87 90
5 guojia 99 96 92

  这里的行号就是通过NR来实现的,awk每读取一条记录,NR的值便加一。如果要求每个班级的行号从头开始变化,则需要使用FNR来实现,如下:

CodingAnts@ubuntu:~/awk$ awk '{print FNR,$0}' class1 class2
1 zhaoyun 85 87
2 guanyu 87 88
3 liubei 90 86
1 caocao 92 87 90
2 guojia 99 96 92

  下面的示例结合awk内建变量FILENAME,显示出来的两个班级的成绩信息可以进行更好的区分;

CodingAnts@ubuntu:~/awk$ awk '{print FILENAME,"NR="NR,"FNR="FNR,"$"NF"="$NF}' class1 class2
class1 NR=1 FNR=1 $3=87
class1 NR=2 FNR=2 $3=88
class1 NR=3 FNR=3 $3=86
class2 NR=4 FNR=1 $4=90
class2 NR=5 FNR=2 $4=92

  除了NR和FNR外,上面的示例中还演示了NF的使用,class1中每行有3个字段,而class2中有4个字段,通过$NF就可以很方便的获取最后一个字段了。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