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新课改为何举步维艰 (高中新课改实践一线教师)

高中新课改为何举步维艰

 

教学    2005-07-18 10:18:49

  

安树芝

 

    2004年秋以来,高中新课程改革在山东等四省高一年级付诸实施已近一年。新课改的效果如何呢?作为高中新课改实践一线教师,笔者认为高中新课改举步维艰。

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结起来,主要有三:

 

其一,对新课改的重视程度不够。表现在学校、老师等诸方面对新课改未引起足够重视。从新课改实践看,几乎所有学校都将工作的“重中之重”确定为“冲刺年”(高三),“关键年”(高二)次之,“基础年”(高一)再次之。这必然决定高中新课改在师资配备、资金投入、学校精力等各个方面只能充当“配角”,必然会制约老师对新课改的觉悟水平和参与新课改的思想动力,导致新课改外强中干,甚至名存实亡!

 

    其二,新课改缺乏科学的教学模式指导。实行新课改前夕,虽说组织过新课改教师培训,但连新教材都未见面的“空对空”的纯理论培训只是摆摆花架子而已,根本谈不上对新课改实践的科学模式指导。因此,在教学实践中,面对新课改经验几乎为零的现状,教学极易误入两个极端:不少老师“固步自封”、“穿新鞋走老路”,仍用老模式教新课程;有些老师则“激进得很”,把课堂变成了随意“创新”的“天堂”!说穿了,就是无模式可言!这样,新课改的优势、效果便会大打折扣!不少学校的新课改甚至形同虚设!

新课程改革是严谨、复杂、科学性极强的系统工程,无论何时,都不容许“固步自封”!更不容许“信马由缰”,“跟着感觉走”!有人认为教学模式是束缚新课改的思想枷锁,主张废除教学模式。这是十分错误的。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试想,连起码的教学模式都不去研读的人,用什么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有哪一位教育家不是“博学家”、“实践家”?

 

    其三,新课改的评价体系僵化。从理论上说,新课改对教师的评价较以前增加了许多新指标,但从新课改实践来看,学生考试成绩——“分数”仍然是评价教师工作的最重要指标。因此,不论对学校、老师而言,还是对家长、学生而言,所有与“分数”无关的事情往往都是次要的,甚至被视为负担、累赘!如果哪位老师在“分数”面前不过关,肯定会挨领导的批评,甚至有“下课”的危险;如果哪个学校在“分数”上栽了跟头,学校领导也会挨上级领导的批评,会受到学生家长的谴责。久之,学校就会在社会上威信扫地,给学校的未来发展蒙上阴影!这是不争的事实!是整个社会环境的产物!

在这种“分数”至上的大气候里,新课改怎能不变味?

 

    由此看出,形成完善、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社会教育氛围,创造和谐的社会教育环境是何等的重要!而实现该目标,非一朝一夕之功!事实面前,我们不得不承认:高中新课改举步维艰,高中新课改任重道远!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朐第五中学)

 

 中国教师报http://www. c hinatea c her. c om. c n/read.php?id=827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