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这个地方,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在我们这个地方,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爱丽斯漫游仙境》红桃皇后

这句话恰恰可以作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注脚!

你看,我们工作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忙碌,永远有做不完的事情,哪怕 996 也阻止不了工作堆积成山的节奏。

于是我们只能先完成任务再说,跑,跑,跑,跑得足够快,我们才能待在这个地方,至于手上流转的这些事情,完成得好不好,符不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对自己的能力提升有没有帮助,都来不及考虑了。

日复一日如此这般,有一天我们忽然发现:好像我没怎么成长啊,好像越来越没竞争力了……

然而总有一天,我们会遇到更复杂的事情,需要更高的能力才能应对,怎么办?

看来只好利用业余时间来学习提升啦!

然而遗憾的是,我们已经处在一个不可逆转的碎片化时代,你不是在电梯里,就是在走路,不是在走路,就是在路边买早餐,不是在吃早餐,就是在挤地铁……

偶尔有个空,手机嘀嘀嘀地响个不停,或者嗡嗡嗡地震动连连,有人在微信群里 @ 你,你有新的短消息,知乎提醒你关注的问题有了新回答,今日头条提示说有一条匪夷所思的新闻……

你不看,就觉得会错失什么,于是你时不时地要拿出手机来看看,结果一天下来净伺候手机了,你悲催地发现:老子哪有什么业余时间啊!

全是碎片,碎片,碎片,时间被切割成碎片,人也因此成了碎片,连一块完整的时间都没有,这还能学习提升吗?

然而如果我们不学习成长,又可能越来越不值钱,甚至不得不面对失去工作的窘况。

怎么办?

这里有一个我亲历有效的答案。

从 2013 年底到 2017 年 7 月,我做到了下列事情:

  • 出版了《Qt Quick 核心编程》《Qt on Android 核心编程》《你好哇,程序员》《解忧程序员》四本图书

  • CSDN 博客排名从千里之外做到 80 以内

  • 公众号 “程序视界” 从零开始,累积将近 3 万关注

  • 知乎关注接近 2 万,知乎 Live 被参与人次超过 2 万

  • 通过在行完成 46 次 1 对 1 咨询

  • 简书粉丝过万

所有这一切,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

现在,我把自己这四年业余时间学习、工作、成长的经验,萃取精华,提炼出了工作之余有效学习的 6 个步骤:

  1. 设立明确、具体、让你动心的学习目标

  2. 分解学习任务,标记任务的时间粒度

  3. 寻找可以多场景使用的学习工具,形成套件,随用随取

  4. 记录你的时间消耗,看清楚时间都去哪儿了

  5. 找到可利用时间,标记时间粒度

  6. 提前做学习计划,结合任务和时间粒度,执行学习计划

每个步骤都有可实操、可执行的方法,只要你遵循上面 6 个步骤,就可以在碎片化时代打造属于你的完整系统的学习旅程,不断提升自我价值。

好啦,现在开始,一个一个来说。

1. 设立学习目标

很多人的生活是这样循环的:

  • 上班,事情好多好烦,不喜欢,煎熬啊

  • 要是能学点什么就好啦

  • 噢耶下班了,赶紧打两把游戏看会儿电视刷会儿手机

  • 手机掉落,不知不觉睡着了

  • 早上起来,不情愿地准备去上班

在循环的间隙里,偶尔想到自己不该如此,一定要学点东西,可是稍一琢磨,根本不知道要学什么,于是就放弃了,干脆娱乐吧,根本不用想。

我们很多时候任由业余时间在无意义中流逝空待三五年后感叹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其实源自于目标的缺失。

目标带来动力!

目标是业余时间系统化学习的前提!

没有目标,业余时间自然是不知道学什么的,自然是要被各种资讯、游戏、八卦、时政信息碾压得零落成尘的。

所以我们想利用业余时间成长,第一步就是  明确目标,看看自己究竟要学点什么 。

而在你要明确业余学习目标之前,先要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有所追求才行。怎样发现自己的追求呢?一两句话说不清楚。

《程序员的成长课》这本书里有个 “人事物” 模型,可以看看。我们在这里,就单说怎么挖掘业余时间的学习目标。

业余时间学习目标可以从下列三方面来挖掘:

  • 工作需要

  • 三个榜样人物

  • 兴趣

注意,不管是哪种方式, 你找到的学习目标,一定要能让你怦然心动、心向往之、念兹在兹、辗转反侧、难以成眠,这样你才会真的付诸行动  哦。

我们一个一个来说。

1.1 工作需要

如果你当下很希望提升工作能力,迫切想要通过做事来证明自己,通过一系列的成功来获得团队中的核心位置,那在业余时间学习工作需要的能力是上上之选。

你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找目标,如下图所示:

图上只是举例,你要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学习相关的知识、技能。

1.2 榜样

榜样是指你想成为的那个人,是你通过努力可以成为的人。

比如你那个特别温文尔雅的领导,比如你那个汇编特别牛叉的同事,比如你那个特别能激励人的老板……

你的榜样身上,往往有某些技能是你感兴趣的:

  • 要么你是直接因为某种能力将其视为榜样

  • 要么你喜欢他身上的某种行为表现,而这种行为表现是经由某些能力组合起来造就的

所以,请像庖丁解牛一样分析下你的榜样,看看你对他身上的哪些知识、技能感兴趣。

下图是一个参考:

1.3 兴趣

有时你可能想要学一些和当下工作无关的技能,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为未来做储备。这时可以从兴趣出发来找学习目标。

每个人都有很多兴趣,这些兴趣里,往往关联很多的知识、技能,只要你愿意挖掘,就会找到无数的学习目标。

下图是个示例:

1.4 你的业余学习目标

好啦,3 种挖掘业余时间学习目标的方法介绍完毕。我们来做个练习,找找自己的学习目标。

三种方法,每样挑一个出来,做成类似下面的清单:

  • 我想发展的工作技能是……

  • 我想发展的与兴趣相关的技能是……

  • 我的榜样身上让我特别想学习的技能是……

现在来合并同类项……

目标是业余时间有效学习、系统化学习的关键,一旦你找到了能令你心动的学习目标,事情就成功了一半啦!

2. 分解学习任务

我们找出来的学习目标,往往不是三两分钟就可以完成的,甚至有的目标会需要很多大块时间,所以我们才会焦虑:想学习啊可是没有整块时间。

学习任务需要大块大块时间,而我们的业余时间碎片化,所以没办法学习,这是典型的困境,如下图所示:

可是如果我们把学习任务分解成较小的粒度,情况就不一样啦:

任务分解是程序员基本能力,如果不会,请先学这个。

另外还要提醒一点,拆分任务时,最好每个任务都有可以衡量的完成标准,否则你不知道什么算完成,往往不了了之。

耶!有些事情可以做了诶!

举个例子,你是软件开发工程师,需要经常和国外的同事写英文邮件或开英文会议,你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够,急需提高,那你就可以把学英语这件事情拆分为下面 5 类任务:

  • 背单词

  • 读英文文章

  • 写英文段落

  • 听英文 Ted 演讲

  • 英语会话

每一类任务又可以拆分,比如背单词,你可以找出来常用的 1000 个单词,分分类,计算机类、日常会话、辅助词等等……

我们拆分学习任务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能够利用碎片时间来学习完成这个任务,所以任务的大小,要以时间长度来衡量。

比如背单词,1 分钟可以背 2 个应该没问题,那你拆分出一个  背 6 个单词的任务 ,就可以在任何时候做哦,公交车上、等餐、上厕所,都可以啦。

读英文文章,也是一样的,可以一段一段读哦。

比如你订阅 https://www.theverge.com 、 https://qz.com、https://techcrunch.com/ 等科技类的英文网站,搜集一些文章放到有道云笔记或者印象笔记里,把读文章的任务拆分到 “每天 200 字”。

嗯,是不是就可以坐地铁时读了?

英文写作可能需要大块时间,半个小时起步的,那这类任务,就可以先标注出来。

最终,你的学习任务,应该是从内容和时间粒度两个维度做划分的,合理拆分之后,就可以通过特定的工具,在碎片化的场景里去完成。

3. 学习工具

有时工具会限制我们的学习。

比如你习惯在电脑上慢慢看科技类的英文文章,那你做地铁时,没有电脑啊,所以就没办法看,但是如果你可以用手机来看、用 Kindle 来看,是不是 “电脑无法移动” 这个障碍就消失了?

所以,合适的工具非常重要,我们要针对学习目标,寻找多场景学习工具(尤其是移动端的工具),组合起来使用。

  • 比如你想上班路上听技术课程,可以使用 CSDN 学院的移动客户端,你相看高质量的技术文章,可以微信关注 GitChat 达人课找你需要的。

  • 比如背单词,你可以使用有道词典、百词斩、扇贝单词,这些都可以在手机上用。

  • 比如听英语演讲,安装 TED 的 App 即可。

  • 比如学日语,可以安装日语 U 学院。

  • 比如你想写东西或者做素材搜集,可以安装有道云笔记或印象笔记,电脑、手机、浏览器,都可以用。

  • 比如你想学习如何好好说话,可以用喜马拉雅,听马东团队的节目。

  • 比如你想学习自媒体写作,可以用荔枝微课,听弗兰克的 21 堂写作课。

因为我们已经身处碎片化时代,不可逆转啦,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被信息和他人给碎片化了。

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在时间碎片化的基础上,把原本价值点较低的碎片化时间,给利用起来,带来较大的价值。

而帮助我们做到这点的,就是合适的工具!工具是和场景关联的!

4. 测量时间

王铮亮有首歌《时间都去哪儿了》,他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是啊,感觉什么都没干成呢,时间就没了……

然而,“时间都去哪儿了” 这个问题,是有答案的,而且答案很容易找到,只要你下点功夫测量一下就行!

这里提供一个简单的工具,让你可以记录自己的时间,观察自己一天都干了什么。

就是这个表格啦:

时间段事情
5:00~5:30
5:30~6:00
6:00~6:30
6:30~7:00
7:00~7:30
7:30~8:00
8:00~8:30
……
11:00~11:30
11:30~12:00
12:00~12:30
12:30~13:00
13:00~13:30
13:30~14:00
……
17:30~18:00
18:00~18:30
18:30~19:00
19:00~19:30
19:30~20:00
20:00~20:30
20:30~21:00
21:00~21:30
21:30~22:00
22:00~22:30
22:30~23:00
23:00~23:30
23:30~24:00

你可以在有道云笔记里建立一个文件夹,取名为 “测量时间”,每天建立一个笔记,把上面的表格放进去,以半小时为单位,记录这一天你都干了什么。

请连续记录一周或两周,你很快就能回答 “毕业三年,同学之间的差距是怎么产生的” 这个问题。

不骗你,真的哦。不信来看看两位同学的时间记录。

张三的:

时间段事情
5:00~5:30睡觉
5:30~6:00睡觉
6:00~6:30睡觉
6:30~7:00睡觉
7:00~7:30睡觉
7:30~8:00睡觉
8:00~8:30起床洗漱
9:30~9:30赶路上班
……上班
11:30~12:00吃饭
12:00~12:30散步
12:30~13:00午休
13:00~13:30午休
13:30~14:00上班
……上班
18:00~18:30赶路回家
18:30~19:00赶路回家
19:00~19:30赶路回家
19:30~20:00吃饭
20:00~20:30玩游戏
20:30~21:00玩游戏
21:00~21:30微信、微博、知乎、头条
21:30~22:00微信、微博、知乎、头条
22:00~22:30微信、微博、知乎、头条
22:30~23:00微信、微博、知乎、头条
23:00~23:30微信、微博、知乎、头条
23:30~24:00睡觉

胡一刀的:

时间段事情
5:00~5:30起床洗漱
5:30~6:00背单词
6:00~6:30读英文文章
6:30~7:00读英文文章
7:00~7:30英文写作练习
7:30~8:00英文写作练习
8:00~8:30早餐,赶路
9:30~9:30赶路上班
……上班
11:30~12:00吃饭
12:00~12:30散步
12:30~13:00学习思维导图
13:00~13:30思维导图练习
13:30~14:00上班
……上班
18:00~18:30赶路回家
18:30~19:00赶路回家
19:00~19:30吃饭
19:30~20:00英文阅读练习
20:00~20:30在线英语聊天
20:30~21:00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
21:00~21:30用思维导图做读书笔记
21:30~22:00看 TED 演讲并翻译
22:00~22:30看 TED 演讲并翻译
22:30~23:00整理翻译的演讲
23:00~23:30计划明天的 3 件事
23:30~24:00睡觉

现在你可以想想看,张三和胡一刀三年之后有什么差别……

如果你做了时间测量后,发现自己是张三,那么,恭喜啊,你的改善空间很大,只要稍作调整,你未来三年就会跨越式成长。

怎么调整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