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二十岁了!

20年前,MP3这个概念诞生于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这一技术引起了一场音乐听觉革命,德国之声记者走访了它的发明者。


(德国之声中文网)陈列于室内的各种奖章、证书说明这间办公室的主人取得了斐然的成就。据说,弗劳恩霍夫数字媒体技术研究所(IDMT)的负责人伯兰登伯格( Karlheinz Brandenburg)多年间曾是流行音乐业界最痛恨的人之一。他和他的研究团队为引入mp3数字音频格式作出了关键的贡献。"但我还从来没有遇到过对我个人怀恨在心的人",这位科学家说。

不过当MP3刚刚诞生的时候,他确实遇到过不少没有把这一新技术当回事的音乐界人士。"业内很多大人物当时觉得这东西不错,但他们都说用起来会太复杂。"今天的音乐消费世界已经彻底改天换地,伯兰登伯格也被载入了互联网业的史册,但他却很谦虚地强调这是"整个团队"作出的成绩。


发明者 Karlheinz Brandenburg

MP3的历史性飞跃在于它使音乐等声音存档得以摆脱某个固定的文件载体释放出来。当伯兰登伯格开始讲述这一过程时,眼中闪烁着兴奋的神彩。 这是一个贯穿着勤奋攻坚,也不乏偶然巧合的故事。他们正确地认识到,互联网是未来的传播渠道,也选对了推广这一新格式的生意伙伴。"我们不是唯一致力于压缩音频数据库的人,但其他人犯了更多的错误。"伯兰登伯格说,他是在自己博士导师的影响下开始研究缩减数据存量的。"有一位专利评审人士曾对他说,这是不可能的。这种话可不应该对一位德国教授说。"

MP3致富

这个项目不仅给伯兰登伯格带来了巨大的声誉。"按我自己的标准,我是个有钱人",他直截了当地说。按照德国法律,专利的发明者能分享其带来的经济收益。这项发明也给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带来每年数千万欧元的收入。每个使用这一格式的个人和企业,包括录音和播放器材及个人电脑制造商,还有音乐制品销售商,都得支付一点费用。"对每个人来说这不算多,但全球70亿终端设备用户加在一起,就相当可观了。"

不过在多数国家,专利保护在一定年限后会到期。德国专利法规定是20年,这也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标准。伯兰登伯格介绍说,MP3这一音频压缩程序涉及一系列单独申报专利的技术,而相关的研究开发在不断地更新。但他也承认"总有一天会出现断档"。但在谈到他们正在研究的下一个具有革命性的新技术时,他的眼中又闪现出光彩,"这就好像是《星际旅行》(Star Trek)里的全息甲板,人们不仅能听到音乐,还能感受到整个爵士俱乐部的全方位氛围,真正的身临其境。"

被话筒包围

这当然不是什么全新的事物。但新鲜之处或许在于这一次他们能真正做成。在弗劳恩霍夫研究所的地下室里,项目负责人斯拉德泽克(Christoph Sladeczek)演示了未来的音响技术。他面前是两台电脑屏幕,左边是模拟混音器,右边显示的是实验室里产生的各种音效。四周墙上挂着的12个音箱播放着流行乐。给人的第一感觉似乎没有什么特别。斯拉德泽克接着拿起鼠标,点击推拉了几下后,突然,歌手仿佛出现在我们身后……

这一音效技术的基础实际上世纪80年代末产生于荷兰代尔夫特(Delft)。电脑给每个麦克风都配备单独的音频信号,由此制造出相当于自然音响源(如人声或乐器)发出的声音效果。

斯拉德泽克说:"这个空间里各个方位的声音得到了最佳混合,所以我们所需要的音箱数量已经大大减少了。"他们开发的"上一代"技术设备里,使用的音箱数量是81个。


来源:德国之声
http://www.dw.com/zh/mp3%E4%BA%8C%E5%8D%81%E5%B2%81%E4%BA%86/a-1858178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