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兵法之语言艺术

人类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生存竞争中,优于其它物种,繁衍生息,不断进化,成为地球的主人,主要原因就是人类发明了语言,语言实现了人类技术、思想、知识的传递。我们日常在使用语言过程中,受职业、环境等因素影响,又形成了许多行业性的语言,这些语言带有明显的行业标签,可以通过对方的语言直接推算出对方职业,如计算机语言、政府类语言、服务行业语言、教育语言等。

销售是对语言高频使用的行业,但与其它行业不同的是,销售行业的语言,不具备明显的标签性。因为对于一个合格的销售人员来讲,去除语言中的标签,至关重要,销售语言中,不能带有任何职业性的特质,只有这样,才能通过交流,逐渐拉近与客户的距离。今天笔者整理的是作为一名销售人员,对语言使用过程中的一些感悟,与大家做个分享。

1. 语言一般特性

1.1 有针对性

销售的语言一定要具有针对性,如针对产品、价格、需求、客户等方面,这些方面都会对销售结果产生影响,因此在交流过程中,要在适当的时机,自然而然的逐一落实这些疑问,为后续的销售开展打下基础,为分析客户真实需求提供素材。切勿盲目与客户谈家长、攀交情,聊许多与业务没有任何关系的话题,浪费客户宝贵时间,找不到客户真实痛点、需求,最终无法给客户任何实质的解决方案,劳而无功。

1.2 有真实性

销售人员在与客户的交谈中,语言一定要具备真实性。在产品性能、解决方案、公司资料、相关案例方面,一定要提供真实材料。通过真实、坦诚的态度,来逐步获取客户的认可、信任,这是一切合作开始的必备前提条件。切勿由于担心公司产品、方案、案例等因素与甲方项目不够匹配,或是无法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口头编造出一些虚假信息,抱着侥幸心理,以为可以一说一过。

1.3 有目的性

这里指的就是目标,语言始终要围绕设定的目标,自然有序的展开,逐步引入,必要时,要给客户带入一种画面感,即实施了该种解决方案后,以后的业务场景或管理画面,将会变得如何有序、顺畅。切勿全部听从客户需求,不进行正确引导,使客户的需求无序发散,进而为了迎合客户,开始胡言乱语,为后续实际开展工作挖下一个无法添平的大坑。

1.4 有幽默感

当前社会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特别是相关岗位上的负责人,所承受的压力更是明显高于常人。幽默感是交谈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没有人会拒绝一个幽默的人,人们的生活中需要快乐,通过快乐,可以有效缓解工作、生活所带来的压力,因此快乐的谈话沟通,能快速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好感。

1.5 有时代感

要多听新闻、时事,给自己做个规划,定期完成看一本书的习惯。多学习、了解当前时代的热点话题与社会趋势,同客户聊的话题,尽可能围绕这类话题展开,与客户一同探讨当下趋势及未来发展,在解决客户当下问题的同时,也为客户展现出未来的趋势与效果,切勿总是老生常谈,聊些过时话题或是自己的偏好,客户完全看不到新意,无法产生共鸣。

1.6 有艺术感

销售语言的艺术感指的是销售人员的情商,拜访客户前虽然可以对交流内容提前做好大部分功课,但在实际与客户交流过程中,有时仍不能完全避免发生话题尴尬的情况,所以要注意引导客户谈话内容,巧妙避开敏感话题,营造舒适、开心的聊天氛围。

2. 语言运用原则

2.1 多用敬语

与客户初期建立沟通时,先不妨适当降低一些自己的位置,多用敬语,给客户以足够的尊重感。在谈及业务相关的问题时,多以征求询问为主,让用户多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仔细进行记录。

2.2 多给肯定

用户提出的需求或问题,可能会有不切实际、时间过短、费用过高等问题,一定不要第一时间否定用户。用户所提的,必是其痛点,不过我们在满足时,会按轻、重、缓、急来进行处理,因此要先给肯定回复,然后再找适当时机给客户做出合理解释,然后按照既定解决方案与客户进行交流。

2.3 细心观察

在与客户交流时,要时刻注意观察客户反应,除言语方面,还要注意客户的肢体语言,客户的一言一行,反映着客户心理变化,通过细心观察,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勿要只注重自己表达,忽略用户感受,自娱自乐。

2.4 发音标准

这里所指的发音标准,除吐字清晰外,还包括一些常见的口头用语,这些口头用语在初期接触客户时,应尽可能避免出现,因为有的口头用语,会给人以不够文明礼貌的感觉,甚至会使客户产生反感。交流过程应言简意赅,简明扼要

2.5 营造环

交流是否成功,效果是否良好,完全取决于交流的氛围。营造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环境,使对方在放松的状态下聊天,才能完全实现拜访意图。营造环境时,要注意拜访环境、拜访者信息、拜访内容等要素信息收集。

2.6 寻找共性

合作的前提,就是要有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甚至是共同发展这类要素,找出这些共同点,以此展开话题,将客户的需求、利益、目标与自己所在企业发展进行全面融合,不仅为客户解决当前问题,还为客户未来发展指明目标,与客户发展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

3. 语言运用技巧

3.1 坦坦荡荡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在与客户建立信任的过程中,交流的语言一定要表现的足够真实、坦诚,表露出诚意。言语大方得体,即使客户提出一些对公司产品的质疑,也要直面面对,通过语言的描述、讲解真实案例等方式,打消客户疑问。同时这种坦诚不仅表现在语言上,更要表现在个人身上。

3.2 言语谨慎

在与客户交流过程中,对于不确认的事情,要敢于说不清楚、稍晚些给答复这样的语言切勿不懂装懂,使用语言搪塞用户,更不要轻易做出自己不能实现的承诺。交流过程中多聊自己熟悉的领域或事情,对于客户的问题,要答三句,问一句,有来有往,产生互动。

3.3 用词简洁

与客户沟通使用的语言要通俗易懂,讲解产品、方案、业务时更要化繁为简,重点突出产品、方案给业务带来的价值。与客户交流痛点问题时,在用词方面应做到稳、准、狠,可以在语言方面让客户感觉到一些疼痛,这样才好再给客户配方抓药。

3.4 善用对比

在拜访客户时,经常听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产品有哪些实际案例,在哪些行业中有所应用,给其它企业实现了什么价值。因此善用对比的语言,是引起客户兴趣、相信产品价值、实现销售成功不可缺少的要素。通过对比语言,将客户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变化比喻成其它事物,比喻成其它成功模式,以此来加深客户画面感,使客户深信未来可以实现价值。

3.5 学会试探

学会使用试探性语言,这类语言技巧主要用于试探对方痛点、底线、真实想法等关键问题,通过试探,查找客户真实意图,为销售寻找突破口。在试探时多用假设用词或询问用词,言语应从交流沟通业务的角度出发,勿要直接单刀直入式的试探,以免客户产生反感。

3.6 简单直接

当下人们生活节奏加快,时间观念越来越重,销售人员语言一定要直接干脆,在切入主题、痛点时,切勿担心过多,语言上不给肯定答复,所用词语总是模棱两可,使客户感觉浪费时间。要有一说一,对于客户需求、理解等误区,敢于直接进行引导,在关键要素上,要敢于运用语言技巧直接与客户进行PK,使客户从内心认可产品、方案的价值。

  • 1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