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三种服务模式和四种部署状态

云计算的三种服务模式

laas:服务器 | 虚拟机 | 磁盘柜 | 计算机网络 | 机房基础设施

Paas:中间件&运行库 | 数据库 | 操作系统 | 服务器 | 虚拟机 | 磁盘柜 | 计算机网络 | 机房基础设施 ·平台软件层

Saas:应用软件中间件&运行库 | 数据库 | 操作系统 | 服务器 | 虚拟机| 磁盘柜 | 计算机网络 | 机房基础设施

 


 

laaS云基本概念

laas是基础设施即服务: 即把IT系统的基础设施层作为服务出租出去。由云服务供商把IT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好,并对计算设备进行池化,然后直接对外出租硬件服务器、虚拟主机、存储或网络设施(负载均衡器、防火墙、公网IP地址及诸如DNS等基础服务)等。

云服务提供商负责管理机房基础设施、计算机网络、磁盘柜、服务器和虚拟机,租户自己安装和管理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和数据信息。

 

Paas云基本概念

Paas是平台即服务 Paas云服务提供商准备机房、布好网络、购买设备、安装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即把基础设施层和平台软件层都搭建好,然后在平台软件层上划分“小块” (习惯称之为容器)并对外出租。

Paas云服务提供商也可以从其他laas云服务提供商那里租赁计算资源,然后自己部署平台软件层。另外,为了让消费者能直接在云端开发调试程序, Paas云服务提供商还得安装各种开发调试工具。租户只要开发和调试软件或者安装、配置和使用应用软件即可。

 

Paas云服务的消费者

程序开发人员:写代码、编译、调试、运行、部署、代码版本控制等,一揽子解决

程序测试人员 软件部署人员:把软件部署到Paas云端,便于管理不同版本之间的冲突应用

软件管理员:便于配置、调优和监视程序运行性能应用程序

最终用户:这时Paas云服务相当于Saas云服务

 

 

Paas云优点和实际应用

商业智能(BI) :用于创建仪表盘、报表系统、数据分析等应用程序的平台。

数据库:提供关系型数据库或者非关系型数据库服务。

开发和测试平台

软件集成平台

应用软件部署:提供应用软件部署的依赖环境。

 

 

Saas云服务提供商的3种选择

租用别人的laas云服务,自己再搭建和管理平台软件层和应用软件层。

租用别人的Paas云服务,自己再部署和管理应用软件层。

自己搭建和管理基础设施层、平台软件层和应用软件层。

 

Saas应用的特点

复杂。软件庞大、安装复杂、使用复杂、运维复杂,单独购买价格昂贵,如ERP、CRM系统及可靠性工程软件等。

主要面向企业用户。

模块化结构。按功能划分成模块,租户需要什么功能就租赁什么模块,也便于按模块计费,如ERP系统划分为订单、采购、库存、生产、财物等模块。

 

适合做Saas应用软件的特点

多租户。能适合多个企业中的多个用户同时操作,也就是说,使用同一个软件的租户之间互不干扰。租户一般指单位组织,一个租户包含多个用户。

多币种、多语言、多时区支持。这一点对于公共云尤其明显,因为其消费者来自五湖四海。

非强交互性软件。如果网络延时过大,那么强交互性软件作为Saas对外出租就不太合适,会大大降低用户的体验度,除非改造成弱交互性软件或者批量输入/输出软件。

 


 

云计算有4种部署模型,分别是私有云、社区云、公共云和混合云,这是根据云计算服务的消费者来源划分的,即:

 

如果一个云端的所有消费者只来自一个特定的单位组织(如微算科技公司) ,那么就是利有云。

如果一个云端的所有消费者来自两个或两个以上特定的单位组织,那么就是社区云。

如果一个云端的所有消费者来自社会公众,那么就是公共云。

如果一个云端的资源来自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云,那么就是混合云。

目前绝大多数混合云由企事业单位主导,以私有云为主体,并融合部分公共云资源,就是说,混合云的消费者主要来自一个或几个特定的单位组织。

 


 

 

 

本地私有云的部署

本地私有云的云端部署在企业内部,私有云的安全及网络安全边界定义都由企业自己实现并管理,一切由企业掌控,所以本地私有云适合运行企业中关键的应用。

 

托管私有云的部署

托管私有云是把云端托管在第三方机房或者其他云端,计算设备可以自己购买也可以租用第三方云端的计算资源,消费者所在的企业一般通过专线与托管的云端建立连接,或者利用叠加网络技术在因特网上建立安全通道(VPN) ,以便降低专线费用,托管私有云由于云端托管在公司之外,企业自身不能完全控制其安全性,

 

 

企业私有云办公相比传统计算机办公的好处 ·员工可在任何云终端登录并办公,可实现移动办公。

有利于保护公司文档资料。

维护方便。终端是纯硬件,不用维护,只要维护好云端即可。

降低成本。购买费用低,使用成本低,终端使用寿命长,软件许可证费用降低

稳定性高。对云端集中监控和布防,更容易监控病毒( 软f和黑客入。

 


 

 

社区云 核心特征

社区云的核心特征是云端资源只给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特定单位组织内的员工使用,除此之外的人和机构都无权租赁和使用云端计算资源。参与社区云的单位组织具有共同的要求,如云服务模式、安全级别等。

具备业务相关性或者隶属关系的单位组织建设社区云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一方面能降低各自的费用,另一方面能共享信息。

比如,深圳地区的酒店联盟组建酒店社区云,以满足数字化客房建设和酒店结算的需要;

又比如,由一家大型企业牵头,与其提供商共同组建社区云;

再比如医院组建区域医疗社区云,各家医院通过社区云共享病例和各种检测化验数据,这能极大地降低患者的就医费用。

 


 

公共云 核心特征

公共云的核心特征 公共云的核心特征是云端资源面向社会大众开放,符合条件的任何个人或者单位组织都可以租赁并使用云端资源。公共云的管理比私有云的管理要复杂得多,尤其是安全防范,要求更高。

公共云的实例

深圳超算中心、亚马逊、微软的Azure、阿里云等。

 


 

混合云

混合云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的云(私有云、社区云、公共云)组成的,它其实不是一种特定类型的单个云,其对外呈现出来的计算资源来自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云,只不过增加了一个混合云管理层。

云服务消费者通过混合云管理层租赁和使用资源,感觉就像在使用同一个云端的资源,其实内部被混合云管理层路由到真实的云端了。

 

混合云的组合方式

由于私有云和社区云具有本地和托管两种类型,再加上公共云,共有5种类型,所以混合云的组合方式就有很多种形式了,混合云属于多云这个大类,是多云大类中最主要的形式。

而公/私混合云又是混合云中最主要的形式,因为它同时具备了公共云的资源规模和私有云的安全特征。目前,私有云和公共云构成的混合云占比达到55%。

 

公/私混合云的优势

架构更灵活:可以根据负载的重要性灵活分配最适合的资源,例如将内部重要数据保存在本地云端,而把非机密功能移动到公共云区域。 技术方面更容易掌控。

更安全:具备私有云的保密性,同时具有公共云的抗灾性(在公共云上建立虚拟的应急灾备中心或者静态数据备份点)

 

公/私混合云的构成

私有云:这是混合云的主要组成部分,企业部署混合云的步骤一般是先“私”后“公”。

公共云

公/私云之间的网络连接:一般为公共云提供商提供的高速专线,或者是第三方的VPN。

混合云管理平台:是用户的统一接入点,实现资源的自动化、费用结算、报表生成、云端日常操作及API调用等,可以进一步细化为数据管理、虚机管理、应用管理等几个层面的软件。目前混合云管理平台产品有VMware vRealize,Microsoft System Center.RightScale等。

 

公私混合云的功能

混合云可以做多个层面的事情,基本可以分为数据层面和业务负载层面。在这两个层面,一些典型的应用场景,具体如下。

数据备份:将私有云的数据备份到更便宜和可靠的公共云上。

灾备:在私有云出现故障时,由公共云上的灾备环境提供服务。

负载延伸:当私有云无法提供新增负载所需要的资源时,在公共云上创建虚拟主机来支持新的负载,当负载下降后再删除这些虚拟主机回到纯私有云。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Rimmpeddo/p/10243390.html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