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element ui中的el-tree组件default-checked-keys默认勾选所有节点问题

需求

选中子节点的时候,父节点必须被选中,但是仅展示被选中父节点和子节点

新增处理

结合tree的ref属性

<el-tree
  :data="data"
  show-checkbox
  node-key="id"
  ref="tree"
  :props="defaultProps">
</el-tree>
this.$refs.tree.getCheckedNodes(false, true);

通过getCheckedNodes获取所有选中节点

编辑处理
<el-tree
  :data="data"
  show-checkbox
  node-key="id"
  ref="tree"
  :default-checked-keys="defaultKeys"
  :check-strictly="true"
  :props="defaultProps">
</el-tree>

最初准备使用default-checked-keys属性,但是并非预期的效果,因为如果defaultKeys包含父节点,那么它所属的子节点都会被选中,即使你新增的时候没有选中其中的某个子节点。
找了找属性,看到了check-strictly,其描述为"在显示复选框的情况下,是否严格的遵循父子不互相关联的做法,默认为 false",试了一下,展示效果没有问题,但是选中子类的时候,父类不会被选中,选中父类的时候,子类也不会被勾选,等于完全不在关联,也不是想要的效果。

最终处理
 this.$refs.tree.setChecked(key/data, checked, deep);

已选中的key循环使用setChecked处理,具体参数描述如下

(key/data, checked, deep) 接收三个参数,1. 勾选节点的 key 或者 data 2. boolean 类型,节点是否选中 3. boolean 类型,是否设置子节点 ,默认为 false

其中有用的是第三个参数,不再对子节点进行设置,这样即保持了新增时候的选中效果,又可以点击父节点对子节点进行全部选中或者全部取消的效果。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