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ocket是什么原理?为什么可以实现持久化连接?

一、WebSocket是HTML5出的东西(协议),也就是说HTTP协议没有变化,或者说没关系,但HTTP是不支持持久连接的(长连接,循环连接的不算)

首先HTTP有1.1和1.0之说,也就是所谓的keep-alive,把多个HTTP请求合并为一个,但是Websocket其实是一个新协议,跟HTTP协议基本没有关系,只是为了兼容现有浏览器的握手规范而已,也就是说它是HTTP协议上的一种补充可以通过这样一张图理解有交集,但是并不是全部。

通俗来说,你可以用HTTP协议传输非Html数据

再简单来说,层级不一样

二、Websocket是什么样的协议,具体有什么优点
首先,Websocket是一个持久化的协议,相对于HTTP这种非持久的协议来说。
简单的举个例子吧,用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PHP生命周期来解释。
1) HTTP的生命周期通过Request来界定,也就是一个Request 一个Response,那么HTTP1.0,这次HTTP请求就结束了。
在HTTP1.1中进行了改进,使得有一个keep-alive,也就是说,在一个HTTP连接中,可以发送多个Request,接收多个Response。
但是请记住 Request = Response , 在HTTP中永远是这样,也就是说一个request只能有一个response。而且这个response也是被动的,不能主动发起。

三、Websocket的作用
ajax轮询 的原理非常简单,让浏览器隔个几秒就发送一次请求,询问服务器是否有新信息。
long poll
long poll 其实原理跟 ajax轮询 差不多,都是采用轮询的方式,不过采取的是阻塞模型(一直打电话,没收到就不挂电话),也就是说,客户端发起连接后,如果没消息,就一直不返回Response给客户端。直到有消息才返回,返回完之后,客户端再次建立连接,周而复始。
从上面可以看出其实这两种方式,都是在不断地建立HTTP连接,然后等待服务端处理,可以体现HTTP协议的另外一个特点, 被动性
何为被动性呢,其实就是,服务端不能主动联系客户端,只能有客户端发起。
这两种结果就是:消耗资源

websocket:只需要经过一次http请求,就可以源源不断的消息传送(在程序设计上,叫回调)
WebSocket 跟其他 API 比较不一样的是,它不仅仅依赖于浏览器支持,同时要求服务器和代理(假若需要经过代理的话)支持。WebSocket 本质上跟 HTTP 完全不一样,只不过为了兼容性,WebSocket 的握手是以 HTTP 的形式发起的,如果服务器或者代理不支持 WebSocket,它们会把这当做一个不认识的 HTTP 请求从而优雅地拒绝掉。

和http最大的不同点是:
  • WebSocket是一种双向通信协议。在建立连接后,WebSocket服务器端和客户端都能主动向对方发送或接收数据,就像Socket一样;
  • WebSocket需要像TCP一样,先建立连接,连接成功后才能相互通信。

一个使用WebSocket应用于视频的业务思路如下:

  • 使用心跳维护websocket链路,探测客户端端的网红/主播是否在线
  • 设置负载均衡7层的proxy_read_timeout默认为60s
  • 设置心跳为50s,即可长期保持Websocket不断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