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中台、后台的定位分别是什么?

作者: Tom哥
简介:计算机研究生,校招进阿里,期间还拿过百度、华为、中兴、腾讯等6家大厂offer,P7 技术专家。出过专利,CSDN博客专家。
公众号:微观技术,分享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知识与思考,欢迎关注

今天跟大家聊聊中台,欢迎留言讨论

中台最早是由阿里巴巴推动在国内火起来的,早在2015年,马云带领阿里多位高管拜访芬兰著名的游戏公司Supercell,看到平均一款游戏落地只需要5~7人,被这种高效工作模式触动。

于是,开始在公司内部尝试“大中台,小前台”的架构模式,诞生了阿里巴巴中台战略。

经过15、16两年的时间孕育,在2017年,中台的声音越来越大,很多大厂开始开始搞中台建设,市面上关于中台建设的分享经验也多了起来。

中台极大的释放了企业创新和变革的能力,像阿里的盒马、钉钉都是阿里中台创新的成果。

18年、19年可谓是中台发展元年,很多中小厂、传统企业也参与进来搞中台建设,仿佛一个公司不搞中台,没有中台,都不好意说自己是个互联网技术公司。

潮流引领人,有时也误导人。

中台建设耗时耗力,很多公司的程序员苦不堪言,既要应对正常的业务迭代,还需要抽时间搞中台架构升级。

讲了这么多了,可能有同学要问了,那什么是中台?

中台是企业级能力复用平台。

抽象核心的底层能力,平台化包装,快速赋能前台业务。通过底层的确定性来应对前台业务的不确定性。

可能有同学会问,平台化和中台化有什么区别?

关于这个问题,ThoughtWorks首席咨询师王健老师给出了很好的解释!

中台化是平台化的下一站,是平台不断对于自身治理演进、打破技术边界、逐渐拥抱业务、容纳业务、具备更强的业务属性的过程。中台关注为前台业务赋能,真正为前台而生。

划重点:中台的诞生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前台,如果前台业务单一,或业务逻辑并不复杂,其实没必要花那么大的精力搞中台建设,得不偿失。

前台、中台、后台的定位分别是什么?

  • 前台:直接面向用户,讲究的轻量化、灵活多变、快速响应、快速上线

  • 中台:直接为前台提供服务,讲究的核心能力抽象、配置化、稳定、以不变应万变

  • 后台:主要负责企业的核心数据,设计企业安全、审计、合规等法律限制,对稳定性、安全性有较高要求。

如何建设中台?

中台建设没有固定模板,不同公司的设计方案也是千差万别。把控一点,能快速响应前台业务需求。一般企业会设计类似流程引擎这种支持通过界面拖拽的方式,来配置不同的业务流程。

图片

平台提供了若干基础组件功能,定义好每个组件的规范、输入、输出,不同业务流程通过选择不同模块来编排自己的业务流程,从而快速满足业务需求。

对变化频繁的接口,我们会设计SPI接口,支持业务方自定义代码实现动态加载到我们的平台,然后由平台统一调度请求。

当然不同人开发的接口性能也不太一样,发布前除了要做性能压测外,我们还会提供一些基础服务治理功能,比如:接口超时处理重试机制流量控制降级熔断等稳定性方案,保障系统的高可用。

中台建设可能遇到的问题?

任何事情都不会是一帆风顺,搭建中台也会遇到很多问题,遇到最多的就是,这个功能到底是由中台来做,还是由业务研发来做?

这个很容易导致中台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的扯皮,严重影响业务的落地速度。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善于跨部门沟通的中台负责人,对该业务领域有丰富的业务经验,能从技术视角预测未来的业务走势,从而对功能归属做出定位判断,再结合强有力的沟通,推动该事情落地。

当然,这个结论是否正确,还需要漫长的时间验证,长时间的正确决策会慢慢巩固你的中台权威,形成正向循环。

中台建设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大家是一个集体,一荣俱荣,千万不能有小帮派思想,一盘散沙很难成事,这个需要总负责人在公司有很高的话语权。甚至把中台建设设定成公司的战略,跟业务有着对等的地位。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要搞中台建设,如果公司的业务线不超过三条,或者各业务线的通用模块并不多,最好不要搞中台建设。中台建设是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产物,当投入和产出严重失衡时,我们便可以从中台视角,通过技术手段对其优化,降低公司成本。

中台小故事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一个点,中台的产品要如何规划,有些小公司想搞中台建设,可是产品人员不足。于是中台的产品经理便由前台业务产品经理来兼任。

前台产品经理一般直面客户,要求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这些需求通常都是多变性,很多甚至带有业务探索性质,对创新性要求很高。

而中台产品经理更多是为前台技术团队提供服务,讲究抽象能力共享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将一些稳定的逻辑沉淀到中台,节奏肯定很慢。

如果将两者放到一个人身上,就好比要求一个人既要走的很快,甚至要跑起来,又要走得优雅,走出美的感觉,有种自相矛盾。

所以,我们做人员组织架构安排时,还是要慎重些,该投入的成本一定要舍得。既想要中台的高产能力,又想节省成本,不舍得应有的技术投入,这不是天方夜谭,最后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中台更多适合在一些高确定性高通用性的场景下孵化建设,这样更利于发挥其最大价值。

摆正心态

由于中台的自身属性决定,收编前台核心逻辑,有点江湖大哥的味道,中台的开发同学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千万不要以平台建设稳定、较长研发排期等理由搪塞前台业务同学,很容易遭到业务研发的不满和投诉,毕竟客户就是上帝。

另外,本着简单就是最优的原则,不是所有的业务都要接入中台,一些简单的功能可能会被中台的复杂规则带偏节奏,人为的将其复杂化,从而加长开发工期。我们的目标是尽快落地,而不是接入中台。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盲从。

中台不是万能药

由于中台的高复用能力,很多人会有种错觉,感觉中台无所不能,全是优点。

殊不知,任何系统都不天生完美的,一个成熟的中台也需要日积月累的打磨、优化,这些都需要资源。

很多创新业务,如果能直接对接进中台还好一点,如果涉及中台技术改造,那可能就要走排期。由于创新业务失败的风险极高,竞争中台资源排期时,不如一些较成熟的业务有优势。

较慢的项目排期,又无法保证创新业务的快速试错,恶性循环。如果操作不当,中台甚至可能会扼杀一些创新业务的崛起,使公司错失一些优秀产品。

创新分为颠覆式创新组合式创新。中台产品一定要灵活,深入思考如何服务好业务研发,服务好产品创新。快速接入、延缓接入、早期甚至由业务团队自建,关键一个字要 “快”。

谈谈未来

最近几年,中台的热度开始下降,去年圈内有关中台的一件事传的非常火爆,阿里CE0张勇在阿里内网发布文章,表示目前阿里的中台并不满意,他直言道,现在阿里的业务发展太慢,要把中台变薄,变得敏捷和快速。

那是不是中台就要凉了?个人觉的应该不会。

中台的位置偏底层,投入成本巨大,很难像业务直接看到收益,老板们有焦虑心态也是可以理解。但中台的价值也是不容小觑,当然中台与前台的边界博弈也一直存在。

如何做到两者的平衡是很多公司在探索的事情,正如历史所言,“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台也是一样,不断的优化。

未来,中台会越来越薄,越来越碎片化。甚至可能换个名称,不再叫“中台”,但是他的价值却始终是我们要追寻保留的。

关于我:阿里P7技术专家,出过专利,竞赛拿过奖,CSDN博客专家,负责过电商交易、社区生鲜、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多年团队管理经验。

推荐阅读

JAVA那点破事!并发、IO模型、集合、线程池、死锁、非阻塞、AQS…

Redis缓存那点破事 | 绝杀面试官 25 问!

MYSQL 那点破事!索引、SQL调优、事务、B+树、分表 …

TCP网络那点破事!三次握手、四次挥手、TIME-WAIT …

  • 4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在Android中,后台定位可以受到手机厂商的电池优化等限制。根据引用中提到的方法,可以通过更改定位权限来解决后台定位问题。其中,选择"无限制"选项可以确保在后台和锁屏时进行准确的定位。另外,引用中提到的使用前台服务也可以实现持续定位前台服务可以通过将服务与通知关联起来的方式来保持活动状态。这样做可以确保即使应用在后台运行或手机锁屏时,定位日志仍然会打印。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长时间后台挂起或者锁屏后,第三方定位服务(如百度、高德)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定位偏差,即定位的坐标会发生变化。这个问题可以在引用中的百度和高德开发文档中找到相关的资料。总之,Android后台定位受到了Google对后台服务管控的限制,为了保护用户隐私,大多数应用只在前台运行时获取用户位置。因此,要实现后台持续定位,需要在用户主动授权位置信息后使用合适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12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Android 后台持续定位】](https://blog.csdn.net/da_caoyuan/article/details/129007749)[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3_1"}} ] [.reference_item] - *3* [App切换到后台后如何保持持续定位?](https://blog.csdn.net/HUAWEI_HMSCore/article/details/126378700)[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3_1"}}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