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BC,数据库】Oracle date和timestamp类型混用时需要注意的索引失效问题

1.关于 Oracle date和timestamp类型

Date :只能精确到秒。
TimeStamp:可以 精确到微秒。

关于具体类型不过多介绍。可以参考:

http://www.databasejournal.com/features/oracle/article.php/2234501/A-Comparison-of-Oracles-DATE-and-TIMESTAMP-Datatypes.htm

2.问题

生产环境在一条sql里使用到了 gmt_create > :1  and gmt_create< :2的条件语句。

数据库里的gmt_create字段是date类型。Ibatis里传入的类型是java.util.Date类型。gmt_create字段是有索引的,但是执行时没有走到索引,导致很慢。

 

3.原因分析

我们ORM使用的是ibatis。ibatis在处理传入到数据库的变量时候,如果为java.util.date类型的时候,解析为timestamp类型。可以看代码:

  public void setParameter(PreparedStatement ps, int i, Object parameter, String jdbcType)
      throws SQLException {
    ps.setTimestamp(i, new java.sql.Timestamp(((Date) parameter).getTime()));
  }


以下原因是重点
如果数据库中时间字段定义为date类型,由于timestamp类型的精度比date类型的精度高,所以oracle会对数据库里的date类型做出隐身转换,将date类型转换为timestamp类型,由于加了函数,那么创建在date类型上的索引将不会使用到;(好像是oracle9i后开始才有的问题)
网上翻查资料,有不少人遇到同样问题,这里面有两个同样的案例和解释:
https://forums.oracle.com/forums/thread.jspa?messageID=1659839
http://hidba.org/?p=280

 

4.推荐解决办法

如果oracle数据字段是date类型,建议传入字符串,使用to_date()函数来转换字符串为日期和date做比较。

使用java.sql.Date也是一个解决方案,不过该类型只精确到天,不满足很多场景的需求。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