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库分表实践

1、为什么要分库分表?

数据库中的数据量不一定是可控的,在未进行分库分表的情况下,随着时间和业务的发展,表中的数据量会越来越大,相应地,数据操作,增删改查的开销也会越来越大;另外一个DB所能承载的数据量、数据处理能力都会成为瓶颈。

2、 分库分表实施策略

分库分表有垂直切分和水平切分两种

1)垂直切分即将表按照功能模块、关系密切程度划分,并部署到不同的库上。例如,商品信息和交易信息适合单独存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MySQL分库分表是一种数据库分布式架构的实践方案,旨在解决大数据量、高并发访问等问题。在实践中,可以采取以下步骤: 1. 数据库的垂直拆分:将一个大型数据库拆分成多个功能相关的小型数据库。例如,可以将用户信息存储、商品信息存储等拆分成独立的数据库,便于管理和维护。 2. 数据库的水平拆分:将某个数据库中的表按照某种规则拆分成多个分表,例如按照用户ID哈希值进行拆分。这样每个分表只负责一部分数据的存储和查询,提高查询性能。 3. 集群和分布式处理:通过数据分片策略,将数据分布在不同的数据库实例上,形成一个数据库集群。每个数据库实例可以部署在不同的服务器上,提供更高的容错性和可用性。 4. 数据同步和一致性:在分库分表架构中,需要保持数据的一致性。可以通过主从复制、双写一致性、分布式事务等机制来实现数据的同步和一致性。 5. 路由和负载均衡:在分库分表的架构中,需要通过路由器来确定每个查询应该路由到哪个数据库实例和表中。同时,为了提高性能和可扩展性,可以通过负载均衡技术将查询请求均匀地分发到各个数据库节点。 总的来说,MySQL分库分表实践是一种将大型数据库拆分成小型数据库和分表,通过集群和分布式处理来提高性能和可扩展性的架构方案。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数据的一致性和同步,以及合理的路由和负载均衡策略。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