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下安装 zookeeper.tar.gz

Zookeeper 是 什 么?

(摘抄)有这样一个场景:系统中有大约100w的用户,每个用户平 均有3个邮箱账号,每隔5分钟,每个邮箱账需要收取100封邮件,最多3亿份邮件需要下载到服务器中(不含附件和正文)。用20台机器划分计算的压力,从 多个不同的网路出口进行访问外网,计算的压力得到缓解,那么每台机器的计算压力也不会很大了。
通过我们的讨论和以往的经验判断在这场景中可以实现并行计算,但我们还期望能对并行计算的节点进行动态的添加/删除,做到在线更新并行计算的数目并且不会影响计算单元中的其他计算节点,但是有4个问题需要解决,否则会出现一些严重的问题:

  1. 20台机器同时工作时,有一台机器down掉了,其他机器怎么进行接管计算任务,否则有些用户的业务不会被处理,造成用户服务终断。
  2. 随着用户数量增加,添加机器是可以解决计算的瓶颈,但需要重启所有计算节点,如果需要,那么将会造成整个系统的不可用。
  3. 用户数量增加或者减少,计算节点中的机器会出现有的机器资源使用率繁忙,有的却空闲,因为计算节点不知道彼此的运行负载状态。
  4. 怎么去通知每个节点彼此的负载状态,怎么保证通知每个计算节点方式的可靠性和实时性。
    先不说那么多专业名词,白话来说我们需要的是:1记录状态,2事件通知 ,3可靠稳定的中央调度器,4易上手、管理简单。
    采用Zookeeper完全可以解决我们的问题,分布式计算中的协调员,观察者,分布式锁都可以作为zookeeper的关键词,在系统中利用Zookeeper来处理事件通知,队列,优先队列,锁,共享锁等功能,利用这些特色在分布式计算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Zookeeper 的安装

    下载地址:http://www.apache.org/dyn/closer.cgi/zookeeper

首先从官网下载ZooKeeper压缩包,然后解压下载得到的ZooKeeper压缩包,发现有“bin,conf,lib”等目录。“bin目录”中存放有运行脚本;“conf目录”中存放有配置文件;“lib目录”中存放有运行所需要第三方库。
解压文件:

     tar zxvf zookeeper-3.4.8.tar.gz

Zookeeper 的配置

一、单机模式

1.1、编辑配置文件

在“conf”目录下,新建一个名为“zoo.cfg”的文件,其中内容如下:

    tickTime=2000  
    dataDir= /usr/myenv/zookeeper-3.4.8/data  (填写自己的data目录)  
    dataLogDir=/usr/myenv/zookeeper-3.4.8/logs  
    clientPort=2181

参数说明:

#tickTime: zookeeper中使用的基本时间单位, 毫秒值.
#dataDir: 数据目录. 可以是任意目录.
#dataLogDir: log目录, 同样可以是任意目录. 如果没有设置该参数, 将使用和#dataDir相同的设置.
#clientPort: 监听client连接的端口号.

1.2、运行ZooKeeper Server

执行./bin/zkServer.sh start命令,运行ZooKeeper Server进程,得到如图所示结果,表示后台运行ZooKeeper Server进程成功。


图片 1.png


注:命令telnet 127.0.0.1 2181 连接成功验证Zookeeper 是否启动成功
停止:./bin/zkServer.sh stop
也可以执行bin/zkServer.sh start-foreground命令,非后台运行ZooKeeper Server进程


图片 2.png

二、集群模式

集群模式有两种形式:
1)使用多台机器,在每台机器上运行一个ZooKeeper Server进程;
2)使用一台机器,在该台机器上运行多个ZooKeeper Server进程。
在生产环境中,一般使用第一种形式,在练习环境中,一般使用第二种形式。

2.1、参数配置

集群模式下,需要配置一些参数,以下是常见的一些参数。

  1. data目录
    用于存放进程运行数据。
  2. data目录下的myid文件
    用于存储一个数值,用来作为该ZooKeeper Server进程的标识。
  3. 监听Client端请求的端口号
  4. 监听同ZooKeeper集群内其他Server进程通信请求的端口号
  5. 监听ZooKeeper集群内“leader”选举请求的端口号
    该端口号用来监听ZooKeeper集群内“leader”选举的请求。注意这个是ZooKeeper集群内“leader”的选举,跟分布式应用程序无关。
    参数配置注意事项:
    1)同一个ZooKeeper集群内,不同ZooKeeper Server进程的标识需要不一样,即myid文件内的值需要不一样
    2)采用上述第2种形式构建ZooKeeper集群,需要注意“目录,端口号”等资源的不可共享性,如果共享会导致ZooKeeper Server进程不能正常运行,比如“data目录,几个监听端口号”都不能被共享
myid Data目录 Client Server Leader 配置文件
1 /z1/data 2181 2222 2223 z1.cfg
2 /z2/data 2182 3333 3334 z2.cfg
3 /z3/data 2183 4444 4445 z3.cfg

配置如下:

    # zx.cfg  
    tickTime=2000  
    initLimit=10  
    syncLimit=2  
    dataDir=/usr/myenv/zookeeper-3.4.8/zx/data  
    clientPort=218x  
    # server.x中的“x”表示ZooKeeper Server进程的标识  
    server.1=127.0.0.1:2222:2225  
    server.2=127.0.0.1:3333:3335  
    server.3=127.0.0.1:4444:4445

注:

  • initLimit: zookeeper集群中的包含多台server, 其中一台为leader, 集群中其余的server为follower. initLimit参数配置初始化连接时, follower和leader之间的最长心跳时间. 此时该参数设置为5, 说明时间限制为5倍tickTime, 即5*2000=10000ms=10s.
  • syncLimit: 该参数配置leader和follower之间发送消息, 请求和应答的最大时间长度. 此时该参数设置为2, 说明时间限制为2倍tickTime, 即4000ms.

    2.2、运行ZooKeeper Server

    分别执行
      bin/zkServer.sh start deploy/z1/z1.cfg,  
      bin/zkServer.sh start deploy/z2/z2.cfg  
      bin/zkServer.sh start deploy/z3/z3.cfg
    运行上述配置的3个ZooKeeper Server进程。

    2.3、运行ZooKeeper命令行客户端

    执行命令
    bin/zkCli.sh -server 127.0.0.1:2181,127.0.0.1:2182,127.0.0.1:2183
    建立ZooKeeper Client端到ZooKeeper集群的连接会话。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