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田昭夫坚拒贴牌

盛田昭夫坚拒贴牌

中国为什么缺乏世界级的企业家与世界阶级的品牌?这个不断撞击中国人敏感神经的问题,也成了欧美主流媒体的常新话题。在诸般议论中,中国的贴牌生产业态,常被诟病。
中国公司的贴牌生产,实际上是一种被动卷入全球化的方式。当今全球化已经深入到了这个程度,就是所有企业都要在全球内整合资源搭建自己的供应链。在这个背景下,要么高擎品牌和技术主动去组合资源,要么有口饭吃就行被动参与全球化。被动参与全球化的贴牌生产,使得中国代工(OEM)公司被彻底固定在利润最微薄价值链的最底层。
罗技鼠标是最好的范本。这是瑞士与美国合资的一家鼠标制造商,生产工厂设在苏州。该公司每年向美国运送2000万个贴着“中国制造”标签的鼠标。罗技鼠标贡献了一个恒等式“40=8+15+14=3”,有助于说明我们要讨论的问题。罗技鼠标在美国的售价约为40美元,罗技凭借品牌拿走8美元,分销商和零售商拿15美元,另外14美元进入海外零部件供应商的腰包,中国从每只鼠标中仅能拿到3美元,包括工资、电力、交通、税收和其他经常开支。公司的利润只有从这3美元中挤压。而电力、交通、税收、是有刚性的,代工公司都把利润的增减砝码全都压在了员工报酬的增减上。
没有哪一个企业家不想多赚钱。贴牌生常往往被当成后发国家不得不走的阶段。而那些有创造力的企业家,从不屑于贴牌生产的业态。索尼和盛田昭夫是这方面的优秀代表。
盛田昭夫的全球化经营思维,起始于盛田1953年的一次北美、欧洲旅行。战后盛田昭夫第一次去美国,他的感觉是不知所措。穿梭的轿车、宽阔的道路、遥远的距离以及直冲云天的建筑,高速发达的美国经济使他感到窒息。盛田满腹疑虑:一个小小的日本公司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国家里是否有生存的机会?而当时的日本制造,基本上是与小饰品及廉价仿制品联系在一起,他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刻产生的懊恼。当后来到了荷兰参观飞利普公司,他惊奇地发现这个闻名世界的大企业集团总部,竟然设在古镇艾恩德霍枫,这里的规模和生活节奏使他觉得容易对付,心情也舒畅起来。他给井深写信:“如果飞利普能做到,也许我们也能做到。”飞利普启发了他:公司地点不重要,建立一个国际知名品牌至关重要。
1955索尼在美国起步时茫然无措,找不到经销商。盛田昭夫放下所有的事情,自己去美国一家一家经销商接洽谈判。终于有了一个对半导体收音机感兴趣的,并且定单为10万台半导体收音机,条件却是能够以经销商布罗瓦的名义销售,亦即索尼为这家美国公司做代工,理由是“没人听说过索尼”。10万台是一笔大订单,价值超过了索尼当时的总流动资本。那是索尼非常饥饿的年代,日本的董事会一致意见是盛田接受这笔订单。技术迷井深都饿怕了,禁不住这个巨大的诱惑,几次给盛田打电话,强调应该接受布罗瓦的条件。而对盛田来说,要紧的是让索尼的名字响彻全世界,公司在美国市场上尚未立足,此时的妥协将会招致索尼最终的失败。但是,盛田无法说服在日本的井深大和董事会,于是他决定行使自己的权力:拒绝这份订单。甚至威胁,如果董事会再行相逼,他就辞去董事职务。若干年后,盛田说:“拒绝10万台的订单是他在职业生涯中所做的最好的商业决策”。
最深刻的敌人,不是你的竞争对手,而是你自己的眼前利益。如果当时盛田昭夫选择了代工,可能后来我们就见不到索尼品牌了。因为习惯是一种最强大的力量,它会有一种惯性,驱使一个企业和一个企业家往明知错误的方向走。当我们的企业家遇到盛田昭夫这样的机会,大多数会选择接受订单,哪怕是做代工。这种思维和意识的差异,是平庸与强者的分界线。
中国企业家缺乏的正是这样一种强者的思维和意识。
原始出处:《上海证券报》

原文出处: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BlogID=261083&PostID=7501599&idWriter=0&Key=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