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swift、objective-c、C++、C混合编程

1 Objective-C调用C++

在Object-C程序有两种文件.m和.mm文件。

  • .m文件是Object-C文件,是完全兼容C语言,所以可以在.m文件中直接使用C语言的语法。
  • .mm文件是Object-C++文件,是完全兼容C++和C语言,所以可以在.mm文件中直接使用C++和C语言的语法。

所以当需要在Object-C中调用C++时,可以将.m文件直接重命名为.mm文件,这样就可以使用C++的语法和内容了。

如在main.mm文件: 

1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2  #import <iostream>          // 这里不是用include C++的头文件,而是使用import 
3  int main( int argc,  const  char * argv[]) { 
4   @autoreleasepool { 
5      std::cout<< " hello CPP "<<std::endl;  // 完全是C++的语法 
6  
7   return  0
8 } 

 

2 Swift调用Objective-C

      在Swift文件中要使用Object-C的内容,需要创建一个桥接头文件,通过桥接头文件实现Object-C语法到swift语法的转换,从而以swift的语法,在swift文件中调用Object-C的函数或类等内容。桥接头文件的命名规则是:<工程名>-swift.h。

若需要在Swift中调用Object-C可以按如下步骤操作:

  1. 新建Object-C格式的Cocoa Class文件,并在创建的过程中通过Xcode帮忙选择桥接头文件;
  2. 在桥接头文件中,import所需要使用Object-C的头文件;
  3. 在swift文件中,按Swift语法调用Object-C的内容。

如在swift环境中需要创建Object-C类的对象:

  • 在Object-C类文件: testObjectC.h 声明为:
@interface testObjectC : NSObject 
-(NSString*)sayHello:(NSString*)greeting withName: (NSString*)name; 
@end 

  • 在桥接头文件的内容为:
#import  " testObjectC.h "      // 以Object-C的语法import相应的头文件,目前只需import一个文件 
 
  • 在swift文件的内容为 :
override func viewDidLoad() { 
super.viewDidLoad() 
//  Do any additional setup after loading the view, typically from a nib. 
var obj : testObjectC = testObjectC();  // 仍按swift语法调用Object—C的构造函数 
var hello = obj.sayHello( " Good morning ", withName: " Tony "
}

 

3 Swift调用C

 在swift文件中调用C语言,与在swift文件中使用Object-C类似,同样只需在桥接头文件import相应的头文件即可

3.1 简单实例

 如下是在Swift环境中调用C语言的函数:

  • 在C语言testC.h文件中的声明:
#include <stdio.h> 
void printC( int a);  // 在C语言头文件的声明,在testC.c文件中还有实现。 

 

  • 在桥接头文件的内容
#import  " testC.h "  // 还是以Object-C语法import所需要的C语言头文件 

 

  • 在swift环境中调用
printC( 2);         // 直接以C语言的语法调用 

 

3.2 类型转换

       由于swift和C两种语言的数据类型定义不完全相同,特别是在C语言中有指针的类型,而在swift中切没有,为了能够在swift环境中调用C语言的API函数,所以Apple在swift环境中定义了一些数据类型,从而能够以C语言的类型一一对应。

3.2.1 基本类型

       如表 1所示是Swift环境中C语言调用API函数的数据类型映射表,即若要调用C语言的API,则需要定义表中左边的类型。

表 1

Swift Type

C Type

CBool

bool

Cchar

char, signed char

CUnsignedChar

unsigned char

Cshort

short

CUnsignedShort

unsigned short

CInt

int

CUnsignedInt

unsigned int

CLong

long

CUnsignedLong

unsigned long

CLongLong

long long

CUnsignedLongLong

unsigned long long

CWideChar

wchar_t

CChar16

char16_t

CChar32

char32_t

CFloat

float

CDouble

double

3.2.2 指针类型

       由于在swift中没有指针类型,而C语言中存在指针。所以为了调用带有指针类型的C语言API,定义了表 2中swift指针类型。其中表 2中的Type是表 1中左边swift的基本类型,并且其可以用于返回值、变量和参数之间的转换。

表 2

Swift Syntax

C Syntax

UnsafePointer<Type>

const Type *

UnsafeMutablePointer<Type>

Type *

nil

NULL

COpaquePointer

T* (T表示非基本类型)

 

      在C语言中的指针需要手动进行申请空间和释放空间,同样在swift语言中也需要手动进行操作;同时在C语言中还可使用"*"取得指针所在定址,而在Swift中若需要进行赋值和取值,则需要取用相应的方法。

表 3

Swift Syntax

C Syntax

description

static func alloc(num: Int) -> UnsafeMutablePointer<Memory>

Void *malloc(int )

申请定址空间

func dealloc(num: Int)

Void Free(void* )

释放地址空间

func initialize(newvalue: Memory)

*p = value

给指针所指的地址进行赋值

var memory: Memory { get nonmutating set }

Value = *p

取得地址上的值

&v

&v

取得变量的地址

 

     比如在定义的C语言的函数对指针的值进行修改,通过在swift环境中取得指针的值:

  • C语言函数:
void testPoint( int* a) 

   printf( " %d\n ",*a); 
   *a =  44
}

 

  • swift环境调用
     1 override func viewDidLoad() 
     2 {     
     3     var sp:UnsafeMutablePointer<Int32> = UnsafeMutablePointer<Int32>.alloc(1); 
     4     sp.memory = 33;// 或者是:sp.initialize(33) 
     5     testPoint(sp); 
     6     print(sp.memory); 
     7     sp.dealloc(1); 
     8 } 
     9 
    10 
    11 输出:
    12      33
    13      44
     

3.2.3 字符串

       由于C语言的字符串可以简单分为两种:const和非const,所以swift与C语言之间的对应关系如所示。

表 4

Swift Syntax

C Syntax

UnsafeMutablePointer<CChar>

Char *

UnsafePointer

Const char*

 

      虽然swift与C语言之间存在字符串的对应关系,但还需考虑UnsafeMutablePointer<CChar>或UnsafePointer<CChar>类型与swift语言的String字符串之间的转换。

  • StringàUnsafePointer<CChar>

要将swift语言的String字符串转换为C语言的UnsafePointer<CChar>或者是UnsafeMutablePointer<CChar>,需要Object-C的NSString作为转换中介。

 

图 1

  • UnsafePointer<CChar>àString

要将C语言的Unsafe Pointer<CChar>转换为swift语言的String,就不需要Object-C作为中介的,直接调用String类型的fromCString()函数就可以直接转换为Unsafe Pointer<CChar>。

 

图 2

    

  • C语言函数:
    void testString(char *str) 

       printf("C:%s\n",str); 
       strcpy(str,"world"); 
  • swift环境调用
     1  override func viewDidLoad() { 
     2       // 声明swift、Object-C和C三种语言的字符串进 
     3      var ss:String =  " hello "
     4      var os:NSString ; 
     5      var cs:UnsafeMutablePointer<CChar> = UnsafeMutablePointer<CChar>.alloc( 1); 
     6       // 将swift的字符串ss转换为object-C的字符串os,然后将object-C的字符串os转换为C语言的字符串cs 
     7      os = NSString.init( string:ss) 
     8      cs = UnsafeMutablePointer<CChar>(os.cStringUsingEncoding( 1)) 
     9      testString(cs);  // 调用C语言的函数 
    10       ss = String.fromCString(cs)!;  // 将C语言的字符串cs直接转换为将swift的字符串ss 
    11       print( " swift: "+ss); 
    12 }
  • 输出:
    C:hello 
    swift:world 

4 swift调用C++

 

       目前无法直接调用,需要一些特别的技巧。若需要可以通过Object-C对C++进行包装,然后在swift中调用Object-C,既以swiftàObject-CàC++这样的顺序调用。

5 参考文献

 

  1. Apple:《Using swift with cocoa and Objective-C 》P174
  2. 书:《swift开发指南》P232;
  3. Apple:《Using Swift with Cocoa and Objective-C (Swift 2.1): Interacting with C APIs》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uliangwen/p/500473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语言家族中的族谱可以设计如下: 1. C语言:C语言作为C语言家族的祖先,是一种通用的过程式编程语言,最初由Dennis Ritchie在20世纪70年代开发。C语言的设计目标是为Unix操作系统开发而来,后来被广泛应用于系统编程、嵌入式开发、游戏开发等领域。 2. C++语言:C++语言是在C语言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最初由Bjarne Stroustrup在20世纪80年代开发。C++语言在C语言的基础上增加了面向对象的特性,如类、继承、多态等,同时还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库和模板等特性,被广泛应用于游戏开发、图形界面开发等领域。 3. Objective-C语言:Objective-C语言是一种基于C语言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最初由Brad Cox在20世纪80年代开发。Objective-C语言在C语言的基础上增加了面向对象的特性,同时还提供了一些动态特性,如消息传递机制等,被广泛应用于Mac OS和iOS等Apple平台的开发中。 4. C#语言:C#语言是一种基于C++语言和Java语言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由微软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开发。C#语言在C++语言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的特性,如垃圾回收机制、属性等,被广泛应用于Windows桌面应用程序、Web应用程序和游戏开发等领域。 5. Swift语言:Swift语言是由苹果公司在2014年推出的一种面向对象编程语言。Swift语言在Objective-C语言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改进,提供了更加简洁、安全、快速的开发体验,被广泛应用于Mac OS和iOS等Apple平台的开发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