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云平台部署过程说明

近期由于工作原因,在项目支持的过程中,进行了一次K8S的基础环境部署,云平台一直是公司的重要底座,而我由于一系列原因,一直没有亲自尝试,通过本次的机会,让我重新做了一遍,也找到了和以前部署传统环境一样的感觉,虽然还有些生疏和不解,但是迈出了这一步,也算是深入学习的开始。

环境部署是作为公司技术人员,必须要掌握的,我们的产品都是基于这个基本条件下进行搭建使用的,因此对于环境的了解,原理的学习,对于我们后续问题排查,产品问题定位都是有所帮助的。 

1集群架构 

其核心思想是让 K8S master 节点中的各类组件具备高可用性,消除单点故障。 

1.kube-apiserver:对外暴露了 K8S API,是整个集群的访问入口。由于 apiserver 本身无状态,可以通过启动多个实例并结合负载均衡器实现高可用。 

2.etcd:用于存储 K8S 集群的网络配置和对象的状态信息,是整个集群的数据中心。可以通过启动奇数个 etcd 实例建立一个冗余的,可靠的数据存储层。 

3.kube-scheduler:为新创建的 pod 选择一个供他们运行的节点。一个集群只能有一个活跃的 kube-scheduler 实例,可以同时启动多个 kube-scheduler 并利用领导者选举功能实现高可用。 

4.kube-controller-manager:集群内部的管理控制中心。一个集群只能有一个活跃的 kube-controller-manager 实例,可以同时启动多个 kube-controller-manager 并利用领导者选举功能实现高可用。 

另外,构建集群时还需要注意下列问题。 

1)节点上 K8S 进程的可靠性。需要让 kubelet、kube-scheduler、kube-controller-manager 等进程在出现故障后能自动重启。 

2)为 worker node 中的非 pod 进程预留资源,防止他们将与 pod 争夺资源导致节点资源短缺。 

2部署架构 

目前提供了5台服务器,供开发和测试环境使用,具体分配情况已经使用情况如如下:

3环境准备  

进行配置前一些必要内容的处理,包括主机名的修改,网络调整、以及系统配置、安全策略等的调整,保证后续安装过程中的顺利进行。 

3.1协调虚拟IP 

部署高可用环境,需要两个虚拟IP的支持,一个用作内部集群的使用,另一个是用作外部集群使用,因此在与客户交互之初,就要协调好虚拟IP的网络情况,以便后续我们可以直接使用。 

我们这边拿到的两个IP分别为122和123,整理我用122作为了内部集群,123为外部的集群。 

3.2修改主机名称 

设置主机名,添加主机名与IP对应关系,如下: 

修改5台虚拟机的hosts文件 

3.3修改安全策略 

安全策略的处理包括两个位置,一个是关闭selinux,一个是调整防火墙的策略,保证系统访问安全,同时保证后续部署过程中不会受到安全限制。 

关闭selinux 

防火墙处理 

调整防火墙的端口,如下: 

防火墙白名单添加,如下: 

上述调整完成之后,将防火墙进行重启。 

3.4修改网络映射 

将桥接的IPv4流量传递到iptables的链: 

  

添加完毕后执行生效,如下:

3.5其他系统配置 

调整关闭swap,方法如下: 

同时调整时间同步,启动chronyd系统服务(需要检查客户给出的服务器时间是否一致,不一致要进行调整),方法如下: 

4外围部署 

针对不是容器里面处理的产品,我们要进行部署,因为UMC产品是需要部署到容器外的,所以支持UMC的相关中间件也是要部署到环境上的,包括redis、nginx以及keepalived。 

4.1redis部署 

4.1.1前置条件 

1.更新linux自带的gcc 与make 

安装完成后会有提示“完毕!”并自动返回到命令行 

2.如果wget提示无此命令,安装wget 

1)检查wget是否安装 

如下显示则已经安装: 

如果没有显示则表示没有安装,需要通过以下命令安装; 

4.1.2安装步骤 

安装命令如下: 

注意:其他服务器安装方式和这个相同。 

4.1.3配置Redis 

1.在server1机器上 /usr/local/redis-5.0.4 目录下创建 redis_cluster 目录 

命令如下: 

2.在 redis_cluster 目录下,创建名为7000、7001的目录,并将 redis.conf 拷贝到这三个目录中 

命令如下: 

上方使用的是绝对路径进行复制,也可使用相对路径进行复制命令(需要在新建的redis_cluster目录下进行操作)如下: 

  • 2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