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Linux下的用户、组的管理

用户管理:

用户就是系统使用者的身份,在系统中用户存储为若干字符+若干个系统配置文件。我们可以使用whoami命令来查看当前用户身份,但我们在切换用户时不可以一直用su命令频繁切换,这样会导致之后操作中会出现报错,我们要学会用exit/logout命令来退出用户进行切换。

用户信息涉及到的系统配置文件:

/etc/passwd 用户信息

用户:密码:uid:gid:说明:家目录:用户使用的shell

            -u   -g    -c    -d      -s

/etc/shadow 用户认证信息

用户:密码:最后一次密码修改该时间:最短有效期:最长有效期:警告期:非活跃期:帐号到期日

/etc/group 组信息

组名称:组密码:组id:附加组成员

/etc/gshadow 组认证信息

/home/username 用户家目录

/etc/skel/.* 用户骨架文件

注意: /etc/skel/ 这个目录中的所有文件或目录在用户新建的过程中会被复制到用户的家目录里,这个是模板。这个目录中默认存在的隐藏文件是用户的默认配置文件。

用户管理,我们在使用时可以先打开一个监控方便查看命令进程。

监控命令:

watch -n 1 'tail -n 3 /etc/passwd /etc/group;ls -l /home;ls -l /mnt'

用户建立:

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命令执行前后的变化,Linux用户已经被建立成功。

useradd 参数 用户名字

-u 指定用户uid

-g 指定用户初始组信息,这个组必须已经存在

-G 指定附加组,这个组必须存在,如下图所示我们一开始看到了1002这个组才可以使用useradd -G 1002 westos这个命令。

-c 用户说明,我们可以看到用户说明已经被更改。

-d 用户家目录

-s 用户所使用的shell,/etc/shells记录了用户能使用shell的名字,如下图所示我们首先查看一下我们系统中可用的shell,然后才可以使用这个命令来进行更改。

用户删除:

userdel -r 用户名称 -r表示删除用户信息及用户的系统配置,直接使用即可删除我们已经建立的用户。

组的建立:

我们可以看下图组建立之后效果的呈现。

groupadd -g         建立组

groupdel 组名字      删除组

作以上实验的监控命令:

watch -n 1 'tail -n 3 /etc/passwd /etc/group;ls -l /home;ls -l /mnt'

用户id信息查看:

id 参数 用户

-u 用户uid

-g 用户初始组id

-G 用户所有所在组id

-n 显示名称而不是id数字,必须搭配着g,u使用命令。

-a 显示所有信息

5.用户信息更改,我们在使用usermod命令时可以打开一个监控命令方便我们查看效果,如下图所示:我们可以重新开一个终端一边使用命令一边查看效果。

usermod参数更改:

-l 更改用户名称

-u 更改uid

-g 更改gid

我们可以通过下图来看这三条命令之后效果的呈现。用户名称uid,gid均被改变。

-G 更改附加组,我们删除组时可以用图片所示方法。

  我们通过图片可以看到,一开始我通过更改附加组为16时候报错,但我们可以很快的发现错误所在,也就是我们更改时必须确保组已经成立,接下来建立组22后也就更改附加组成功,同样我们可以用id命令查看,结果已经多了一个附加组。

    如上图所示,usermod -G 命令只是更改附加组,第二次更改的1004会替换1003,也就是不保留的意思。

-aG 添加附加组,这个命令完成之后就是添加了两个附加组。

-c 更改说明

-d 更改家目录指定

-md 更改家目录指定及家目录名称

-s 更改shell

-L 冻结帐号

-U 解锁

文件用户组的更改:

我们做这个使用一个监控窗口watch -n 1 ls -lR /mnt/来看效果会更加直观,部分截图如下:就是通过chown和chgrp来分别更改用户和组来呈现效果。

chown 用户名称         文件     更改文件所有人

chgrp 组名称           文件     更改文件所有组

下图可以看到,首先在桌面建立文件file和目录666,然后分别查看其属性,然后更改文件所有人文件所有组查看效果已经更改成功。

chown -R 用户          目录    更改目录本身以及目录中的子文件的所有人

实验前提建立目录Linux,然后在里面建立文件westos,使用命令查看效果。显示已经更改成功。

chgrp -R 组名          目录     更改目录本身以及目录中的子文件的                                 所有组

chown   redhat:test   /mnt/file3  

***这个test组必须一开始建立,不然无法成功。这个命令就是一次性将文件拥有者文件所在组修改为redhat和test。由于我们没有建立redhat用户,图中用student进行更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inux用户权限管理是基于用户的权限控制机制。在Linux系统中,每个用户都有一个唯一的用户标识符(UID),而每个也有一个唯一的标识符(GID)。 Linux系统中的文件和目录都有所属用户,通过设置不同的权限属性来控制文件的访问和操作。权限属性分为三种模式:读(r)、写(w)和执行(x),分别对应文件所有者、同用户和其他用户的不同权限。 用户的权限分为三种角色:所有者、同用户和其他用户。所有者是文件的创建者或者拥有者,可以对文件进行读、写和执行的操作。同用户是与文件所属相同的用户,可以对文件进行与所有者相同的操作。其他用户是指既不是所有者又不是同用户的其他用户,只能对文件进行读取或者执行的操作。 管理员可以通过更改文件的所有者和所属来修改文件的权限。此外,管理员也可以设置特殊的权限,如设置文件的SUID权限和SGID权限,实现特定的功能。 SUID(Set User ID)权限是在文件执行时暂时切换用户的权限,使得执行该文件的用户暂时拥有文件所有者的权限。SGID(Set Group ID)权限是在文件执行时暂时切换的权限,使得执行该文件的用户暂时拥有文件所属的权限。 用户权限管理对于保护系统安全非常重要。只有拥有合适权限的用户才能对文件进行修改和操作,其他用户则只能读取或者执行。管理员可以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和安全策略来设置用户权限,确保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