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管理】管理者的角色认知 - 学习笔记

当自己是一名出色工程师时,就好像车队里的“头马”,显然是团队里最给力的人,也是上级最倚重的人;而成为团队的管理者,就实现了一次蜕变,从“头马”转变为“车夫”。

img

第一个角度,从工作职责来看。作为“头马”的核心职责是“拉好车”,而成为“车夫”后,核心职责是“赶好车”,即如何确保这辆马车良好地行驶在正确的方向上。这两者除了核心职责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对应管理工作中就是,做工程师时,完成好桑吉安排好的工作就诸事大吉;而作为一个管理者,要做的就是带领团队往前走,上级设定一个目标,剩下做什么,怎么做,都是自己要考虑的,所有对打成目标有帮助的工作都是分内的。

 

第二个角度,从负责对象来看。作为一名工程师而言“管好自己就可以了”。而作为一名管理者,需要对上下级负责。用一句话总结:“做工程师时,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做管理时就是上有老下有小。”更高的职位意味着更多的责任。

 

第三个角度,从关注焦点来看。也就是说,自己最关注的是什么,工程师一般是过程导向的,因为工程师需要一步一步把工作执行到位,眼睛盯着的常常是”脚下的路“;而管理者是目标和结果导向的,需要关心目标和前进方向,盯着“远方目标”。

 

第四个角度,从工作内容和能力要求来看。工程师属于个人贡献者,是靠个人能力来产生业绩的,工作内容以发挥专业能力为主,比较单一;而管理者要做成一项工作,除了技术判断力,还需要目标管理能力、团队规划能力、项目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建设能力等等,需要看方向的、带人的、做事的更加多维和立体的能力。

 

第五个角度,从任务来源来看。工程师的任务来源,主要是上级安排,听上级指挥;而管理者的工作内容,虽然也有上级工作的拆解和安排,但更多是靠自己筹划,然后和上级去沟通确认,从被动“等活儿”变为主动规划。

 

第六个角度,从实施手段来看。工程师的工作要亲力亲为,主要靠自己完成;而管理者的工作清单涵盖了整体团队的工作,主要是依靠团队来完成。

 

第七个角度,从合作维度来看。工程师主要的合作内就容是和平级的伙伴共同做好执行,因此主要以平级合作为主;而作为管理者,需要和上级合作规划好整个团队的目标,和下级合作做好落地执行,和平级管理者合作完成联合项目,还需要和平级的上下级一起协调资源和进度。

 

第八个角度,从思维方式来看。工程师大部分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都是执行,所以是明显的“执行思维”,特点是关注过程和细节,更重要的是关注风险和成本,希望通过对风险的排除和成本的掌控,来保证工作交付的确定性。而作为管理者,虽然也考虑风险和成本,但要去关注做一件事带来的可能性收益,并以此来判断是否值得投入资源去做,这种叫“规划思维”。

 

第九个角度,从技术视角来看。做工程师的时候,技术是用来做事情的,掌握好技术的目的就是为了做好实施,看待技术是从如何运用的角度出发。而对于管理者,技术是达成目标的手段之一,所以看待技术是从如何评估的角度出发,评估该项技术是否是最合理的手段,以及如何选择才合理,并据此作出决策,因此常常被称为技术判断力。

 

总览图

im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