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QL-redis学习(五) -- redis事务

Redis的事务

什么是事务?

       可以一次执行多个命令,本质是一组命令的集合。一个事务中的

所有命令都会序列化,按顺序地串行化执行而不会被其它命令插入,不许加塞

redis对事务的支持目前还比较简单。redis只能保证一个client发起的事务中的命令可以连续的执行,而中间不会插入其他client的命令。 由于redis是单线程来处理所有client的请求的所以做到这点是很容易的。一般情况下redis在接受到一个client发来的命令后会立即处理并 返回处理结果,但是当一个client在一个连接中发出multi命令有,这个连接会进入一个事务上下文,该连接后续的命令并不是立即执行,而是先放到一 个队列中。当从此连接受到exec命令后,redis会顺序的执行队列中的所有命令。并将所有命令的运行结果打包到一起返回给client.然后此连接就 结束事务上下文。

 

Redis事务的实现需要用到 MULTI  EXEC 两个命令,事务开始的时候先向Redis服务器发送 MULTI 命令,然后依次发送需要在本次事务中处理的命令,最后再发送 EXEC 命令表示事务命令结束。

 

举个例子

case1:正常执行

  

从输出中可以看到,当输入MULTI命令后,服务器返回OK表示事务开始成功,然后依次输入需要在本次事务中执行的所有命令,每次输入一个命令服务器并不会马上执行,而是返回”QUEUED”,这表示命令已经被服务器接受并且暂时保存起来,最后输入EXEC命令后,本次事务中的所有命令才会被依次执行,可以看到最后服务器一次性返回了三个OK,这里返回的结果与发送的命令是按顺序一一对应的,这说明这次事务中的命令全都执行成功了。


Case2:全体连坐


当事务开始的时候,如果有错误的命令  如 没有发现的命令 出错

即使后面的命令也全是对的,也不执行操作, 抛出错误

EXECABORT Transaction discarded because of previous errors.


Case3:冤头债主

此时看到即使EXC执行之后,报错,其他两个还是会执行。


Case4:watch监控

悲观锁/乐观锁/CAS(Check And Set)

乐观并发控制(乐观锁)和悲观并发控制(悲观锁)是并发控制主要采用的技术手段

无论是悲观锁还是乐观锁,都是人们定义出来的概念,可以认为是一种思想。其实不仅仅是关系型数据库系统中有乐观锁

和悲观锁的概念,像memcache、hibernate、tair等都有类似的概念。

悲观锁,正如其名,它指的是对数据被外界(包括本系统当前的其他事务,以及来自外部系统的事务处理)

修改持保守态度(悲观),因此,在整个数据处理过程中,将数据处于锁定状态。 悲观锁的实现,往往依靠数据库

提供的锁机制 (也只有数据库层提供的锁机制才能真正保证数据访问的排他性,否则,即使在本系统中实现了

加锁机制,也无法保证外部系统不会修改数据)

乐观锁( Optimistic Locking ) 相对悲观锁而言,乐观锁假设认为数据一般情况下不会造成冲突,所以在数据进行提交更新的

时候,才会正式对数据的冲突与否进行检测,如果发现冲突了,则让返回用户错误的信息,让用户决定如何去做。

相对于悲观锁,在对数据库进行处理的时候,乐观锁并不会使用数据库提供的锁机制。一般的实现乐观锁的方式就是记录数据版本。

实现数据版本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使用版本号,第二种是使用时间戳


WATCH  命令可以为 Redis 事务提供 check-and-set (CAS)行为

被WATCH 的键会被监视,并会发觉这些键是否被改动过了。如果有至少一个被监视的键在EXEC 执行之前被修改了,那么整个事务都会被取消

此时可以看到,当我WATCH k6 的时候,开启事务,set k6 v7 入队,在开启另一个终端,set k6 v8 执行,

之后返回第一个窗口 执行事务exec 返回的是nil 此时get k6 的值是v8 说明事务是没有执行的


如果有WATCH一些key值 可以通过UNWATCH来取消对这些key的监控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