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跨平台开源项目——Mono介绍

转自:http://blog.csdn.net/fanghong1999/article/details/579940

引文:

李维先生曾讲过,“微软在垄断操作系统,SUN在垄断语言,他们都是垄断”。人们天生喜欢自由,不喜欢垄断。以前我一直在想,如果用Delphi开发的Windows程序能运行在Linux上,哪会是一幅怎样的场景?学习了一段时间.NET后,一天我突然想到,如果能把.NET平台移植到Linux或Unix上问题不就完美的解决了吗?

我们知道.NET比JAVA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支持多语言,我们可以用我们熟悉的语言来开发.NET程序,但前提是我们的程序必须运行在Windows上;而JAVA程序则可以“到处运行”。如果把JAVA.NET结合起来……

作者:郭方明

完成日期:2006年1月 version 1.0

联系信箱:gfm_job@163.com

Bloghttp://blog.csdn.net/fanghong1999/

注: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信息。

关键字: Mono .net跨平台 Linux

正文:

1、  什么是Mono

Mono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是猴子 “猴子两个字让人想起墨西哥人火辣直白的性格,与《西游记》中孙悟空的野性难驯别无二致。

猴子的身世:猴子生于2001年,创造他的是Miguel de Icaza和他的朋友。他创建的XimianNovell收购,所以,现在Mono项目由Novell赞助。

Mono.NET Framework 的一种开源实现。

Mono项目将使开发者用各种语言(C,VB.NET等)开发的.NET应用程序,能在任何Mono支持的平台上运行包括Linux, UnixMono项目将使大家能开发出各种跨平台的应用程序并能极大提高开源领域的开发效率。

作为一个有机的.NET整体它包括一个C#编译器一个公用语言运行时环境以及相关的一整套类库,他甚至还包括IDE、调试工具和文档浏览器。

Mono项目的网址是:http://www.mono-project.com

2、  Mono想干什么,能干什么

   Mono希望实现“一次编写,到处运行”。这不是java的口号吗?但是我们知道java可以跨平台但是他不能跨语言。而.Net可以跨语言但是由于微软的战略他不能跨平台。所有Mono的目标就变为跨平台,跨语言。如果Mono成功的话,语言和平台对开发者的影响将变的很小,这也是Miguel de Icaza在创建Mono的时候就希望的——Linux的普通用户可以编写自己的程序。这让我想到软件开发的根本任务和次要任务——根本任务是将复杂的概念结构转化为抽象的软件实体;次要任务是将抽象的软件实体的实现。如果普通人通过简单的学习就可以把自己的抽象思维变为现实,象我们这样的程序员不是都要失业了吗?

3、  Mono 的同伴

其实微软已经有了自己的.NET UNIX实现:Rotor。毕竟NET本质上是可以实现跨平台的,只是我相信微软不会战略层面上支持跨平台的.NET Rotor生于2002,微软是他的创造者。Rotor的目标:实现一个CLR运行环境,包括一个C#Jscript的编译器,此外还有一系列诸如汇编/反汇编工具、调试器等等。

Rotor可以运行在WindowsFreeBSD以及MAC OS X上,并完全提供源代码。阅读Rotor的源代码,也许可以帮助程序员更好的理解的.NET的整体架构。
        不过,Rotor也许只是两年前微软的一个应景之作,Rotor已经许久没有更新了。有了MonoRotor的存在价值又有几何呢?

4、  Mono的过去与现在

Mono的历史还不长,从2001开始到现在也不过四五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他默默的走着。当我们意识到他的存在的时候,他已经进度过了他的童年。

2006111 Mono 1.1.13 发布了。现在Mono已经重实验室走了出来,已经运行在一些服务器上了,虽然不多但是毕竟已经有了商业应用。Mono的路才刚刚开始。

5、  Mono的前途

Mono未来的处境不是很好,因为当今的两大巨头微软和SUN都不支持他。因为微软的头号敌人是Linux,微软和SUN的斗争其本质是OS的竞争,微软是绝对不会让Linux得到普及的。而SUN的最大砝码是JAVA如果大家的都不用JAVASUN还由活路吗?所以Mono要想生存下去必须有一个足够有实力的公司和微软和SUN抗衡,Novell显然不被看好,但是如果Mono真的能发展起来的话哪Novell是不是会和微软和SUN平起平坐呢?三足鼎立的时代会来临吗?

6、  结束语

最后,我想说一下我对Mono的态度,我希望Mono成功,软件开发需要革命性的进步,一切事物的进化都符合客观规律。在一定的时候一定会有一场革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