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主机名被更改为bogon原理分析

博客原址:http://blog.csdn.net/weiwan721/article/details/48463371

问题描述:

操作系统为RHEL6.5,安装时使用的是默认主机名localhost,后来不知道怎么,在没有人修改的情况下,重启后就变成了bogon。导致我们的数据库等应用无法正常启动。在排除人为修改的原因后,检查了/etc/sysconfig/network等文件,发现里面HOSTNAME是localhost,并没有什么问题。后来经过联系红帽客服及在群里寻求帮助,当然 还有伟大的度娘和谷歌,终于算是基本搞明白了其中的原因。



成因分析:

linux系统启动时,会经历BOIS自检,系统引导,启动内核,初始化系统这几步 ,其中初始化系统时,会依次执行/etc/rc.sysinit,/etc/rc.d/rc* 等脚本文件,其中在rc.sysinit有这样 一段代码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if [ "$HOSTNAME" = "localhost" -o "$HOSTNAME" = "localhost.localdomain" ]; then  
  2.          ipaddr=$(ip addr show to 0.0.0.0/0 scope global | awk '/[[:space:]]inet / { print gensub("/.*","","g",$2) }')  
  3.          for ip in $ipaddr ; do  
  4.                  HOSTNAME=  
  5.                  eval $(ipcalc -h $ip 2>/dev/null)  
  6.                  [ -n "$HOSTNAME" ] && { hostname ${HOSTNAME} ; break; }  
  7.          done  
  8.  fi  

这段代码先判断了主机名,如果主机名是localhost或者localhost.localdomain,则获取主机IP地址并执行DNS逆向解析,将解析到的结果赋值给HOSTNAME。假设我主机IP为192.168.1.47,手动执行下列命令,得到的返回值为bogon。也就是莫名其妙出现的主机名

[plain]  view plain  copy
  1. ipcalc -h 192.168.1.47  

经查阅资料,了解到有些DNS服务器,会将私有地址,保留地址这样的不应该出现在网络上的IP地址解析成bogon。



解决方法:

知道问题的原因了,解决起来也就容易了。

推荐的最佳解决方案,是修改主机名,只要主机名不是localhost或者localhost.localdomain,那么操作系统就不会执行DNS反向解析等操作,问题自然也不会出现。而且并不推荐使用默认主机名进行系统安装。具体操作就是修改/etc/sysconfig/network文件中HOSTNAME键值。

再有就是更改DNS域名服务器,有些域名服务器会对bogon进行过滤。多试试哪些行哪些不行。或者不给服务器配置DNS,大部分服务器其实是没有上网需求的。DNS服务器一般是在/etc/resolv文件中,有些也会写在/etc/sysconfg/network-scripts/ifcfg-eth0中。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