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几种组件传值

VUE组件通信

1. 父子组件通信

1)怎么定义是父子组件?

第一种:将其他组件以import引入用自定义标签接收,在当前组件中component里注册该标签,页面上可以直接用<自定义标签></自定义标签>样子使用。当前组件为父组件,被引入的组件为子组件。



 

第二种:在路由中定义好组件,组件中含有children,页面上通过<router-view></router-view>形式使用,也算是父子组件,当前组件为父组件,router-view路由的为子组件。

 


 

(2)父组件的数据、方法传递给子组件

方式1

在父组件里面,子组件以自定义标签,或者router-view的形式调用,在这些标签里通过:lists=’list’:alert1=’alert1’,形式传递给子组件。:后面跟的是自己定义的参数名,后面子组件接收时用到。’’里面跟的是父组件里的数据,或者方法。

子组件中,用props:[‘lists’,’alert1’],形式接收父组件的数据和方法,注意接收使用的名字跟父组件自己定义的名字要一致,此时如果接收的方法用到了父组件的变量,在子组件中调用时,还是指向父组件的变量。

父组件中的数据和方法

 


 

在子组件自定义标签中声明传递的数据和方法

 


 

子组件props中接收传入的数据和方法。

 

调用父组件的数据和方法

 


 

方式2

父组件基本同上,区别在于绑定的时候用v-on:@而不是用:亲测只有:不起作用。

子组件中不使用props来接收父组件的方法,在methods中通过定义一个新方法,在方法体里面写this.$emit(‘alert1’,’canshu1’),以这种形式获取父组件的方法,在赋值给子组件新定义的方法,注意alert1是父组件中绑定时候自己定义的名字,canshu1若该方法带参数则加上,不带则加空字符串即可。

父组件定义:

 

子组件在methods里定义新方法

 

(3)子组件的数据和方法传递给父组件

传递方法:

子组件定义好方法,父组件在引用子组件的时候在自定义标签中添加标识符,ref=”child1”,用来表示这个子组件。父组件在methods中定义自己的方法名,方法主体:this.$refs.child1.fun。意思是通过调用$refs中名字叫child1的子组件里的fun方法,赋值给父组件。

子组件中定义方法

 

父组件中引用子组件时,添加一个标识符rel=’aaa’,注意rel是语法,aaa是标识

 

父组件中定义一个方法,主体内容如图,表示方法就是标识为aaa的子组件里的alert2方法。

 

调用

 

传递数据:

子组件定义一个方法,方法中通过this.$emit(‘change’,’changeMsg’)方式发送数据changgeMsg,父组件中监听change事件,当事件触发时,直行函数,进行赋值。

子组件定义方法

 

父组件监听方法事件触发时直行函数

 

定义一个带参数的方法,调用时,让本组件的数据等于传递过来的参数,事件数据传递

 

(4)兄弟组件通信

方式1

第一步:借助中央事件总线:在外部新建一个js文件,取名Bus.js,可放在assets文件夹目录下。

 


 

第二步:两个组件作为子组件被同一个父组件所引用,在同一个页面显示。

 


 


 

第三步:两个兄弟组件之间的语法

组件1需要定义一个发送数据的方法,此处sendMsg是定义在此的方法,页面点击时候触发此函数,函数主体,通过Bus中央事件总线用$emit发送一个send事件,事件的功能就是传送一个this.a++的数据,区分sendMsgsend,前者是当前页面的点击事件,后者是发送出去,需要其他组件监听的事件。

 


 

 

组件2在组件2事先定义一个变量,在生命周期为created的时候,通过Bus中央事件总线用$on监听组件1中发送的send事件,用一个带参数的回调函数,接收穿过来的值,参数即为传的值 ,把值赋值给当前组件的变量。

 

 

方式2:可以看做方式1的简化版

第一步:省略了外部的js文件,直接把总线放在main.js里的vue实例中,写法如图。

 

第二步:在使用的时候,不需要引入外部文件,只需要在Bus前加this.$root,即可调用。

 


 

 

(5)页面跳转传值

方式1query传值在router-link标签内to的后面直接加

 

显示的效果如图:

 

怎么获取id值,

 

在全局已经存在这个变量,只需要按照图中所示,找到这个变量重新赋值即可。

注意:传值的时候会在url地址后面明码拼接所传的值,另外,在组件1中发送数据,到了组件2url上才会拼接出来,所以,数据也只能在组件2中获取。

刷新不会清空

 

方式2params传值:在router-link中加

 

显示的效果

 

query的传值在写法上很相似,url的显示则完全不同,注意params有一个name属性,对应的是你需要传过去的那个组件的name名在路由中有定义,必须一致。

路由书写

 

路由要定义好后面跟随的参数名

 

调用数据跟query类似,修改queryparams

  • 15
    点赞
  • 5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