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Java虚拟机拦截技术分析

标 题: 【原创】Android Java虚拟机拦截技术分析
作 者: 蟑螂一号  
时 间: 2013-10-10,21:44:03
    最近反编译金山毒霸,分析其广告拦截功能是如何实现的。根据金山毒霸的介绍,采用了java虚拟机拦截技术,带着好奇去研究了一下。在查看代码过程中,会看到许多被hook的Java类,例如ActivityThread、ServiceManager等。在反编译的源码中,我主要追踪了有关iphonesubinfo服务拦截的实现。并通过代码测试通过,分享一下成果。
  1.Java虚拟机拦截技术总体流程。
     1)首先通过ptrace注入so到远程进程,例如金山就是注入libksrootclient.so到远程进程。
     2)通过ptrace_call在远程进程中调用libksrootclient中的某一个静态方法,该方法主要完成加载封装的Java功能类jar包,并调用jar包中的类方法,完成进程中Java层的hook工作。比如金山毒霸中的加载jar包:ksremote.jar
  2.关键技术
     1)so注入
         so注入式Java虚拟机拦截技术的第一步,注入成功与否决定了后面的拦截功能。
     2)实现拦截Java API功能模块,并导出jar包。
          比如如果想监控程序是否读取手机IMEI/ismi、电话号码、sim卡号。通过源码分析可知,获取这些信息需要TelephonyManager类的相关方法,方法中主要是通过获取iphonesubinfo服务类提供功能。因此,如果拦截到了iphonesubinfo服务的功能,就可以成功获取应用是否读取设备信息。
        在java层,获取服务是通过ServiceManager的getService方法获取,分析getService方法,该方法首先会从sCache中查询是否存在服务,如果存在服务,就直接返回。因此,如果修改sCache中iphonesubinfo的ibinder引用,就可以实现拦截功能。
    3)在注入的so中通过JNI动态加载jar包,并执行jar包中的关键类,完成Java层Hook。
         JNI动态加载jar包原理可以查看贴子"Android中JNI方式调用Jar包"。
     关于android中拦截技术总结:
     1.android中API拦截技术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拦截C层API,另一种是拦截Java层API.
     2.C层拦截API
        在C层拦截API中最常研究的方式是拦截libbinder.so中的ioctl调用。在binder通信中,用户空间和内核空间需要ioctl系统调用,如果拦截该系统调用,然后对参数解析,可以实现lbe的主动防御功能。前提是必须非常熟悉binder机制以及binder的数据传输格式。
     3.Java虚拟机拦截技术(Java层拦截)
         Java层拦截需要自己实现关键方法的拦截,该中方式的拦截不需要对参数进行大规模解析。
例如我在实现拦截读取imei的过程中,只需在拦截Java  api处直接返回false,应用获取的imei变成nul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