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通信-网络的基础概念

熬过无人问津的日子,才配拥有诗和远方,别让平凡的生活,耗尽你对生活的野性与向往。

摘抄自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7885720?t=304

1:网络的概念

数据网络(data network):就是一些常见的网络设备,例如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负载生成器等等,功能就是使得处在网络下各个角落的业务节点之间可以实现相互通信,而且通信是可控的。要求可靠的,安全的等特性

什么是协议(Protocols)

什么是数据(data)

1.1 HUB(集线器)冲突Collision 冲突域Collision Domain

连在一个hub上的所有节点处在一个冲突域当中,在数据通信时会发生冲突(同时有两个网元发送信息就会出现冲突)

1.2 Switch(交换机)

交换机的每个接口是一个单独的冲突域

功能:1.数据帧的交换,2.终端用户设备接入,3.基本的接入安全功能,4.广播域的隔离(VLAN),5.二层链路的冗余,防环及负载均衡。

交换(Switching)

单播(Unicast)一对一

组播(Multicast)一对多(视频,多媒体业务)

广播(Broadcast)

广播域(Broadcast Domain)就是俗称的LAN 逻辑子网

1.3 Router(路由器)连接不同的逻辑子网(LAN)

功能:1.隔绝广播,实现跨三层的数据互访,2.路由协议支持,维护路由器,3.路径选择及数据转发,4.广域网接入,地址转换及特定功能。

1.4 多层交换网络

1.5 网络拓扑(Topology)各种设备,线缆,标识构成的运来描述网络逻辑架构的制图

                              

2.网际互联及OSI七层模型

2.1 什么是OSI七层参考模型

OSI概念:Open System Interconnect开放系统互连参考模型,是由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定义的。它是个灵活的、稳健的和可互操作的模型,并不是协议,而是一个伟大的模型。常用来分析和设计网络体系结构

OSI模型目的:规范不同系统的互联标准,使两个不同的系统能够较容易的通信,而不需要改变底层的硬件或软件的逻辑。

OSI模型分为七层:OSI把网络按照层次分为七层,由下到上分别为物理层(Physical)、数据链路层(Data Link)、网络层(Network Layer)、传输层(Transport Layer)、会话层(Session)、表示层(Presentation)、应用层(Application)。从下到上前4层称为底层负责网络数据传输,上3层称为高层负责主机之间的数据传输。

OSI的优点:将网络的通信过程划分为小一些、简单一些的部件,因此有助于各个部件的开发、设计和故障排除。 通过网络组件的标准化,允许多个供应商进行开发。 通过定义在模型的每一层实现什么功能,鼓励产业的标准化。 允许各种类型的网络硬件和软件相互通信。 防止对某一层所做的改动影响到其他的层,这样就有利于开发。  

2.2 OSI每一个Layer的定义及用途

应用层:定义了各种应用程序(http,telnet),协议;表示层:数据和信息的语法转换内码,数据压缩解压,加密解密;会话层:为通信双方指定通信方式,并创建,注销会话;传输层:提供可靠或者不可靠的端到端传输;网络层:逻辑寻址,路由选择;数据链路层:将分组数据封装成帧,提供节点到节点方式的传输,差错检测;物理层:在媒介上传输比特流,提供机械的和电气的规约。

应用层:为应用软件提供接口,使应用程序能够使用网络服务 常见的应用层协议: http(80)、ftp(20/21)、smtp(25)、pop3(110)、telnet(23)、dns(53)等

表示层:数据的解码和编码 数据的加密和解密 数据的压缩和解压缩 常见的标准如: ASCII JPEG(图片) ……

会话层:负责建立、管理和终止表示层实体之间的会话连接 在设备或节点之间提供会话控制 它在系统之间协调通信过程

传输层:负责将来自上层应用程序的数据进行分段和重组,并将它们组合为同样的数据流形式。 提供端到端的数据传输服务(端口号) 工作在传输层的协议: TCP UDP

网络层:定义了逻辑地址(三层地址,网络层在第三层) 分组寻址,负责将分组数据从源端传输到目的端 路由选择、维护路由表,常见设备路由器,作用:维护路由表,维护路由信息 路由发现及路径选择 数据转发 隔绝广播 广域网接入、地址转换及特定的安全功能,逻辑地址:IP地址 32bits    IP地址用于在一个IP网络中标识一个节点或者一个设备的接口,同时也用于数据包在网络中的寻址。

数据链路层:在不可靠的物理链路上,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把帧从一跳(节点)移动到另一跳(节点) 组帧、物理编址、流量控制、差错控制、接入控制,数据链路层在物理层基础上向网络层提供服务。 数据链路层在物理链路上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 局域网的数据链路层协议有以太网、令牌环网等。 广域网数据链路层协议有PPP、HDLC、Frame Relay等。以太网二层逻辑地址:MAC地址(硬件地址例如电脑的网卡)48比特(bits)作用范围只在一个LAN中 ,代表设备是交换机,交换机每个端口是一个冲突域。 整台交换机属于一个广播域。 交换机基于MAC进行寻址。

 物理层:定义接口和媒体的物理特性 定义比特的表示、数据传输速率、信号的传输模式(单工、半双工、全双工) 定义网络物理拓扑(网状、星型、环型、总线型等拓扑结构) 负责把逐个的比特从一跳(结点)移动到另一跳(结点)。代表设备就是HUB集线器(总线型设备),整台设备在同一个冲突域 (collision domain)。 整台设备都在同一个广播域( broadcast domain)。 设备共享带宽。

特点:OSI模型每层都有自己的功能集,层与层之间相互独立又相互依靠,上层依赖于下层,下层为上层提供服务。

2.3 如何使用OSI参考模型分析网络通信过程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