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性能测试学习

1.性能测试怎么做的?

参考答案:

 比如,我这个xxx项目的性能测试是这样做的:

 1.做性能需求分析,挑选了用户使用最频繁的功能来做性能测试,比如:登陆,搜索,提交订单,确定性能指标,比如:事务通过率为100%,90%的事务响应时间不超过5秒,并发用户为1000人,CPU和内存的使用率为70%以下(*)

 2.性能测试计划,明确测试时间(通常在功能稳定后,如第一轮测试后进行)和测试环境和测试工具的选择

3.编写性能测试用例

 4.搭建性能测试环境,准备好性能测试数据(*)

 5.通过性能测试用例,编写性能测试脚本

 6.性能测试脚本进行调优,设置检查点、参数化、关联、集合点、事务,调整思考时间,删除冗余的脚本等(*)

 7.设计性能测试场景,使用nmon工具监控服务器,运行测试场景(*)

 8.分析性能测试结果,如果有问题(性能瓶颈),收集相关的日志提单给开发修改(*)

9.开发修改好后,回归性能测试(*)

10.编写性能测试报告(*)

 2.如何确定系统能够承载的最大用户数?

参考答案:通过负载测试,不断增加用户数,随着用户数的增加,各项性能指标也会相应产生变化,当出现了性能拐点,比如,当用户数达到某个数量级时,响应时间突然增长,那么这个拐点处对应的用户数就是系统能承载的最大用户数。

 3.你们系统哪些地方(哪些功能)做了性能测试?

 参考答案:我们选用了用户使用最频繁的功能来做性能测试,比如:登陆,搜索,提交订单。

4.你们的并发用户数是怎么确定的?

参考答案:

 1)、这种电商(面向互联网用户)的系统,我们是会先上线一段时间,根据收集到的用户访问数据进行预估的。

 2)、从需求来的。

 5.你们性能测试在哪里做的?

参考答案:我们会搭建一套独立的性能测试环境进行测试。

 6.你们性能测试什么时间做?

 参考答案:功能测试之后,系统比较稳定的时候再做。

***********************************************

 7.怎样分析性能测试结果?

 参考答案: 思路:首先查看结果概况,查看有没有大面积失败的事务,有没有大量Error的数,虚拟用户数有没有正常加载,点击率和HTTP响应曲率是否一致,如果都正常,表明测试结果可信,可以继续分析其他性能指标,比如,确认响应时间,事务通过率,CPU等指标是否满足需求;如果测试结果不可信,要分析异常的原因,修改后重新测试。

 在确定性能测试结果可信后,如果发现以下问题,就按下面提供的思路来定位问题:

问题一:响应时间不达标

分析思路:添加“网页细分图”,选中要细分的事务,选择”第一次缓冲时间”,查看事务所消耗的时间主要在网络传输还是服务器,如果是网络,就结合Throughput(网络吞吐量)图,计算带宽是否存在瓶颈,如果存在瓶颈,就要考虑增加带宽,或对数据的传输进行压缩处理;如果不存在瓶颈,那么,可能是网路不稳定导致。如果主要时间是消耗在服务器上,就要分别查看web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的CPU,内存的使用率是否过高,因为过高的CPU,内存必定会造成响应时间过长,如果是web服务器的问题,就把web服务器对应上对应的用户操作日志取下来,发给开发定位;如果是数据库的问题,就把数据库服务器对应上对应的日志取下来,发给开发定位。

 --------- 遇到下面这些问题,都可以说:把服务器对应的日志取下来发给开发定位

 问题二:web服务器CPU超过性能测试指标

分析思路:就把web服务器对应上对应的用户操作日志取下来,发给开发定位。

 问题三:数据库CPU超过性能测试指标

分析思路:把数据库服务器对应上对应的日志取下来,发给开发定位。

问题四:内存泄漏

分析思路:把内存的heap数据取下来,在用MAT工具分析是哪个对象消耗内存最多,然后发给开发定位。

问题五:程序在单用户场景下运行成功,多用户运行则失败,提示连不上服务器。

 原因:程序没有做多线程处理。

 问题六:程序实现的功能是,随机给用户分配不同的任务,单用户运行时,能成功分配;多用户并发申请任务时,所有用户得到的任务都是一样的。

 原因:程序存在线程同步的问题。

 ***********************************************

8.如果性能测试脚本出现错误,会从哪些方面分析呢?

参考答案:通过检查回放日志,定位出错的位置,然后做响应的修改。

回放脚本时脚本出错,一般有两种原因,第一、语法出错,比如,不小心多打了个符合;第二、关联的左右边界没设置对,导致关联失败;如果在运行场景的时候,提示脚本出错,一般就是参数化列表最后一行没有回车,或者,回车大于一个,或者,参数值不够用。

 9.如何判断系统的性能是变好了还是变坏了

参考答案:做回归测试时,看系统的TPS是不是增加了。

10.你们的性能测试需求哪里来的?

参考答案:我们的需求文档上有的,不过有时候不太合理,我们可能需要和BA进行讨论。比如,我之前做了一个公司内部用的OA系统的性能测试时,要求并发用户200人,我们整个公司都没有100人,很明显,做200人并发是没有必要的,后来,我们只做了50人并发。

 11.如何实现200用户的并发?

参考答案:先在脚本对应的请求前面添加集合点,再在controller中将集合点的释放策略设置为等到200人到达集合点的时候在释放。

 12.什么情况下要做关联,关联是怎么做的?

 参考答案:当脚本需要使用服务器返回来的值,就用关联。 (手工关联的步骤--可以这样回答:录制两个脚本,对比找到需要关联的值,在返回该值的函数前插入关联函数,用关联函数名替换脚本中的所有动态值)

13.有验证码的功能,怎么做性能测试?

 参考答案: 1)、将验证码暂时屏蔽,完成性能测试后,再恢复。注意:屏蔽验证码是不会给性能测试的结果带来影响的。

 2)、使用一个万能的验证码。

14.LoadRunner有哪些部件组成?

 参考答案: 1、脚本生成器 Virutal User Generator Virutal User Generator 简称VuGen,提供了基于录制的可视化图形开发环境,可以方便简洁地生成用于负载的性能脚本。

 2、压力调度和监控系统 Controller 负责对整个负载的过程进行设置,指定负载的方式和周期,同时提供了系统监控的功能。

3、结果分析工具 Analysis 通过Analysis我们可以对负载生成后的相关数据进行整理分析。

 4、负载生成器 Load Generator Load Generator简称LG,负责将VuGen脚本复制成大量虚拟用户对系统生成负载。

15.简述使用Loadrunner的步骤

 参考答案: 新建脚本 -- 选择协议 — 脚本录制设置 — 录制脚本—调试脚本 — 场景设计和运行 — 结果分析。

16、你们性能测试做的是前台还是后台?

参考答案: BS的项目:我们这个项目做的是后台服务器的性能,浏览器端不做性能测试; APP的项目:手机端和服务器端的性能都做,手机端我们是用monkey(或者 AppPerformace)来做,服务器端,我们是用Jmeter来做的

17、性能测试指标有哪些?

 

脚本在录制完成后,需要进行相应的增强才能满足测试的要求,通常要进行以下几点的增强:

 1、是否做参数化

2、是否做关联

3、是否添加事务

 4、是否添加检查点

 5、是否添加集合点

6、调整思考时间

LoadRunner的工作原理: 性能测试就要是模拟大量用户向系统发起请求



作者:cium香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e4453cc79ee8
来源:简书
简书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buruoxi/p/11343920.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