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on所见和所得:杭州QCon热门技术话题分享

QCon是由InfoQ主办的全球顶级技术盛会,每年在伦敦、北京、东京、纽约、圣保罗、杭州、旧金山召开。今年月10底,QCon在杭州召开,国内外的各个技术方面的大家齐聚一堂,分享他们在自己的领域获得的成就和经验。在西安寒意阵阵来袭之际,我们葡萄城的几位技术同事前往风景如画、桂花飘香的杭州参加这样了本次会议。

Qcon的会议安排是非常的紧张的,早上是三场集中的演讲,基本是国外的专家,下午有3个track,每个track一个主题4个讲座,也就是同时会有3个讲座在同时进行。有时候真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了。

开幕式的主题演讲是由 Jim McCarthy来讲的,该君回顾了西方软件开发的历史,以及黑客文化的起源,其演讲激情四射,充分暴露了他对软件行业的热爱。摘录一些:“软件是科学里最切合逻辑的东西,代表了科学的声音,科学的高潮”,“我们要做伟大的软件,进而改变世界”。其热情也打动了我们,我们能不能做一些真正伟大的产品,来改变世界?如果现实没那么美妙,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从小事做起,确保我们提交的每一行代码是做美妙的,每一次的提交都在提高,一次一次的美妙就会积累出伟大的代码,乃至伟大的产品。该君还提到软件要与心和灵魂结合,我理解的就是热情,Coding多年之后,我们是否还有激情,决定了我们能否持续成为一个合格的码农,也许要经常问问自己这个问题。

这次大会的主题主要是围绕着几个关注度比较高的主题展开。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炙手可热的敏捷开发

很特别的一点是,今年大家都谈论敏捷的效果,而不是教条的看待敏捷的清规戒律。成功帮助了大大小小的团队实现转型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的敏捷教练Amr Elssamadisy,在这次的会议中并没有去讲解如何实现敏捷,反而是讲了几个使用敏捷失败的案例,他讲到,敏捷并不是万能的,只有你的项目,你的环境,你的团队成员能够满足敏捷开发的条件才能够成功。敏捷宣言的发起人之一,大名鼎鼎的《程序员修炼之道》的作者Dave Thomas更是指出,敏捷只是实现目标的方法之一,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剪裁那些敏捷中使用的原则,他最讨厌最佳实践,认为没有什么最佳实践,你需要自己去实践,并找到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大数据(bigdata)现在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

从国人诸多抱怨的12306.com购买火车票,到双十一光棍节,各大银行的电子支付系统顶不住压力,失去响应。另外一些网站却表现的异常出色,比如淘宝,他们的系统提供1000多个应用,平均每天300多亿的请求,却经得住大风大浪。对于twitter,facebook这些高并发,海量数据的网站,是什么样的技术让他们能够可靠地提供服务呢?在这些和数据相关的会议里我们几乎没有听到Oracle,sql server这些传统的RDBMS,甚至很少听到mysql。充斥在耳朵里的是redis,MongoDB,MemCached,Hadoop,HBASE,HDFS。NoSql的阵营现在真的是日渐壮大了。看来真是要感谢google,要不是他们公开的论文,就不会有后来的Hadoop,也得感谢yahoo,要不是他们的资助,也不会有Hadoop的实现,以及后来的HDFS和HBASE.在QCon的多个讲座里,那些成功的,和正在走向成功的案例中,他们的框架的演变中,我们太多次看到redis的身影,几乎参会的所有网站都在使用,在自己的记忆里,好像新浪微博也是用redis来处理海量的数据。Facebook在用HDFS以及HBASE来存储海量的数据,以及基于这些系统进行信息安全的数据挖掘,这都给我们很多启示。对于这些唾手可得的开源系统,既功能强大,成本低廉,又非常简单易用,是时候要深入了解一下了(想想Oracle那100多个启动参数吧)。

Web应用依然是热门

Qcon成功案例分析的内容主要围绕web展开。包括京东的虚拟化运营,美丽说的架构变迁,垂直互联网站点的技术改造,聚划算架构演进和系统优化。我们不但看到了大数据的身影,也看到了虚拟化的力量以及私有云的大量运用。还是要感谢开源社区,得以使虚拟化以及云的应用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大家不必再拘泥于Hyper-V,以及Vmware,使用开源的系统,你可以很快的打造出自己的虚拟化系统以及私有云,你也可以基于这些系统开发出符合自己业务需要的虚拟化应用。从这些成功案例里,我们看到了京东使用虚拟化实现了客服及运维业务,阿里巴巴实现了快速并灵活的配置部署系统以及统一的测试平台。虚拟化和云是未来的趋势,他能为我们的系统提供elastic和具有scalability的部署和运维方案。

不得不说的就是Mobile Apps

随着各种智能手机和平板设备的广泛应用,国内很多公司以及个人投入到这个行业并保持着极大地热情,可以从移动应用的讲座时一座难求看出来。

QCon还有很多其他主题的讲座,比如测试方面的专家,获得Jolt提名的Gerard Meszaros,讲的基于移动设备和云的自动化测试等等,也都非常精彩,不再一一赘述。

最后以一张西湖美景结尾:

clip_image001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powertoolsteam/archive/2012/11/23/278460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