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都是M型

M型的说法最早来自大前研一的《M型社会》,是说原本人数最多的中等收入阶层,除了一小部分能往上挤入少数的高收入阶层,其他大多数沦为低收入或中低收入,原本的中间阶层凹陷下去,变得很小,于是,社会像个被拉开的M字。

对比IT领域,只能说一样是M型的格局,几个巨无霸公司会越来越大,侵入的领域越来越多,而优势也越来越难以被超越。而中型公司,如同中产阶级,极少数能成为巨无霸,更多的是被收购,或者沦落下去。

很难说清楚对这种巨无霸公司的感觉,一方面,巨无霸自然而然造成的垄断,天生招人反感。但另一方面,用户的选择,促成了巨无霸公司的出现,而用户是理性的。

就拿我前一段时间,试图用自动的方法同步地址和日历来说,使用的平台工具包括,网络上的Yahoo, Google,  公司Unix电脑上的的Thunderbird, 内部日历,家里电脑Windows平台上的日历,我手机上的地址簿和日历。搞得一个头两个大,虽然最终达到目的,但绝对不推荐普通用户去做这些尝试。这些平台和软件,各自为政,各有标准,任何从一个平台跨到另外一个平台上的转换,都意味着巨大的成本。如果有一家公司能痛痛快快地把我的这一切需求都包揽了,管它是不是垄断,是不是巨无霸,我会选择用它,给自己一个方便。

沦为小型公司,也不是一件坏事,小有小的美,小有小的优势。不管是经济,还是技术,真正的活力,还是在这些小型公司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