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基于数据库实现简单的分布式锁

1.简介

分布式锁的方式有很多种,通常方案有:

  • 基于mysql数据库
  • 基于redis
  • 基于ZooKeeper

网上的实现方式有很多,本文主要介绍的是如果使用mysql实现简单的分布式锁,加锁流程如下图:

其实大致思想如下:

  • 1.根据一个值来获取锁(也就是我这里的tag),如果当前不存在锁,那么在数据库插入一条记录,然后进行处理业务,当结束,释放锁(删除锁)。
  • 2.如果存在锁,判断锁是否过期,如果过期则更新锁的有效期,然后继续处理业务,当结束时,释放锁。如果没有过期,那么获取锁失败,退出。

2.数据库设计

2.1 数据表介绍

数据库表是由JPA自动生成的,稍后会对实体进行介绍,内容如下:

CREATE TABLE `lock_info` (
  `id` bigint(20) NOT NULL,
  `expiration_time` datetime NOT NULL,
  `status` int(11) NOT NULL,
  `tag` varchar(255) NOT NULL,
  PRIMARY KEY (`id`),
  UNIQUE KEY `uk_tag` (`tag`)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mb4 COLLATE=utf8mb4_0900_ai_ci;

其中:

  • id:主键
  • tag:锁的标示,以订单为例,可以锁订单id
  • expiration_time:过期时间
  • status:锁状态,0,未锁,1,已经上锁

3.实现

本文使用SpringBoot 2.0.3.RELEASE,MySQL 8.0.16,ORM层使用的JPA。

3.1 pom

新建项目,在项目中加入jpa和mysql依赖,完整内容如下: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project xmlns="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xmlns:xsi="http://www.w3.org/2001/XMLSchema-instance"
    xsi:schemaLocation="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http://maven.apache.org/xsd/maven-4.0.0.xsd">
    <modelVersion>4.0.0</modelVersion>
    <parent>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starter-parent</artifactId>
        <version>2.0.3.RELEASE</version>
        <relativePath/> <!-- lookup parent from repository -->
    </parent>
    <groupId>com.dalaoyang</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2_distributed_lock_my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