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及访问资源的过程之访问令牌篇

各位都知道,工作组下本地用户登录需要到本地的SAM数据库中做身份验证,而域用户如果在域内的客户机上登录,需要到AD数据库中作身份验证。我在这里仅以域用户为例来说明用户的详细的登录过程。

    如果是你是域用户,在域内的客户机登录,必须选择登录到域,此时你的这台计算机会到DNS服务器上找到该域的DC是谁,由DC负责对用户的身份进行验证,如果验证通过,那么该用户就能正常登录。那么DC除了验证用户的是AD数据库中合法用户,到底还会做什么呢?

    其实,当用户在本地登录到域时,DC验证用户身份通过后,会替用户建立一个访问令牌(Access Token),其中包含着该用户的SID及用户所属所有组的SID(关于通用组的SID,需要联系GC,当然如果该域的域功能级别如果是win2000 mixed,就不检查通用组情况。此外不管用户是否加入过通用组,该DC都将联系GC来检查)。如果DC能成功联系上GC,该用户的访问令牌正常生成,用户也就能顺利登录成功,如果此时联系不上GC,那该用户也就拿不到访问令牌,当然也就无法登录到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在上篇
活动目录系列之五:单域环境的实现(多站点)下--优化  的原因。如下图所示:



    如果用户拿到访问令牌,登录成功,你要是访问某台本域内计算机的共享资源时,则必须出示访问令牌。从而来决定用户将拥有何种权限来访问。
    注意:因此当一个用户登录域后,你才将用户加入到某个组,因为用户的访问令牌中并不包含本组的SID,故有关本组的权限该用户也不会有。比如你创建共享并设置相应的该组的访问权限,其实该用户并不能访问,除非你让该用户重新登录再次生成访问令牌后方可。

    下面讨论一下跨域资源的访问:用户user1属于A域,登录成功后,要访问B域资源。
    用户user1登录A域成功,获得访问令牌,具备了访问该域资源的能力,但如果要访问B域资源,必须有B域的那台共享资源的计算机发送访问令牌。故该用户会依据信任路径,依次找到那台计算机所属域的GC,由那台GC发送给用户“服务票据”,用户拿着该票据,再到那台计算机上获得访问令牌。从而才能访问其共享资源。
    注意:这个过程,User1会通过逐级访问GC,才能找到那个域的。

本文出自 “千山岛主之微软技术空间站”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jary3000.blog.51cto.com/610705/12272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令牌访问控制,也被称为SWF(Secure Web Authentication by Token Ring),是一种用于网络访问控制的安全机制。它使用了令牌环概念,以确保只有持有有效令牌的用户可以访问受保护的资源。 在令牌访问控制中,系统会为每个用户分配一个令牌,并将这些令牌按照顺序排成一个环形结构。当一个用户要访问某个受保护的资源时,它需要获取当前环中的令牌,并进行验证。一旦验证通过,用户就可以获得访问权限,并可以访问资源令牌环通常有一个令牌服务器,用于管理令牌的分配和验证。当一个用户成功验证了令牌后,令牌服务器会将该令牌标记为已使用,并将其从环中移除。当用户完成访问后,令牌会被释放,并重新插入到环中的合适位置,以便下一个用户使用。 令牌访问控制的优势在于它提供了一种轻量级、高效和安全的访问控制方式。由于每个用户仅需持有一个令牌,因此管理和验证过程都相对简单。而且,由于令牌环的环形结构,使得各个令牌的使用均衡,提高了系统的访问效率。 然而,令牌访问控制也存在一些挑战和限制。首先,令牌的管理需要有一个可靠的令牌服务器来进行,而令牌服务器的可用性和稳定性成为了关键因素。其次,令牌环模型无法直接适用于分布式环境下的多服务器场景,这就需要引入其他的扩展机制来解决。 总结来说,令牌访问控制是一种简单、高效且安全的网络访问控制机制。它通过令牌环的方式,确保只有持有有效令牌的用户可以访问受保护的资源。然而,它也需要解决令牌服务器的可用性和扩展性等挑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