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异常结构

Java异常机制

 

异常是程序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本文主要讲授的是Java语言的异常处理。Java语言的异常处理框架,是Java语言健壮性的一个重要体现。

Java把异常当作对象来处理,并定义一个基类java.lang.Throwable作为所有异常的超类。在Java API中已经定义了许多异常类,这些异常类分为两大类,错误Error和异常Exception。Java异常体系结构呈树状,其层次结构图如图所示:

 

 

1、Thorwable类

Thorwable类所有异常和错误的超类,有两个子类Error和Exception,分别表示错误和异常。其中异常类Exception又分为运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和非运行时异常,这两种异常有很大的区别,也称之为不检查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和检查异常(Checked Exception)。

 
2.Error(错误):

一般是指java虚拟机相关的问题,如系统崩溃、虚拟机出错误、动态链接失败等,这种错误无法恢复或不可能捕获,将导致应用程序中断,通常应用程序无法处理这些错误,因此应用程序不应该捕获Error对象,也无须在其throws子句中声明该方法抛出任何Error或其子类。

3.Exception:

Exception类及其子类是Throwable的一种形式,它指出了合理的应用程序想要捕获的条件

(1)SQLException:该异常提供关于数据库访问错误或其他错误的信息。

(2)RuntimeException 是那些可能在 Java 虚拟机正常运行期间抛出的异常的超类

(3)IOException:此类为异常的通用类,它是由失败的或中断的 I/O 操作生成的。

 
4、运行时异常和非运行时异常

(1)运行时异常都是RuntimeException类及其子类异常,如NullPointerException、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等,这些异常是不检查异常,程序中可以选择捕获处理,也可以不处理。这些异常一般是由程序逻辑错误引起的,程序应该从逻辑角度尽可能避免这类异常的发生。

(2)非运行时异常是RuntimeException以外的异常,类型上都属于Exception类及其子类。从程序语法角度讲是必须进行处理的异常,如果不处理,程序就不能编译通过。如IOException、SQLException等以及用户自定义的Exception异常,一般情况下不自定义检查异常。

(3)Spring事务默认只对运行时异常RuntimeException进行回滚

 

5、异常的捕获和处理

Java异常的捕获和处理是一个不容易把握的事情,如果处理不当,不但会让程序代码的可读性大大降低,而且导致系统性能低下,甚至引发一些难以发现的错。

Java异常处理涉及到五个关键字,分别是:try、catch、finally、throw、throws。下面将骤一介绍,通过认识这五个关键字,掌握基本异常处理知识。

  (1)、try:它里面放置可能引发异常的代码

  (2)、catch:后面对应异常类型和一个代码块,用于表明该catch块用于处理这种类型的代码块,可以有多个catch块。

  (3)、finally:主要用于回收在try块里打开的物力资源(如数据库连接、网络连接和磁盘文件),异常机制总是保证finally块总是被执行。只有finally块,执行完成之后,才会回来执行try或者catch块中的return或者throw语句,如果finally中使用了return或者throw等终止方法的语句,则就不会跳回执行,直接停止。

  (4)、throw:用于抛出一个实际的异常,可以单独作为语句使用,抛出一个具体的异常对象。

  (5)、throws:用在方法签名中,用于声明该方法可能抛出的异常,可抛出多个异常类型。

 

 

6、throw与throws关键字的区别

(1)throw关键字是用于方法体内部,用来抛出一个Throwable类型的异常。如果抛出了检查异常,则还应该在方法头部声明方法可能抛出的异常类型。该 方法的调用者也必须检查处理抛出的异常。如果所有方法都层层上抛获取的异常,最终JVM会进行处理,处理也很简单,就是打印异常消息和堆栈信息。如果抛出 的是Error或RuntimeException,则该方法的调用者可选择处理该异常。

 

(2)throws关键字用于方法体外部的方法声明部分,用来声明方法可能会抛出某些异常。仅当抛出了检查异常,该方法的调用者才必须处理或者重新抛出该异常。当方法的调用者无力处理该异常的时候,应该继续抛出,而不是囫囵吞枣一般在catch块中打印一下堆栈信息做个勉强处理。

下面给出一个简单例子:

 

 

常见的RuntimeException

 

NullPointerException- 空指针引用异常
ClassCastException - 类型强制转换异常。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 传递非法参数异常。
ArithmeticException - 算术运算异常
ArrayStoreException - 向数组中存放与声明类型不兼容对象异常
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 - 下标越界异常
NegativeArraySizeException - 创建一个大小为负数的数组错误异常
NumberFormatException - 数字格式异常
SecurityException - 安全异常
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 - 不支持的操作异常

原文:http://blog.csdn.net/qq_27093465/article/details/52268531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fdzfd/p/843839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